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四年携手,三个质变,两大进阶,华为的“围棋之道”

发布时间:2022-01-22 18:42:14来源:壹观察

华为对围甲的赞助不仅仅是资金和设备的支持,更重要的是精神与品牌契合。

作者丨宿艺

编辑丨子淇

“2021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近日在浙江湖州举行了闭幕式并颁奖。冠军棋手与冠军强队诞生同时,连续四年赞助中国围甲联赛的华为同样值得关注。

作为围棋的发源地,中国代表着全球围棋的最高水平,而围甲联赛则代表着中国围棋的顶级较量,并且承担着为中国围棋选拔与培养新人,以及推动全民普及的重任。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在闭幕式致辞时特别讲到:“华为对围甲的赞助不仅仅是资金和设备的支持,更重要的是精神的注入。”

可以说,疫情持续的两年让很多竞技活动受到了干扰,而在华为对围甲联赛全方位的支持下,不仅推动围甲不断登上新台阶,更是助力围棋文化在全国范围与大众手机用户间的普及,彰显了华为作为一家顶级科技企业的社会担当与品牌温度。

四年携手,三大质变

2021年是中国围甲走过的第23年,也是华为与围甲携手的第四年。期间,围甲经过了2019年赛制改革、2020年攻坚克难完成线上线下比赛结合、2021年的疫情冲击,都取得了圆满成功,华为起到了重要的助力作用,可以用“相互成就,初心不变”八个字来评价。

“初心”是双方共同推动中国围棋顶级联赛不断成长进阶的共同目标,而“相互成就”则是近四年来华为与围甲携手、完成三大质变的真实写照:

规模质变。

2018年华为与围甲联赛合作首年,即开展了多场“线下围棋活动”,吸引众多围棋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加速让围棋这项竞技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从小众走向大众。

2019年双方在合作中引入了人工智能进行“AI对弈”,让普通消费者也可以体验到围棋的更多乐趣与参与。

2020年中国围棋协会指导开发的华为学堂围棋课程上线,两家共同整合资源发起“华为围棋挑战赛”更是吸引了近1.7万围棋爱好者直接参与,覆盖了超过86万围棋人群。

刚刚过去的2021年,双方克服困难进一步加大投入,“华为围棋挑战赛”在弈客围棋平台及线下12个城市的华为旗舰店和体验店举办比赛活动,吸引了近20万人参与,比赛对局超过1500万次,规模相比2020年提升10倍以上。

在疫情冲击之下,“华为围棋挑战赛”取得如此规模的突破,已经可以被称为“质变”,尤其是深入了各大城市,赢得了各地棋协的大力支持,成为广受棋迷特别是青少年围棋群体欢迎的活动,更是让围棋与围甲拥有了广泛的大众基础与未来的持续成长力。

体验质变。

围棋初学往往枯燥且乏味,并且受到场地、场景和教育资源的限制。华为与围甲携手之初,就给整个围棋行业的参与方式与观感带来了全新改变:从围棋世界冠军与大众用户走进华为体验店,使用华为Mate20系列手机参与“AI对弈”活动;到华为将旗舰手机P40所搭载的芯片应用到AI机器人深度开发上,使得AI围棋机械臂的对弈能力进一步提升;再到通过MatePad打谱,通过一碰传至华为智慧屏等跨场景多设备流转观赛等,都在不断推升大众与围棋之间的体验进阶,并最终完成了“无处不围棋、全场景皆体验”的变革式进阶,这也是围棋真正走入大众生活的重要标志。

认知质变。

技术引领与用户认知并不能划上等号,这在科技发展史上案例屡见不鲜,甚至是教训惨痛。比如全球首款平板电脑的发明者并不是苹果,世界上第一个推出电脑图形用户界面操作系统的公司也不是微软,但这并不能改变绝大部分用户的认知。而最高效的方式,就是找到触达大众用户最有效的那个介质。

围棋,就是华为如今选择的重要介质载体之一。华为面向大众消费市场,从品牌认知层面过去更多是“科技属性”,而通过与围甲持续四年的携手,让大众消费者对华为的品牌增加了更多艺术、人文与文化的认知理解,从而拓宽了整个华为品牌的张力与丰富度。这其实也是所有顶级科技品牌从“专业人群”走向大众市场,从知名品牌到顶级品牌的必由之路。

围棋给华为带来的两大进阶

携手围甲的四年,华为同样受益良多,带来改变远更是影响深远。

首先,是助力华为加速完成面向未来十年的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普及进阶。

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虽然早在2019年就已经明确,不过如何让更多大众消费者了解丰富的智慧全场景终端形态、进行深度场景化体验,成为华为现阶段必须要解决的重要命题。一方面,可以看到华为消费者业务大中华区在渠道建设、销售服务培训体系的积极建设;另一方面,就是吸引大众用户的广泛关注、主动体验与自发传播。

