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车门挂防护服 搭载无人机……上世纪90年代NASA超前的特种救援车设计

发布时间:2022-01-24 07:40:32来源:巨浪的日常研究

早在“阿波罗”计划执行期间,NASA就已经开始使用M113装甲运兵车作为紧急救援车辆,在紧急情况下撤离宇航员,并使消防员与救援人员能够在最近的距离待命,以便在最短的时间内执行救援任务。此前,巨浪曾经在文章中对其使用的M113装甲车进行过介绍,这些M113装甲运兵车在很长时间内发挥了很大作用。

在航天飞机发射时待命的NASAM113。

延伸阅读:

在“阿波罗”计划完成之后,NASA的M113装甲车被用于航天飞机的发射任务在肯尼迪发射中心发射航天飞机时,会有2-3辆M113参与到发射任务中,其他车辆将作为预备队使用。在航天飞机发射前,会有一支专业的消防队穿着防火服与隔热呼吸器,乘坐M113抵达距离发射台仅有1.5km的位置。起初消防队员们会乘坐两辆M113,在后期改为乘坐一辆。另一辆M113则在发射台附近的紧急掩体处待命,如果航天飞机的宇航员不得不终止其任务并使用紧急吊篮降落到地面,他们将使用这辆M113撤离危险区域。

NASA在肯尼迪航天中心部署了4辆M113,在21世纪这些M113已经逐步老化,在2013年全部退出现役。目前,M113承担的紧急救援任务转为由4辆BAE研制的“凯曼”防地雷/反伏击车(MRAP)执行。NASA对这些“凯曼”进行了改装,在其尾门处增加了便于人员、设备快速出入车辆的后坡道,取代了原来的登车梯。

NASA目前使用的“凯曼”MRAP与退役的M113。

除了这4辆广为人知的M113以外,NASA还在1994年购买了第5辆M113装甲车。更加确切地说,NASA购买的是一款M113的变形车,在M113基础上改进而成的M577A3装甲指挥车。相比原版M113,M577A3装甲指挥车具有更长的车身,负重轮增加到六对,新增了一个供指挥官出入的舱门,并且没有装备武器。M577A3装甲指挥车在美国陆军中主要用作基层指挥官的移动指挥所,从越南战争开始一直应用到2003年入侵伊拉克的战斗。2020年起,美国陆军开始使用AMPV多用途装甲车改装的指挥车来替换M577A3,目前M577A3正在陆续退出现役。

NASA购买M577A3并不是为了执行指挥作战任务,而是计划将其用于一个特殊用途:危险物质(HAZMAT)响应任务。为了能够更安全地应对涉及有毒、放射性或其他危险性物质的事件,加利福尼亚州艾姆斯研究中心的NASA工程师设想制造一种专用车辆,该车辆不仅可以安全地运输人员进出HAZMAT区域,还可以支持他们在不离开车辆的情况下应对这些紧急情况。NASA将此计划称为“试验危险物质响应载具”,或XHRV-1。

NASA购买的M577A3被改装成XHRV-1,此时该车只是喷涂了NASA的涂装,还没有进行进一步改装。

在实际操作中,NASA要面对和处理很多具有很强挥发性、极其危险的物质,其中包括与火箭燃料、推进剂有关的物质。但是XHRV-1计划的概念图显示,这款车辆也被设想为能够在其他情况下协助执法或公共安全机构执行任务。例如,核电站发生故障,或是遭到恐怖袭击的情况。M113系列装甲车在军队中已经过时,但是将这些车辆改装成具有独特功能,高度专业化的HAZMAT响应车辆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XHRV-1执行的任务概念图。

XHRV-1使用一个透明的聚碳酸酯半球形观察窗取代了M577A3的车长舱门,能够提供接近360°的车辆周围环境视野。同时,该车的装甲可以防止火灾、爆炸造成的碎片对人员造成伤害,履带式的行走机构使其能够在非常恶劣的条件下行进,例如倒塌的建筑物等障碍都无法阻挡XHRV-1。该车装备了超压空调系统,不仅可以使车组人员保持舒适,还可以防止可能受到污染的外部空气进入车内。这种针对核生化(NBC)环境的强化,是目前军用装甲车辆中已经广泛实现的能力。

早期进行演示的XHRV-1。

这辆车最为独特的功能之一,是其车尾部分的防护服。该车的后舱门非常特殊,舱门上安装有两个舱盖,能够在舱盖上安装一套安全服。通过舱盖,HAZMAT车组人员可以直接从车辆内部进入防护服,在防护服的保护下进行工作。完成工作之后,他们可以通过舱盖,直接退出防护服,进入车内。

XHRV-1车尾部的舱盖与车外挂载的空防护服。

人员可以通过舱盖独立进出防护服。

一项1996年NASA申请的防护服对接机构专利包含了人员进出防护服的概念,他们可以借助能够支撑自身的头顶杆进入和退出他们的防护服。从理论上讲,这一设计能允许车组人员自由出入车辆,而无需暴露在外部的受污染空气中。目前尚不清楚这辆车设计时可以搭载多少名乘员,但是概念图中,一辆XHRV-1最多能够搭载6名乘员。

人员穿着防护服在XHRV-1周围独立行动。

同时,XHRV-1还在车体前部安装了一套大型机械臂,该机械臂能够提升600磅重量的物体,并且具备破拆功能。该机械臂通过在车内的一个工作站进行控制,装有多个角度的摄像装置,能够帮助操作员通过机械臂来操纵周围的物体。

概念图还显示,NASA计划为XHRV-1加装推土铲,但是这一功能并未出现在XHRV-1的照片中。此外,XHRV-1还有加装当时称为“机器人直升机”的计划,今天我们通常将其称为车载无人机。尽管似乎这个功能从未真正加装到XHRV-1上,对于上世纪90年代,这一设计似乎有些过于超前。但是在今天,为装甲车辆配备无人机,现在正在成为非常热门的趋势。

在概念图中,XHRV-1还搭载了无人机。

最终,XHRV-1并未投入使用。NASA购买的M577A3装甲指挥车在试验完成之后,拆除了机械臂和气泡观察窗,出售给军事历史保护非营利组织EagleFieldFoundation。他们将这辆装甲指挥车粉刷成了橄榄绿色,并喷涂了红十字标志,作为一辆老式军用装甲救护车进行展示。

目前作为装甲救护车展示的XHRV-1原型车。

时至今日,当初XHRV-1所计划执行的任务,绝大部分已经能够被无人车辆所取代,可以进一步使救援人员免受伤害。然而,在上世纪90年代,XHRV-1所执行的任务无疑是非常超前的,在某些方面可以说是领先于时代。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