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中国拟包机接在乌公民回国

发布时间:2022-02-25 13:46:54来源:侠客岛

泽连斯基表示西方已经完全抛弃了乌克兰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25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西方已经完全抛弃了乌克兰。

泽连斯基说,已向27个欧洲国家领导人询问乌克兰是否能加入北约,但均未得到答复。此外,泽连斯基还表示乌克兰不害怕与俄罗斯进行包括保障乌克兰的安全和乌克兰中立地位等问题的谈判,毕竟乌克兰还不是北约国家。

2月25日,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关于请拟自乌克兰撤离中国公民进行登记的紧急通知》,称当前乌克兰国内局势急剧恶化,我在乌公民和中资企业处于较高安全风险。包机派出时间根据飞行安全情况确定,届时将提前通知。

俄乌双方军队在基辅州战斗激烈

2月24日,乌克兰基辅(图源:新华社)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4日表示,如果乌克兰做好了就其中立地位以及不在其境内部署武器进行谈判的准备,俄愿同其谈判。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当天说,两国军队在基辅州发生激烈战斗。

佩斯科夫24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俄方希望能解决包括乌克兰中立地位以及乌克兰不在其境内部署武器等“红线问题”,并就这些问题同乌方谈判,关键是乌领导层是否做好谈判准备。他说,俄针对乌克兰采取特别行动的目的是使乌“非军事化”,以保障俄方安全。

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俄武装部队支援下,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当地武装突破了乌武装部队防御线。科纳申科夫说,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已下令,要求为那些放下武器的乌军人建立从交战地区撤离的安全通道,以便他们能平安回家。

另据塔斯社援引俄国防部24日消息报道,乌军事设施遭到高精度武器打击,但俄武装部队不对乌城市进行炮击或空袭,不会威胁到平民。

乌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发表声明说,截至当地时间24日13时,俄军对包括乌首都基辅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在内的多处地点进行了30余次袭击,同时称俄军在敖德萨登陆的消息不实。乌克兰联合力量行动司令部当天也发布消息称,俄军攻击了乌军位于斯塔罗比尔斯克郊区的阵地,战斗仍在进行。

美国国务院24日在美驻乌克兰大使馆网站上发表声明说,美国已于当天中止在乌克兰的领事服务。美政府将无法协助美国公民撤离乌克兰,针对在乌美国公民的领事服务将由美国驻匈牙利、摩尔多瓦、波兰、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等国的大使馆提供。

乌克兰官员:乌军队已失去对切尔诺贝利核设施的控制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24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乌克兰军队已失去对切尔诺贝利核设施的控制。

波多利亚克表示,经过激烈战斗,乌克兰军队失去了对切尔诺贝利核设施的控制,该核设施已被俄罗斯军队占领。目前核设施状况、核废料管控和储存情况不明。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清晨发表电视讲话,决定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普京说,俄罗斯没有占领乌克兰的计划。塔斯社援引俄国防部24日消息报道说,乌方军事基础设施正受到高精度武器的打击,但俄武装部队不对乌克兰城市进行炮击或空袭,行动不会威胁到平民。

据俄罗斯国防部网站24日发布的通报,俄武装部队在袭击中摧毁了乌克兰74个地面军事基础设施,包括11个空军机场、3个指挥所、18个雷达站等。俄空天军一架苏-25攻击机在行动中因驾驶失误坠毁,飞行员安全弹跳逃生。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以北100余公里处。1986年4月26日,该核电站4号机组反应堆发生爆炸,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

乌克兰首都居民在不安中度过一天

2月24日,乌克兰基辅,出城方向的车辆排起长龙。图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24日清晨5时左右,乌克兰首都基辅市上空传出爆炸声和战斗机的轰鸣声,基辅市中心随后响起防空警报。持续约10分钟的警报声,让众多基辅居民在惊慌和茫然中开启了紧张不安的一天。

基辅市政府不久后发布声明说,防空警报已解除,但如果再次听到警报响起,希望当地居民立刻前往防空设施躲避。人们从媒体报道中得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但俄罗斯没有占领乌克兰的计划。当地时间12时左右,基辅市上空再次传出爆炸声。当天下午,基辅市市长克利奇科在社交媒体平台宣布基辅市自当晚10时起实施宵禁。

局势恶化令基辅市居民深感不安。基辅市中心的车流量明显减少,但是在基辅市驶往郊区和西部方向的部分路段出现了车流拥堵,有司机用拖车拖曳物资往出城方向驶去。

普京和卢卡申科通电话谈顿巴斯地区局势

据白俄罗斯总统网站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给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打电话,双方讨论了顿巴斯地区局势。卢卡申科表示,他向普京建议,在“联盟决心-2022”俄白联合军事演习后,俄方留部分军队驻扎在白俄罗斯南部。普京对此表示同意。

