影视聚合站 游戏 文章内容

微软用钞能力拿下动视暴雪,网友:索尼已经断气了

发布时间:2022-01-19 21:46:39来源:商业风云榜

在《正义联盟》电影中,闪电侠巴里·艾伦问蝙蝠侠布鲁斯·韦恩:“你的超能力是什么来着?”

布鲁斯·韦恩答道:“有钱。”

如今,微软用行动给了动视暴雪同样的答案。

美国时间1月18日,微软公司发布声明,称公司将以每股95美元的价格,全现金(划重点——全现金!)收购游戏开发和互动娱乐内容发行商动视暴雪(ActivisionBlizzard),总交易金额约为687亿美元。

知道687亿美元现金堆在一起有多壮观吗?帮姐查证了一下,100亿美元堆出的立方体大概是长9.73米、宽7.61米、高2.0米,体积148.0906立方米。那么,687亿美元的体积差不多就是1017.382422立方米。

影视剧中现金交易通常用行李箱作为载体,一般的大号行李箱长0.65米、宽0.44米、高0.3米,体积约为0.0858立方米,差不多是1立方米的12分之一。粗略算一下,如果微软用行李箱给动视暴雪送钱,大概要装满……12208个大号行李箱。

微软的收购计划中包括动视(Activision)、暴雪(Blizzard)以及国王工作室(KingStudios)的标志性特许经营权。收购完成后,微软将成为世界上收入第三的游戏公司,仅次于腾讯与索尼。

这场收购对于微软来说也是史上最大规模的一笔交易。趁着这股东风,动视暴雪的股价直线上升,与前一天相比增长25.88%,收盘价达到82.31美元。

01

游戏行业格局突变

2021年11月,微软曾放出风声,称正在重新评估微软与动视暴雪之间的关系。

近年来,为了与索尼争夺家用主机地位,微软不断收购各种游戏公司,开出的价码也水涨船高,直到这次对动视暴雪的一掷千金,瞬时震惊四海。

该如何形容微软这次行动呢?

2021年中国游戏的总体产值为人民币3000亿元左右,微软这笔天价收购相当于中国游戏业的一半产值。饶是微软家大业大,也花掉了将近1年的利润。此前微软账面上趴着千亿美元现金,一次收购,掉血大半。

那么,为什么微软不惜豁出半条命也要拿下动视暴雪呢?当然不是因为情怀,而是图它的游戏IP。作为全世界知名的游戏大厂,动视暴雪旗下拥有大量知名游戏:

从影响了一代玩家的《魔兽(Warcraft)》到近些年几度破圈的《守望先锋(OW)》,从大热对战《使命召唤(COD)》到休闲游戏《糖果粉碎传奇(CC)》……在全世界游戏玩家约30亿的体量中,动视暴雪在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4亿活跃玩家,占比高达13.3%,直接营收每年都将近几十亿美元。

游戏《使命召唤(COD)》

而动视暴雪能为微软带来的不仅是这些游戏的直接营收,更多的还是游戏之外的影响力。

随着各种大众熟知的IP加入,微软的Xbox版图将得到进一步扩张,让微软在次世代主机大战中离胜利更近一步,他们在收购公告中直言:

“收购完成后,我们将在主机和PC版Xbox游戏通行证XboxGamePass和PCGamePass中提供尽可能多的动视暴雪游戏,包括动视暴雪令人难以置信的游戏库中的新游戏和经典游戏。”

此外,微软各类游戏大作移动端的开发也将加快脚步。国外网友已经开始期待微软曾经的手机windowsphone的重启了……

有人欢喜有人愁,在这战场另一端,微软的竞争对手——手握PS主机的索尼开始感受到了压力。他们的被动也体现在股市的惨绿之中。

02

玩家开始集体狂欢

1991年,3个刚毕业的年轻人一起创办了一个后来影响全球的工作室——硅与神经键,开始了他们的游戏梦。3年后,该工作室改名为“暴雪”。

1998年,初露锋芒的暴雪被维旺迪收购,大量老员工出走,原始框架基本凉凉,残余部队则被维旺迪吞并进“维旺迪游戏”之中。

2007年年底,美国游戏发行商动视公司与维旺迪游戏合并,成立了动视暴雪。2013年,动视暴雪宣布独立,随后几年,通过陆续回购维旺迪手中的自家股份,动视暴雪艰难恢复了自由。

在这段时间里,动视暴雪旗下还拥有了雪乐山(Sierra)、国王工作室(KingStudios)等品牌与工作室。

队伍大了,也不好带了。从2018年开始,动视暴雪急速恶化,老游戏更新缓慢,新游戏则屡屡失约,说好的《守望先锋2》《暗黑破坏神4》等作品一推再推,在连累股价的同时,也让游戏迷们骂声不断。

在项目进度成谜的背后,人员管理开始暴露问题。2021整年间,动视暴雪负面新闻不断,频繁被曝出职场歧视、性骚扰等丑闻。各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开始出走,一时间动视暴雪风雨飘摇,似乎随时都有塌陷的可能。

这让不少看着暴雪从寂寂无名走到盛极一时又开始走向下坡的老玩家们心情复杂。

神奇的是,上帝看似关上了暴雪的门,但却突然给它开了几扇Windows。

在动视暴雪股价大跌之时,微软变成了白衣骑士。687亿美元的价格看起来让人叹为观止,但相比动视股价最高时仍少了很多。而且动视暴雪不仅能用游戏业务回馈微软,他们的建模等技术也能成为微软元宇宙之路的极大助力。

对于微软这场收购,黑暴雪的人认为暴雪死了,开始开香槟庆祝;而爱暴雪的人则觉得暴雪重生了,也在感谢微软。

在#微软宣布收购动视暴雪#的热搜下,平日里为游戏剑拔弩张的玩家们全都喜气洋洋,颇有种普天同庆的意思。

要说如今谁的心情最复杂,除了索尼以外,大概就是暴雪娱乐部门的CEO迈克·伊巴拉了。

2019年10月,曾作为微软副总的伊巴拉离开微软,出任动视暴雪平台技术部门的执行副总裁,并在去年8月升任暴雪娱乐CEO。没想到屁股还没坐热乎,便又回到了微软爸爸的怀里。

这让人不禁想起当年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时曾出现过的“卧底”故事。2010年史蒂芬·埃洛普从微软离职,出任诺基亚执行总裁兼CEO。2013年,微软宣布收购诺基亚,当天,埃洛普被微软重新聘用,负责微软移动设备与Xbox游戏业务。

同样离职3年,同样公司被收购。

对于这样的造化弄人,伊巴拉可能也是感觉大无语了,只在社交平台上发了个微笑表情。

03

结语

2007年末,动视与暴雪合并。没过多久,美国次贷危机爆发。

而近年来,随着疫情蔓延全球,整体经济不断下探。很多人担心暴雪这次改换门庭,也会像港股的“丁蟹效应”一样,让金融市场出现宿命般的“暴雪效应”。

当然,未来深不可测,段子笑笑就好。

我们现在唯一可以确信的就是,windows系统自带游戏换成暴雪全家桶的时代,已经近在咫尺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意见。文中的论述和观点,敬请读者注意判断。交流请加此微信号:weibammd,商务合作请添加:v20173344。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