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体育 文章内容

从 “徐新入港” 到 “国富炮轰” ,究竟谁在给国家队添乱?

发布时间:2022-01-24 07:40:12来源:体坛新视野

全文2842字,阅读时间预计6分钟。

北京时间1月23日下午,在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的带领下,中国男足由上海启程,顺利抵达日本东京。接下来,国足将为27日客场与日本队的世预赛12强赛第7轮比赛做最后冲刺。不过,就在中日之战即将打响之际,围绕国足却接连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

1月21日晚,有媒体人在社交平台上爆料,称泰山阵中的一位主力球员,可能会在新赛季离开球队,这名出现不可预知变故的球员,不是外援,也不是球队的未来之星郭田雨。这一爆料立刻引起了山东球迷的猜测和热议。

很快,又有多位媒体人跟进爆料,上海海港有意泰山队徐新等4名国内球员,而且是在用“国内球员顶薪+赞助合同的条件挖人”。

如果说此时外界对此事还仅从生意的范畴讨论的话,那么接下来事情变得越来越复杂了。坊间传闻,上海海港俱乐部副总经理孙祥,此次去国足担任助理教练期间,借助这个机会接触泰山队的国脚,目前海港已经接触了4名泰山队球员,目前为止只有一人明确表示要走。而媒体人“不要在国家队那种地方谈”的呼吁,似乎也印证了孙祥利用助理教练的身份帮助海港引援的说法。

按理说,徐新去年加盟泰山队时签下的是一份1+4的合同,虽然山东泰山俱乐部有优先续约权,但一个前提是“经双方协商同意”,如果徐新出于未来发展考虑不同意续约,他离开泰山队加盟其他球队无可厚非。至于海港方面是不是给徐新违规开出了优厚条件,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光靠猜测是没有说服力的。

相比之下,倒是孙祥若真地利用国足助教职务之便,在国足集训期间挖角泰山球员的说法,则显得有点“不讲武德”了,毕竟目前国足配备了大批各地方球队教练,若是大家都这么干,国家队将会变得无比混乱。毫无疑问,在这件事上,山东泰山是占理的一方,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这次孙祥并非主动来国足担任助教,而且如果海港锁定徐新为转会目标,即使孙祥不在国家队,也一样能联系到徐新。此外,按照上海媒体的说法,海港运作徐新转会一事,早在国家队集训之前。因此,如果孙祥在国家队任教期间继续“公关”了,只能说他没有认清自己的角色,在错误的时间和错误的地点做了他应该做的事情,而不能说他是有预谋的“公器私用”。

按照《足球报》的最新报道,徐新以自由身加盟海港已成定局,但“徐新入港”的余波显然还远远没有平息。而相比山东泰山与上海海港两家俱乐部的“私人恩怨”,这件事对国家队的内部关系,以及国足教练组配置的正当性和合理性,都提出了一系列疑问。

就在“徐新入港”风波未定之际,23日凌晨,国足又卷入了另一个争议事件。在中国足协正式公布了出征日本的国足27人名单,洛国富、阿兰和费南多三名归化球员均在列。根据航班,洛国富三人要先从巴西的圣保罗飞往荷兰的阿姆斯特丹,然后再转机前往东京。但是当他们经过长途飞行抵达阿姆斯特丹机场之后,机场却通知临时取消了当天前往东京的航班,改为次日再登机。在附近的酒店全部爆满无法预订的情况下,他们只能在机场的候机大厅就地休息,对此十分不满的洛国富干脆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炮轰……

虽然洛国富的言论引起了很多球迷的同情,并将枪口对准中国足协和国足,但事实上,足协根本无法预知洛国富等人的后续航班临时取消,而且在得知这一消息后,足协已经连夜工作寻求解决办法。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足协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国家队教练组和工作团队一直和球员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保持密切沟通和关心,寻求各种解决方案,对球员因航班取消出现的情绪波动表示理解和抱歉。国家队一直将保障球员的工作放在首位,未来会继续做好球员的保障工作,确保三名球员顺利归队。”

