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重磅!教育部最新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名单!多所高校被公开警示!

发布时间:2022-02-15 14:27:49来源:高中学生家长慧

按关注"高中学生家长慧”

快速获取国家免费高中课程

和高考最新资讯

▼▼▼

回复“高考”:查看高考历年真题

回复“专业”:查看大学专业介绍

回复“公式”:查看各科重要公式

进入“高考书店”,购买各种高考资料

以下为正文:

(如需下载“第二轮‘双一流’名单Excel版”,可关注微信公众号“高中学生家长慧”,对话框内输入“双一流”。)(如上图)

今天是元宵节,祝大家元宵节快乐!昨天,教育部等三部委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这一消息很快上了热搜,可见大家对此的关注。确实,“双一流”高校在很多家长的认识中,是进入某一个层面的门槛,如某些城市的落户,某些部门的岗位招聘等。

总之,新一轮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会对社会上的很多事项带来变化和影响,比如某些地区的人才引进的奖励政策,其中对人才的界定等等。

这次的名单,有几个重要看点:

1.名单不再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不再有“A类B类”的区分。不再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解释称,"从首轮建设情况看,一些建设高校在实践中产生了对“身份升级”“升格”的追求。“C类的高校想进入B类,B类想进入A类,把精力放在扩张规模、追逐升级上,这背离了‘双一流’建设特色发展、内涵建设的初衷。”因此这次发布的名单中,淡化了之前名义上“A类B类C类”的分类,统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

2.从省份分析,北京不变为34所,上海减少一所到13所,江苏增加一所到16所,广东省可以说是“最大赢家”,一次性包揽了三所大学。新上位的山西大学,一次就有2个一流学科,有点出乎意外。这次新增7所一流建设学科高校,包括:上海科技大学、湘潭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山西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撤销两所:东北师大的数学和上海财经的统计学。另外13所被公开警示。(具体名单见下文)

3.从浙江省来看,仅有三所高校上榜,为浙江大学、中国美院,宁波大学。但宁波大学被公开警示,相当于本次考核为差等生,要留部察看一年,2023年再考核,到时候如果还没有大的改进,被撤销的可能性不小。

浙江的双一流高校和江苏相比实在是少了一点,两个省经济实力差不多。但双一流高校数量,一个是3所,一个是16所,差距不是一点点。

好消息是,浙江大学的一流建设学科数量仅次于清华北大,为21个,位列全国第三。

浙江另外一所最有可能冲击双一流的高校浙江工业大学,这次又无缘,可惜了。

最后,慧姐要普及一个知识,这次公布的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是学科不是专业。很多家长把学科和专业的概念混淆起来,学科和专业是不一样的,学科通常是针对研究生而言,而专业通常对本科而言。或者说,学科注重理论研究,它有完整的理论知识体系。而专业更注重于就业,为就业而设置。

一个专业可能要求多种学科的综合。例如浙江大学的自动化专业,它只是一个本科专业,但是它可能涉及到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如果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要读研究生,他只能选择控制科学与工程或其它学科,因为研究生的专业里没有自动化这个专业。

看高校的本科专业强不强,就看它背后有没有一流的学科在支撑,比如刚才说的浙江大学的自动化专业,它背后支撑的学科几乎都是一流建设学科,说明这个专业有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实验室等等。所以浙江大学的自动化专业明显是全国的顶尖专业。

其它高校的专业,大家也可以用类似的思路去分析,希望对你高考志愿填报时选择专业有帮助。

文件全文参考:

给予公开警示(含撤销)的首轮建设学科名单

回复下载

如需下载“第二轮‘双一流’名单Excel版”,可关注微信公众号“高中学生家长慧”,对话框内输入“双一流”。

注:如果您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欢迎分享推荐给身边的家长和学生,让更多人受益!

长按关注"高中学生家长慧”

快速了解大学专业解读与就业方向

▼▼▼

点击“阅读原文”查阅更多教育资讯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