我们知道,世界顶级足球赛事中都有一个球童与竞技队员共同上场的环节,这不仅是足球文化,更是足球培养体系的重要环节,中国围棋走向长盛不衰同样需要如此。2021年华为与围甲合作,在诸多城市的线下旗舰店和体验店组织了多次围棋活动,并邀请围棋世界冠军到店,其中包括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围棋世界冠军古力、时樾等顶级围棋大咖。通过生动有趣的华为学堂课程普及围棋知识,这让华为线下门店成为所在城市的“大众年度围棋日”,圆了很多围棋爱好者特别是小棋迷的世界围棋冠军对弈梦想。

同样重要的是,2021年伴随华为鸿蒙生态的成熟与全终端布局完成,大量围棋爱好者齐聚华为线下门店,在使用华为鸿蒙设备与冠军对弈同时,更可以深入体验华为智慧全场景设备的跨终端、跨系统的多屏协同、数据流转、服务无缝接驳等独特体验。

围棋是一项非常耗时耗体力的运动,华为智能穿戴设备可以检测棋手的心率、血压、血氧等数据,给出更合理的指导建议。而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活可以无缝连接,孩子在家里可以通过智慧屏与异地的棋友对弈,在出门时切换到手机上继续酣战;也可以在观看围棋视频的同时自由的在不同终端、不同场景中进行“不间断”无缝切换;大众消费者还可以通过线下旗舰店体验到华为在智能汽车与全屋智能的完整布局与生活方式趋势变革......

华为与围甲的合作并非存在与“品牌赞助”层面,而是深入到大众用户学习围棋与日常科技潮流生活方式之中,这才是华为与围甲“相互成就”的最好打开方式。

第二,是华为品牌与围棋精神在大众认知层面走向高度契合,可以明显提升对华为品牌的亲和力与认同感。

围棋是中国文化的精髓代表之一,黑白如同太极,天元包含万物,纵横之间361个落点除去天元之外则与农历一年日数相等。所以中国人常说棋如人生,胜负不在于一时之快,而是能否“逆局中不放弃,胜势中不骄躁”,纵横驰骋间收放自如,乃为“棋道”。围棋中从不缺乏“逆转”之局,如《天龙八部》中描述的“珍珑棋局”,乾隆年间被记入真实史册的范西屏与施襄夏的“当湖十局”等等......

华为作为中国顶级科技企业,自身也具备这一特质:过去35年间历经淬炼与磨砺,数次危局皆全数度过,靠的就是一种毫不退缩、长期奋斗的企业精神。在2019年至今的外部强压之中,华为用一架二战期间被打成筛子、但依旧坚持飞行的伊尔2战斗机来代表自己的坚持:“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的皮糙肉厚”。

而华为与围棋的深度携手,特别是面向大众用户的场景贴近与高频互动,有助于大众消费者接触围棋这一特殊载体进一步加深对华为企业精神与文化的理解,从而拉近与华为品牌的距离与亲和力,提升价值观认同感。这也是国际顶级品牌,如耐克、苹果、宝马等一直所努力的重要方向。在产品过剩与品牌同质化的今天,共同的偏好与价值观认同,才是最高最强的用户品牌认知护城河。

《壹观察》评论

华为赞助围甲之初,媒体就评论称这是“一招妙棋”。

一方面体育顶级IP在如今的品牌传播时代是真正的“稀缺资源”,另一方面围棋对于中国国民的意义与精神认同感,实际上远超大多数竞技项目,在如今“国潮”与“文化自信”的大趋势下更是如此。

四年之后,伴随华为与围甲的深入合作、相互成就,不断推动渐变积累完成质变,也再次充分印证了双方这一选择的正确性。可以说,华为与围棋已经成为中国科技行业跨界合作、互相成就的经典案例。

围棋有可能是继乒乓球之后,另一个全面普及的竞技活动之一。在这个过程中,既需要围甲联赛长期健康发展,也同样需要华为这样的企业继续增加扶持力度。

华为浙江终端业务部部长蓝荣在“2021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闭幕式上对此表示:“华为将与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继续加强合作,用更创新的智慧全场景产品和更优质、更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广大围棋爱好者带来更好的参与体验,持续助力围棋文化的推广与发展”。

由此来看,华为与中国围棋的携手将是一场“长跑”,这不仅成为推动中国围棋行业的兴盛与普及的重要驱动力之一,也让华为的品牌内涵中增加了更多温度、人文特质与社会担当。

END

「壹观察」创始人宿艺

原搜狐科技通信主编

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搜狐搜索「壹观察」

百家号、微博、抖音搜索「宿艺」关注更多

丨智能硬件丨通信丨新零售丨人工智能丨

丨智联网汽车丨智能家居丨

转载、合作联系微信:yiguancha_01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