实事求是地讲,无论谁遇到这种事情,心情不悦都可以理解,但在处理问题的方式上,中国本土球员和归化球员还是有明显区别的,至少中国本土球员不会选择在社交媒体上“炮轰”足协和国家队。当然,你可以说二者因为文化传统和生活习惯,在观念和认知上存在巨大差异,但更重要的是,既然选择入籍中国,归化球员们就应该遵守中国队的规章制度和行为准则,无论场上还是场下,都不能再以特殊身份自居。要知道,即使旅欧巴西国脚在回国家队报道时遇到此类问题,也绝不会公开在社交媒体上炮轰巴西足协和巴西国家队,更何况如今在疫情之下,各国防疫规则各不相同的情况下,发生这种事情再正常不过了。

北京时间23日傍晚,洛国富又更新了社交媒体,内容耐人寻味:只有那些支持过程的人,才能实现目标。

虽然目前“洛国富炮轰事件”已经平息,但就像“徐新入港”一样,它的后续影响依然存在,如何有效沟通管理归化球员,如何协调本土球员和归化球员的关系,也是摆在全新国足教练组面前的新课题,因为对归化球员的一味骄纵,必然会承受相应的反噬。一直关注国足备战动态的日本媒体sponichi就发文表示,“这件事会增大李霄鹏管理球队的难度。”

如果说现在的国足是个大杂院,那么国足主帅李霄鹏无疑是这个大杂院中最有权威的成员,而且他也是这条关系链中最核心的一环。职业足球无外乎两件事情:一是更衣室的管理,二是足球场上的战斗。而从李霄鹏的执教经历来看,相比他的足球哲学,他表现出的高智商和高情商似乎更令人折服,而这把万能钥匙也有助于帮他化解和梳理球队内部的矛盾和关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队历史上,唯一称得上成功的主帅就是“神奇教练”米卢,而他恰恰又是一位高明的关系学家。如果李霄鹏想让自己的国家队爆发出最大的战斗力,或许昔日恩师米卢的许多成功经验都值得他借鉴。

实事求是地讲,在经历过“换李铁风波”之后,李霄鹏挂帅的新国足对于本届12强赛还是有一定预期的:从近了说,那就是在目前这个国际比赛日窗口期里,国足要努力确保做到“大年初一不添堵”;往远了说,力争在3月底12强赛落幕之时,能够体面地离开本届世预赛的赛场,即使不能上演最后四轮全胜逆袭的神奇,至少也要与抢得附加赛资格的球队积分很接近。而在此期间,李霄鹏治下的国家队赛场上能有怎样的表现,赛场外能展现出怎样的精神风貌,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足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规划建设。

不过自“李铁事件”以来,我们看到了很多本不该在国足事务中,扮演参与决策者的力量已经参与其中。按照常理来说,一支国家队的事务,无论大事还是小情,应由足协、球队官员,以及教练来负责沟通和解决,但现在,中国男足的很多事务好像已经不再是“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了,不仅有俱乐部搅合进来,还有中国足球或隐或现的派系势力搅合进来,甚至还有球员背后的经纪团队搅合进来。

必须要说的是,对于所有善良而且对国足抱有美好愿望的人来说,现在大家都应该弄明白一点,哪怕现在国足12强赛出线希望渺茫,哪怕这支球队目前没有硬性任务,远期暂时也没有明确目标,这也绝不意味着非足球力量可以入场,让这个本应该高度团结的集体变得分裂,甚至崩溃。其实相比国足在赛场上输球,更让人泄气的是,国足早早就输给了盘根错节的关系上。所以大战当前,就不要再给国足添乱了。

本文系《体坛新视野》微信订阅号原创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有稿件采用需求或商务合作意向,

请在工作时间(8:00-18:00)致电:

(022)23601972or13207576205

或用手机添加微信号:EYESONSPORT

联系我们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