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生活 文章内容

向未来!6个年度关键词,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2-20 18:22:49来源:PChouse家居画报

冬奥会激战正酣!冰雪健儿在赛场上争金夺银,无畏、突破、拼搏的体育精神,点燃全民参与、全民运动的热情。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是它的理念,数字科技、美学创新是它的基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2008到2022,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

既彰显着跨越14年的传承精神,又饱含着对未来的憧憬、寄托。

既传递着“美美与共”、“天人合一”的思想,又引领着人们解锁更多畅享未来的方式。

冰与火碰撞、中华审美与现代科技交融,这场世界瞩目的冰雪体育盛会,不论是开幕式的5G、裸眼3D、8K直播、三维运动员追踪技术、LED地屏、冰瀑、冰立方……还是奥运村、奥运场馆、疫情防控所应用的硬核黑科技、人性化服务,无不将“向未来”这一主旨诠释得淋漓尽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只是冬奥会,对于家居行业而言,同样需要以“科技、环保、包容”的态度,用创意美学破除障碍壁垒,汲取多元文化之所长。

基于当下,放眼未来,引领理想人居生活潮流。不得不说,“一起向未来”这一主题,为家居行业的的发展趋势提供了更多新思路。

在这个特别的冬奥季,PChouse以“向未来”为主题,联合多位优秀家居行业设计师,站在不同的角度,来聊聊属于我们的年度关键词。

#01

关键词:融合

和谐、自然、环保

建筑大师西格弗莱德·吉迪恩曾在《空间·时间·建筑》中说:“将来的生活方式,系于生活上的亲密性恢复”。

见惯了繁华嘈杂的街道、川流不息的人群、比肩接踵的高楼林立……难免会感到疲惫、厌倦。

在钢筋混凝土的“城市森林”之间,如何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建筑的和谐共生?与自然相融合的建筑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与自然该怎样通过建筑建立连接?成了需要我们重新思考、重新定义的新命题。

设计师:林上淮,作品:极致融合,于艺术之美中注入烟火气

林上淮

LSHDESIGN®设计事务所

创办人/设计总监

“绿色办奥”是北京冬奥会的四大理念之首,低碳、节能、可持续发展贯穿全程。对于居住者来说,健康、智能、科技、环保,也愈发成为考量的重中之重。

在私宅设计的过程中要做减法,减少过度的造型和浪费。比如,木地板与地砖对接无压条、柜门开启无拉手暗扣开启方式、步入式壁柜衣服间等设计,减少材料使用、资源消耗、排放污染;但对于自然环境要做加法,加上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打造人与人、人与私宅、人与自然相互融合的友好型高品质生活空间。

设计师:林上淮,作品:极致融合,于艺术之美中注入烟火气

#02

关键词:尝试

破界、包容、去风格化

二十四节气的诗情画意、“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气势磅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信念所在……奥运与春节的完美结合,中国人独有的浪漫和审美,也是向世界传达中国创意的独特性,和中国文化的多元化、包容性。

而这样的大胆尝试,同样适用于家居设计。正如同此次冬奥开幕式,不再依赖“人海战术”,在设计中去繁从简,拒绝堆砌,同样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设计师:金艳作品

金艳

杭州KIMSTUDIO

创始人/设计总监

当下的居住者,尤其是年轻群体,真正关注的不是设计风格,而是生活方式。他们不再追求单一的风格,同时也不断模糊功能空间之间的边界,跳出传统的家居空间布局的限制。这意味着在未来,“去风格化”会成为居家设计的一大趋势。

这样的设计往往会有更多的包容性,如同白纸一般,等待设计师更多地去发掘居住者的生活所需,在有限的空间里尝试无限可能,北欧的、中式的、质朴的、古典的……绘制出符合居住者本人的个性篇章。

设计师:金艳作品

#03

关键词:融合

挑战、探索、突破

在近百年的冬奥会历史中,我国从首次登场到如今却只有短短42年,背后却是数不清的汗水和付出。跨越万水千山、历经艰难险阻,日复日一日的咬牙坚持,一次又一次的突破自我。

每一名登上赛场的运动员,每一次争金夺银的动人瞬间,但他们的征程远不止于此,那些拼搏、跳转与超越的时刻同样值得被铭记!

设计师:李秀玲,作品:碧桂园|260㎡法式大平层,一家四口的人间理想生活!

李秀玲

安徽飞墨设计

总设计顾问

作为一名从业10余年的设计顾问,若要问我是怎么保持对设计一如既往的热忱,我想是两个字——超越。这也是我的2022年度关键词,超越过去的自己,寻找更多的可能。实际上,设计中的每一次超越,都是对专业的一次跳站;每个设计的落地,都是在一个又一个细节之中寻求突破。

其中不仅包括多年沉淀、积累的经验,还需要时刻保持对未知的探索。比如,最近我参与的【碧桂园】项目中,客厅的电视背景墙就运用了一些科技手段+手工木作,使整体看起来非常有城市精英人群的腔调。

设计师:李秀玲,作品:碧桂园|260㎡法式大平层,一家四口的人间理想生活!

#04

关键词:团队

合作、独立、平衡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说:“体育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奥林匹克所传达的体育精神,激励着无数人勇往直前、奔赴梦想!

赛场上诞生的奇迹,源于赛场下无数次的训练。离不开个人的努力,也离不开团队的凝聚、合作。个人也好、企业也罢;不管是运动场上,还是空间设计之中,对于团队精神的需求同样有过之而无不及。

设计师:宋夏,作品:快乐星球

宋夏

清羽设计

联合创始人/设计总监

团队中的每个人既是独立的个体,又要懂得团结合作。以每个人的强大,顺势成就品牌的强大。

对于团队而言,要寻求独立和合作的平衡;对于私宅设计而言,则要寻求个性与包容性的平衡。将设计的重心,转向更加具象化的个体,倾向于“个人的欢喜”,而不是“普世的喜欢”,让每一种截然不同的审美需求和生活方式都能得到足够的尊重和表达。

设计师:宋夏,作品:快乐星球

#05

关键词:坚守

初心、诚意、细节

从2008奥运会到2022冬奥会,是历史的延续,也是初心的坚守。

大到气势宏大的冬奥地标建筑“雪如意”、惊艳全球的开幕式,小到奥运火炬、吉祥物、会徽的巧妙设计……所及之处,皆是诚意。正是这样的细节,向世界传递着冬奥的温度、中国的热情。

而这一切,在私宅设计之中同样是重中之重。

设计师:史鹏巍,作品:家,需要有自己的味道

史鹏巍

天马设计工作室

设计总监

坚持做有温度的设计,守住为客户服务的初心,是天马一直在坚持的事情。站在客户角度梳理服务逻辑,做到事前有告知、交代有回应、事后有反馈。坚持每天反馈现场照片和日报,坚持做闭口合同零增项,坚持负责到底……

让装修过程不再是冷冰冰地走流程,而是有回应、有温度,设身处地为客户着想的,为他们破除焦虑、解决困扰,让他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人性化、贴心、亲切的服务。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天马的这份坚守,终会引领大家闯出一片新天地!

天马设计施工现场

潘天云

云行空间建筑设计

设计总监

作为居住场所,住宅的状态需要通过有温度的设计语言,让空间成为有生命、有情趣的生活载体,让居住者踏入家门的一刻,能够感受到归家的愉悦和放松。

同时,住宅空间还需要具有一定的启发性,激发行为活动使之变得容易,让心有余裕,而非行使专制的功能主义。不然,如同完成任务一般只顾当下、不顾变化,终日被困在一成不变的框架之中生活也会变得固守、乏味。

设计师:潘天云作品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