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苏徐州

发布时间:2022-02-12 07:22:26来源:秦朔朋友圈

·这是第4350篇原创首发文章字数3k+·

·水姐|文关注秦朔朋友圈ID:qspyq2015·

秦观的《别子瞻》里提到,“我独不愿万户侯,惟愿一识苏徐州。”秦观后来成了苏轼的弟子。苏轼在徐州知州位置上约两年左右(1077-1079年),不仅留下很多德政、善政和美政,还留下了300多篇诗文,相当于每两天写一篇,可见才华这东西,也是个不拖不懒的日常自我训练结果,就跟运动是一样的。

林语堂在《苏东坡传》里提到:“就连苏东坡这样的天才,生命也从四十开始。如今苏东坡进入徐州时期,也就是‘黄楼’时期。苏东坡突然找到了自己。他第一次建树颇多。他担任杭州通判无法办大事,在密州虽任太守,但是密州偏远穷困,没有机会一展长才。在东坡被捕谪居之前,徐州太守的政绩已证明他是行动的人物,也是能干的办事人才。”

苏轼“历典八州”,依次是密州、徐州、湖州、登州、杭州、颍州、扬州和定州。也就相当于当过八个城市的一把手。其中密州两年,徐州两年,杭州一年半,其余地方都没超过半年,登州最短,只有5天。他在徐州和杭州的作为最多,徐州尤甚。1082年他才自称东坡,后世也叫他苏东坡居多,而苏徐州,是另一个最典型的代称。

他在徐州办了多少事呢?

首先,最著名的就是抗洪。“吾在是,水绝不能败城”,他稳定人心、当机立断,招募五千民工,动员禁军一起抗洪;长达一个多月,“庐于城上,过家不入”,有大禹治水的精神。他弟弟苏辙给他写的墓志铭里,徐州抗洪一节用了305字,文字规模最大,可见也是弟弟心目中哥哥最大的功绩。

第二,领导灾后重建和防瘟疫,建黄楼纪念。洪灾之后多疫情,他首先用药消毒了井水,避免瘟疫的传播。洪水退去,仍不松警惕,带领民众接着修建堤坝,同时上书皇帝,防患于未然,最终受到了皇帝的嘉奖,并修建了黄楼来以示庆贺。黄楼楼高十丈,巍峨高耸,重阳节建成,正好是抗洪一周年。苏轼的引领力和号召力极强,自己写了《黄楼诗》,苏辙和秦观各写一篇《黄楼赋》,陈师道有《黄楼铭》,贺铸有《黄楼歌》。从此,黄楼一举成名,并千年流传。

第三,抗旱求雨。洪灾之后,徐州冬无雪春无雨,旱灾来了。他实地勘探水源,带领民众建蓄水池塘,还去祈雨,他著名的《浣溪沙·徐门石潭谢雨道上作五首》就写于谢雨的途中。

第四,发现煤炭。在今属萧县的白土镇,他带队发现了煤炭,并写下在煤矿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石炭·并引》。“君不见,前年雨雪行人断,城中居民风裂骭。湿薪半束抱衾稠,日暮敲门无处换。岂料山中有遗宝,磊落如磬万车炭。”也是为了民众抗寒,知其冷暖,所以才多方寻求解决方案。

第五,劝农,到乡下亲督农耕。《陈季常所蓄〈朱陈村嫁娶图〉》二首其一称:“我是朱陈旧使君,劝农曾入杏花村。”对了,朱陈,就位于现在的丰县。白居易还写过诗:“徐州古丰县,有村曰朱陈。”

不知道苏徐州知道丰县发生这样的八孩母亲被锁之事,会如何感受、如何行动。2月10日,第四个公告发布,对这个母亲的帮助提及的只有低保保障。那个关心三轮车智能制造的地方,那个“2021中国智慧城市百佳县市”,也需要用智慧真心去关心每个具体的人。所谓真正的智慧,是知道行为的长期后果。这个地方,曾经孕育和积淀了那么多文化,希望现在依然有力量和智慧解决问题。

我们记住了这个冬春之交,命运的宠儿和弃儿一起亮相。这个世界上少见这么优秀的人生作品,也少见这么荒凉的人生困境。谷爱凌和小花梅,放在一起看,这里的反差感,冲突感,太强烈了。

