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过年期间,如何吃肉、喝酒?这篇实用饮食建议,推荐肾友看看

发布时间:2022-01-24 21:37:28来源:肾上线

每逢过年过节,又到了考验咱们毅力的时候。看着别人大吃大喝的样子,肾友们难免落寞。

其实,“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难道这世上因毫无节制生活,乐极生悲的案例还少么?有了肾病这个“朋友”的提醒,让我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并不是坏事。

今天,肾上线就和大家聊聊,节假日肾病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

关于肉

注意事项:少喝肉汤,适量吃肉

忌口:咸鱼腊肉等加工肉

不管是红肉(猪牛羊驴),还是白肉(鸡鸭鱼虾),肾病患者都可以适量吃。

一方面,我们需要肉类食物中丰富的优质蛋白、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来满足身体需要,营养好,肾病康复才会更好更快。

没必要一口肉都不吃,完全素食的方式反而易造成肌肉流失,营养不良,体质变差,咱们肾友注意控制好肉食量即可。

一般建议我们肾友每人每天肉食总量2两(100g肉,生重,可食部分的重量)左右,各种肉类可以换着吃。

咱们肾友少喝肉汤,尤其是肾功能不全、肾衰竭、透析的肾友,最好不喝。

肉汤中溶解了许多肉里的嘌呤、钾、磷、脂肪,而大部分营养物质,蛋白质还是留在肉里面。弃汤食肉的方式,特别适合需要控钾控磷控尿酸的病友。

加工肉比如像咸鱼、腊肉、火腿、牛肉干等,由于含盐量过高,且含有对身体不好的物质如亚硝酸盐,咱们最好不吃。

关于蔬菜和水果

注意事项:不吃外面的凉拌菜,注意食物干净卫生

忌口:杨桃

对于大部分的肾病患者,除了杨桃,蔬菜和水果没有特别忌口,建议每天1斤蔬菜(500g,生重,可食部分的重量)、半斤水果(200-300g,可食部分的重量)。尽量不在外面生食蔬菜,没洗干净的话容易拉肚子。

不过,这里需要特别强调一点,血钾高或者有血钾高倾向的肾友,必须关注蔬果富含钾的问题。

血钾高不高看生化单,电解质项目▽

高血钾主要发生在晚期肾衰竭和透析的肾病患者,以及少部分肾友由于服药副作用导致血钾高(如服用普利和沙坦类降压药、环孢素、他克莫司、螺内酯、中药可升高血钾),因此,这些肾友千万注意,优先低钾的蔬菜和水果。

如果你发现自己的血钾已经高了,先暂停水果(直到血钾恢复正常),蔬菜吃之前焯水(钾溶于水,用水煮一下可去钾)。

肾上线开发的小程序,可供大家免费查阅常见食物的钾、磷、嘌呤含量☟☟

(注:点开小程序,底部有“搜索、食物库、小程序”三个按钮,点一点)

糖友吃水果问题,请参考→

关于坚果

注意事项:控量,控量,控量

忌口:盐焗、五香等含盐高的坚果

坚果是好东西,每天适量吃一小抓原味坚果,比如花生、瓜子、腰果、核桃等,对维护咱们肾友的心血管健康非常好。

但问题在于,坚果容易吃多,一不小心就超量了。看着电视,聊着天,一大袋坚果就被干完了,这可不好。

坚果的蛋白质、脂肪、钾、磷都很高,因此,适可而止。咱们肾友一天吃10g左右的坚果即可(果仁,可食部位的重量),大概2颗核桃仁,或者一小把瓜子约10g。

100g各类坚果都是高钾高磷▽

并且,注意营养成分,我们肾友买坚果时注意钠的含量,钠含量高的坚果最好不吃。

关于酒水饮料

注意事项:可小酌,不宜贪杯

过年过节喝点酒水饮料,碰个杯互相庆祝一下,无伤大雅。如果咱们肾友没有酒精过敏、痛风、服用大剂量激素这些问题,病情相对平稳,可以小酌一杯,比如一小杯红酒(150ml),或者1两白酒(50ml以内)是可以的。

研究表明,少量饮酒与肾病进展无关。

△文献截图自:权威循证医学数据库uptodate

雪碧、可乐等各种饮料,不建议经常喝。不过,为了过节的气氛,咱们肾友偶尔喝点也没事,不需要过度懊悔。

新的一年,我们一起加油哦!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