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职场 文章内容

每一种自我实现的途中,都可以谢谢坚持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2-01-23 17:43:57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过去的一年

既是澎湃时代之中,中国声音、中国瞬间

中国故事集中发生的一年

又是平凡岁月里,普通但奋进的我们

默默努力、继续人生求索的一年

岁末年初,回首来路

人生滚烫,勇气不减

谢谢一直坚持的自己

主动选择的坚持

一万小时定律说,要在某个领域有所建树,需要经过10000小时以上的锤炼与努力。

最近一对父子的故事似乎就在回应这种坚持的意义。身患躁郁症的金晓宇,凭借着自学积累的语言功底,在过去10年里,以每年两本书的速度,翻译了22部作品,横跨小说、电影、音乐、哲学等多个领域。他的父亲金性勇,则用十年的时间扮演了他的助理、秘书、与唯一的朋友,也成为了他最专业的读者与第一道审阅。

父子两人相依为命,这却并不是一个只关乎悲伤与孤独的故事。两代人的收获,是躁郁症患者和家庭稀缺的平静和更难能可贵的新生——

工作缓解金晓宇的病情,给予一个深受精神疾患困扰的人自我实现的可能。十年里,他们自己发掘了面对生活时淡然、体面的“优雅的自尊”。

然后我们才发现,原来他们的坚持,并不是与生活一味的对抗,而是寻找到另一条崭新的出路。

这让我们对“坚持”的定义,有了更多探索的维度。

“有哪些事情你坚持了三年以上?”

这个话题下的最高票答案,是一个普通人的丰富人生——早起,十年如一日地保持;跑步,风雨无阻地坚持了五年;爱看的动漫,可以每周都追更;养花养草养鱼,成了半个专家。

收获了什么?“自控力、幸福、自信、感情、事业”。为什么能做到?下拉到答案的最后,居然只是最简单的,“因为我喜欢,我想做”。

坚持不易,所以谢谢自己

然而即使是为了自己,坚持也并不容易。

DT财经在2021年12月发布了一份《职场倦怠大调查》,2113份统计样本中,有超过90%的人曾有过“我不干了”的想法。

有趣的是,只有8%的人真的选择离开。更多人仍然选择等待新机会、自我调整和寻求帮助。

因此,在2021的社会情绪中,“躺平”这个高频词,很有可能只是一种自嘲和烟幕弹,“坚持”,可能才是烟幕弹背后,更主流、更真实的社会情绪——

中国青年报联合中青校媒发布的一则报告中说,“7成00后表面说着躺平,背后比谁都努力。”小红书、抖音等平台上,知识类内容和学习类博主的数量都在井喷。00后被称为“人均职业规划大师”,早早地开启了“搞事业”的进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希望通过快速奔跑脱颖而出,忙于感谢给予我们帮助的他人,却往往缺少关注自己。我们往往更看重外部对我们的助力,但常常忽略了要想自我实现,首先需要的还是自己内心深处迸发出的进取之心与为之付诸行动的持续努力。

“谢谢自己”是一种巨大的鼓励。外部竞争激烈,自我实现的动力有时候也会成为我们与自己左右互动的“精神内耗”。“谢谢自己”,它提示我们关注自身、肯定自己,在人生的长跑中不断给予自己奖励,以更积极的面貌,去博得长期主义的胜利。

每一条向前的道路都值得尊重

我们与人生的挑战搏斗,并不意味着奋进的人生只有一条道路。

电影《兹山鱼谱》中有一句话,“魟鱼要走的路只有魟鱼知道,鳐鱼要走的路只有鳐鱼知道。”每个人的人生道路不一样,自我实现的方式也不一样。

2022年,千禧一代的青年人正在全面走向社会,他们是公认的个性鲜明、更具多元性的一代。时代在给予他们更多机会的同时,也将设置更高的挑战。这一代的青年人,人生轨迹必然更多样。

而我们已经在各种纪录片里看到了不同青年的人生道路和选择:超级杂交稻育种的研究员,和袁老一样有一个“稻菽千重浪”的愿景;年轻人回乡创业,担负了完善自身和振兴家乡的双重理想;文物修复者们,在日复一日看似单调和枯燥的工作中,让历史文化之美重新展现,也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这些内容以及其彰显的态度都来自芒果TV,他们在最近推出一支短片《致自成宇宙的你》,送给普通但无畏平凡、勇于奋进的年轻人。

什么是自成宇宙?是认定方向后,任谁也阻挡不了的坚持;是哪怕风雨兼程,也会持续为自己注入能量;是不顾他人眼光,只管拼搏,然后一点点变强。

“谢谢自己,还在坚持”

“别怕渺小,你并不平庸”

“每一个自成宇宙的你,都是这个时代最好的底气”……

当尊重给到具体而平凡的我们,“破防”就成为这支短片发出后的集体共鸣。

它之所以打动人心,正是因为它和背后的芒果TV都凝聚了这样的价值观:不仅弘扬奋斗的精神,也指向每一个在生活里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滚烫生命,对无声但奋力前行的平凡人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和最深情的褒奖。

这样的“自成宇宙”,可以摆脱苦情,可以骄傲前进。这样的价值观,也正借由普通人们的故事,被更多展现和赞扬。尊重平凡,但也无畏平凡。我们赞颂这种价值观,也想对奋力前行的路上的青年们说一句,说出“谢谢自己还在坚持”的你,真的很棒。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

推荐阅读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