谷代表了一个人发展的无限可能性,梅代表了一个人失去自我意识、无法翻盘重生的绝境。其实,她们都离我们普通人挺远的。我们都知道那个正态分布的统计学规律,人的身高、体重、血压、测量误差、智商得分等等都服从正态分布,大多数观测值聚集在具有最高发生概率的中心峰附近。对,她们处于两个极端。普通人的人生呢?要面临困境和厄运,也一样有些天赋、荣光和幸福的片段。

假期温习的塞涅卡的理论,觉得挺适合解释谷爱凌现象的,外界诸善如财富、地位、资源等等,甚至运气都是环绕在她身上,肉身的善如健康、美丽、均衡、协调、魄力等也是她自己内生的,关键是她还有理性、热爱和笃定,这都是体育的迁移价值。在某种意义上,人生就是时空里的各种要素的遇见、搭配、存续与消解。

小花梅的拯救,短期就主要靠外部社会力量的帮助,有好一点的生存环境,有一点点奇迹,希望她可以康复精神,寻回珍贵的自我意识,需要外界诸善。而整个社会流露出的温情这东西,真的很重要。

每个人或许应该有个命运的引领者,因某个人和某件事的出现和主导,彻底改变了所处环境的气象,有了某种向上感,令人振奋向上、积极进取、勇于改变、抱团解决问题。

谷燕就是谷爱凌的引领者,她拼尽全力、且不后悔不忧虑,这种引领者的感觉,这种企业家精神,让人觉得这个社会永远有积极发展的可能性。如果小花梅的世界里也出现一个苏徐州这样的人,有气概承担一切(“吾在是,水绝不能败城”般的精神),有那种积极、充满温情与超越现实困境的力量,那便多好。

其实,所谓的习俗,也是可以靠一个个有心人改变的。“只要云南在,不怕没后代”这种观念也是可以改变的。

苏轼刚被贬到黄州的时候(1080年),自己生活都处于困厄之中,就着手帮助改变当地溺死婴儿的传统。成立了“育儿会”,自己虽然囊中羞涩(他平时花钱总是千金散去的感觉,所以积蓄少),也给“育儿会”捐了十千钱,还动员人们捐钱捐米救助婴儿。

“岳鄂间田野小人,例只养二男一女,过此辄杀之”(《与朱鄂州轮不举子书》)也就是说,黄州、鄂州的百姓,只养三胎,两男一女,多了的话,生下来就背过头去任人溺死。因为实在养不起,也是生存压力所致,现实总有其合理性,但能不能做点改变呢?

1080年开始,他着手做这件事,救完黄州的,还写信给朱寿昌救鄂州的。《与朱鄂州轮不举子书》,这封信据说也写于1082年。对,1082年他写了那么多自我超越的经典作品,春天是《寒食雨二首》《寒食帖》《定风波·莫听穿林打雨声》《浣溪沙》(谁道人生再无少,门前流水尚能西);夏天是《念奴娇·赤壁怀古》《前赤壁赋》;秋天是《临江仙·夜归临皋》《后赤壁赋》;冬天是写梅花的最经典作品《梅花二首》。他还做了很多公共事务,他动员地方官、富人、百姓一起救援这些可怜的婴儿们。

在小花梅的救助上,其实是不是就可以针对性地建立一个公益组织?那些共同富裕的基金和方案里,是不是有一项可以专门针对这样的人群,能解救几个算几个?名字都可以叫做“小花梅救助会”或基金会。就像那个时候的苏轼想着,“一年若能救下一百个婴儿,也算得上是功德无量了。”

塞涅卡似乎一直在安慰人们,何必为部分生活而哭泣?君不见全部人生都催人泪下。

因为催人泪下,人生都艰难,所以人就能更影响人的命运。我们总觉得,很多悲剧都司空见惯,很多悲惨故事都没了新鲜感,仿佛存在即合理,也觉得,救一个两个可能并不能改变什么,但其实很多时候,从0到1的突破,就很强了。

塞涅卡也说,“他们不应该从艰难困苦中退缩下来,也不应该抱怨命运;他们应当高兴地接受发生的一切,并把它转化为好事。真正重要的不是你承受了什么,而是你怎么承受。”这句话,似乎也适合鼓励所有人,包括经历公关危机的人。

而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面对命运的宠儿和弃儿,都不用抱怨命运。从积极的视角看,问题的爆发,可以促进问题更快地解决。呼唤新时代的苏徐州们。

作者:秦朔朋友圈创始主编。个人同名微信公众号:水姐(id:shuijie00000)。

「图片|视觉中国」

开白名单:duanyu_H商务合作:biz@chinamoments.org

内容合作、投稿交流:friends@chinamoments.org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