卢卡申科强调,俄军留在白俄罗斯南部边境地带是为了促使乌克兰走向谈判桌。他指出,各方应想办法停止战争流血。

白俄罗斯外交部当天也作出决定,撤出驻乌克兰大使馆馆员和家属,同时建议白俄罗斯公民在乌局势稳定前暂时不要前往该国。

普京24日清晨发表电视讲话说,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晚些时候发表讲话说,乌克兰决定与俄罗斯断绝外交关系。

北约和美国表示不会派遣部队进入乌克兰

2月24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总部出席记者会。图源:新华社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4日说,北约无意向乌克兰派遣部队,但已启动联盟防御计划,并敦促俄罗斯立即停止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23日重申,美国不会与俄罗斯交战,也不会向乌克兰境内部署军队。

北大西洋理事会24日上午在北约总部召开特别会议。斯托尔滕贝格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说,北约在乌克兰没有任何部队,“我们也没有任何计划或意图向乌克兰派遣部队”。但他同时表示,北约正在向联盟东部地区、在北约成员国领土上增加兵力部署。

斯托尔滕贝格宣布,应北约最高军事长官沃尔特斯的要求,北大西洋理事会决定启动北约防御计划,将把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等力量部署到任何需要的地方。他还说,北约呼吁俄罗斯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并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据悉,北约将于25日举行成员国领导人视频峰会,讨论应对之策。

另据报道,普萨基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美政府已多次表示,总统拜登不会把美军派往乌克兰境内与俄军作战。这一立场是“明确而一贯”的,且没有改变。

联合国宣布拨款2000万美元用于乌克兰危机紧急人道主义需求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4日宣布,联合国将立即从其中央应急基金中拨款2000万美元,用于乌克兰及其周边地区紧急人道主义需求。

古特雷斯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向媒体表示,联合国及其人道主义合作伙伴决心留在乌克兰,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联合国工作人员目前正在接触线两侧工作,并恪守中立、公正、人道和独立的人道主义原则。

古特雷斯同时呼吁有关各方遵守国际人权法和国际人道主义法,把保护平民放在首位。

大宗商品猛涨价 欧盟酝酿对俄“最严厉制裁”

受乌克兰最新局势影响,石油、天然气、粮食等全球大宗商品24日价格猛涨。欧洲联盟定于当晚举行峰会,商谈针对俄罗斯制定“最严厉制裁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能源和粮食价格上涨将在短期内影响欧洲等多地民众生活,而欧美对俄制裁将在中长期对欧洲经济产生广泛影响。

2月24日的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乌克兰局势引发主要股指显著下跌。图源:新华社

全球能源、食品价格近期原本就处于高位。最新数据显示,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24日盘中突破每桶100美元,为2014年9月以来首次破百,英国和荷兰天然气批发价格上涨30%至40%,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价格涨至9年半以来新高。

俄罗斯是全球第三大石油生产国和全球主要天然气出口国。欧盟国家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中,分别有大约27%和41%来自俄罗斯。其中奥地利、意大利、斯洛伐克从俄进口的天然气主要经由乌克兰运输,德国和波兰部分天然气也经由乌克兰运输。

如果能源供应因俄乌冲突升级受阻,导致价格上涨,将直接反映在欧盟居民的取暖、加油和电力账单上。此外,天然气可以产出氨,而氨是化肥主要原料。因此,天然气价格高企可能推升所有农产品价格。

欧洲经济分析人士说,能源价格高企对低收入家庭打击最大,估计政府届时将补贴低收入阶层,而这一开销将令原本为应对新冠疫情花费巨大的多国政府财政上更加捉襟见肘。

乌克兰是全球第五大小麦出口国。农业分析师亚历克斯·史密斯上月说,一些从乌进口粮食的国家已经面临粮食短缺威胁。也门、利比亚和黎巴嫩从乌克兰进口的小麦分别占其消费量的大约22%、43%和50%。

欧盟国家领导人将在24日举行的峰会上研究对俄新一轮制裁措施。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说,这将是“欧盟实施的最严厉的一揽子制裁”。

欧盟每年向俄罗斯出口商品总值大约800亿欧元(约合890亿美元),约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0.6%。

此外,欧盟还是俄罗斯最大的投资方,欧盟在俄直接投资规模2019年达到3114亿欧元(3480亿美元)。

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

编辑/云歌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