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开学在即,高校别忘了推进这项学生工作

发布时间:2022-02-16 20:48:51来源:麦可思研究

学生、教师和职能部门(支持部门)人员是高校的核心,提升教学成效的举措离不开三方的共同参与。那么,在加强教学部门和职能部门的沟通与联系上,有哪些做法可以参考呢?本文为您详细介绍。

过去五年间,詹妮弗·艾瑞副教授一直担任旧金山州立大学学生事务部门的学术咨询师一职。在此之前,艾瑞有着一定量的教学任务,同时承担少量的学术咨询工作。经历了教学和职能部门的角色转换,艾瑞表示,随着学生工作内涵式发展,工作内容从课程和分数等单纯的学术范畴扩展到了心理健康、财务管理和职业规划等更加全方位的方面。“以本科生指导工作为例,尽管教师多少都会有一定的指导任务,但毕竟时间、精力有限,需要有专门的指导教师负责。”

麦可思研究国内本科生数据发现,大学新生遇到的问题主要是学习方面,其后是生活、人际关系和经济等。以2018—2019学年数据为例,半数新生遇到了学习适应性问题,包括缺乏学习动力(62%)、缺乏自主学习方法(60%)和学习氛围不浓(46%)等。如何提升学业指导等学生工作的质量是国内外高校的共同关注点,艾瑞结合自己的教学和指导工作经历说道,“关键在于建立教师和其他部门交流与合作的机制。”

沟通不畅工作缺乏效率

艾瑞分享了她担任学术咨询师期间的两段经历。她辅导的一名女学生向她抱怨某教师给她的期末成绩“不公平”“明显偏低”,这名被学生“投诉”的教师曾是艾瑞任教时期的同事,她很快与该教师见面了解具体情况。原来,尽管该学生的期末测验较好,艾瑞转述该教师原话为“但她出勤表上的缺勤记录如同斑点狗的斑点般杂乱。学生对待学习的态度和考试成绩同样重要”。在与学生的后续访谈中,艾瑞详细解释了该教师衡量学生成绩的依据,强调了考勤的重要性以及根据学校的调研结果呈现出良好的学术态度对毕业生学术或职业发展的正向影响。艾瑞说道,“这是学术咨询师经常面对的情况,学生误以为我们有权申请修改分数,其实不然。”

另一个案例则是艾瑞在学术指导中心的一位咨询师同事分享的。一位专业课成绩颇为亮眼的大四学生,他的教授却拒绝为其写推荐信,这位同事对此百思不得其解,“不给成绩优异的学生写推荐信,难道还给成绩不好的写吗?”然而,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艾瑞却并不疑惑,“每位教师都曾教过这样的学生,成绩优异,但却因某些原因并不受到教师的青睐和支持。”这些原因可能是习惯性迟到、上课玩手机、课程参与度不高、与其他学生相处不善等。由于该学生并没有给出更具体的描述,加之时间问题,该学术咨询师也未能与教授取得联系,最终也就不了了之。

艾瑞表示,如果不是私交,她也很难弄清前一位女生的问题症结。学术咨询师拿到的通常是写满数据的学生报告单,但数据背后的秘密需要教师和咨询师共同揭开。“主要问题还是出在教师和咨询师之间缺乏有效的合作机制。”她表示,在走访同类院校时发现,这一机制的缺失并不少见,“教师长期‘陪伴’学生成长直接影响学生的专业发展。无论是学术指导、职业指导甚至是心理问题的及时发现与疏导,都需要教师和相关人员早接触、早介入。”

不问“是否”只论“如何”

2019年,旧金山州立大学学生事务部门召集了若干教师、学术咨询师等开展研讨会,了解双方对建立合作机制的看法。出乎意料的是,不仅职能部门支持这一做法,教师群体也有同样看法,“他们(学术、职业咨询等教师)掌握专业的咨询服务技能,了解学校的各类资源,还能及时反馈最新的政策措施,相互合作有利于优化培养目标,提升教学质量。”

“这不再是需不需要做的问题,学校的关注点在于如何才能做好,真正调动教师和其他部门协作融合。”艾瑞表示。以学术指导工作为例,该校采取的一项措施是成立教职员工学术指导委员会。该委员会定期组织教师、学术咨询师和院/校管理人员召开研讨会,分享各自工作重点并研究如何改进学术咨询政策和具体流程。一位新入职教师在写给艾瑞的邮件中提到,“非常惊讶,学校(学术咨询师和管理层)认真听取了教师的建议和看法,以此改进了这学期咨询工作的方法。”

此外,该委员会邀请学术咨询师参加二级学院或专业的工作例会,并作学术咨询工作的汇报,尽可能提供双方交流合作的机会。艾瑞表示,这可以使学术咨询工作更精确,明确指出(寻求帮助的)学生需要直接与授课教师联系或者接受学校辅导中心的进一步帮助等。

6项措施确保学生成功

乔治城大学同样重视学生服务工作质量,强调教师和其他支持部门(职能部门)的多方位合作,全面提升学生的在校体验,“尤其在疫情之下,学生服务工作的关键有二,一是人力和资源满足学生需求,二是在全校范围内增强学术部门和支持部门的合作。”该校教学设计师、教师发展中心成员李·斯卡尔拉普·贝塞蒂说。该校学生事务部门联合学术资源中心推出了系列措施,以加强教师和支持部门的合作沟通。“学校采取自上而下的形式,通过主管教学事务的副校长发起行动,便于协调各部门的力量。”学术资源中心执行负责人约瑟夫·费舍尔教授表示。结合以往的经验,经过2个月的讨论协商后,学校决定从6个方面优化学生服务工作。

对于新入职教师,学校在入职培训中加强了熟悉学生事务工作的环节,新教师会参观各支持部门,了解部门工作及学校能够提供的各类资源。学生事务部门还设计了兼职教师发展项目,要求兼职教师必须参加,学校会计算工时并发放酬劳,“该项目的核心是尽快让兼职教师了解学校学生服务工作的特点,并安排专人定期主动与其沟通交流。”费舍尔说。同时,在二级学院或专业方面,各学院院长需定期收集教师意见,了解教师对学生事务部门等提供的各项资源的满意度和有效性,这些内容包括学术咨询、课后辅导、心理健康等。结合调研数据呈现的缺点或问题,学院院长需要召集教师或教师代表与支持部门开展研讨,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链接:

麦可思开发了师资发展与教育教学评价项目,该项目充分了解教师教学能力、教学行为等各类指标,并收集教师对院校软硬件、经费、人事财务等的反馈意见,有助于学校精准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组织保障水平。

在课堂教学环节,如果教学活动包含团队合作环节,授课教师需要与擅长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的教师或支持部门人员联系,共同设计教学方案和教学环节。“学校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包括高效沟通、时间管理、矛盾处理等。”教学设计师贝塞蒂表示,这些能力的培养仅仅依靠专业教师教学并不充足,“(教学设计师)需要参与到教学活动的设计中,甚至全程协助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如有必要,教师可以邀请相应支持部门的人员到课堂中,介绍例如校园学习资源情况,如何获得学术指导、求职指导服务等。

学校还加强了住宿管理人员的职责,“他们与学生朝夕相处,常常能获得学生动向的第一手资料。”费舍尔表示,学校建议二级学院安排专人与宿管人员形成沟通机制,特别针对生活、心理状况出现异常的学生及时采取干预措施,同时为住宿管理办公室引进相关方面的专业人员,“我们(支持部门)了解学生,借助各项调研数据,我们能帮助教师为不同学生群体提供最合适的服务。教学和支持部门的深度合作是帮助学生成功的有效途径。”费舍尔总结说。

主要参考文献:

[1]Bessette,Lee;Fisher,Joseph."StudentSuccessThisFallWillDependonFaculty-StaffCooperation".TheChronicleofHigherEducation.June23,2021.Web.

[2]乔治城大学、旧金山州立大学网站

本文作者|麦可思范春骏

本期责编|麦可思傅业洋

我们的视频号上线啦~

快戳↓

关注我们

观看更多视频

往期推荐

01

声明:欢迎转载和分享,转载请注明来自“麦可思研究”。获取白名单或建立长期合作请联系编辑部(电话或微信搜索18602824882)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