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新华社记者在基辅采访交战现场!(附视频)

发布时间:2022-02-27 08:44:33来源:新华网

驾车从白俄罗斯明斯克

夜行550公里赶到基辅采访的

新华社记者鲁金博

26日前往发生过交战的一处地铁站

↓↓↓

更多新闻

1

基辅市民离城

城内物资紧缺

随着乌克兰局势越来越紧张,首都基辅市民被要求前往地铁站和防空洞避难,不少市民选择离开城市。

在亚欧地区常驻多年、有过两次入乌报道经历的新华社明斯克分社记者鲁金博24日一路驾车闯关,克服了炸桥封路、荷枪逼停等重重困难,于深夜抵达基辅。记者25日在基辅街头经历了什么?请看他发回的一线报道——

2

纷纷离城

早晨还在睡梦中,我被新华社基辅分社同事敲门叫醒,“快快快,收拾东西去防空洞!”当天,基辅市再次要求居民尽快到距离最近的防空设施内避难,原因是有居民楼被炸。拿起相机、电脑、充电宝等设备,我们立即出发。

下了楼,楼管小姑娘看到我们背着包出发,急切询问我们:“是要离开基辅吗?如果可以,能不能一起走?”我回答道:“这个时候我们肯定不会离开。”

2月25日,人们在乌克兰基辅街头乘车,准备离开基辅。新华社记者鲁金博摄

走在路上,发现路边到处是拉着行李箱的行人,他们边走边伸手拦车,准备搭车离开城市。

到了我们准备避难的阿森纳地铁站,我发现地铁站门口聚集了很多拿行李的人。原来,这里是离城聚集点之一,不少民众在此等待离开的车辆。我看到,其中一辆9座商务车里坐了将近20人。可以说,离城座位一票难求。

2月25日,人们在乌克兰基辅一处地铁站内避险。新华社记者鲁金博摄

3

物资紧缺

在分社做完记者连线等工作,我开车前往加油站,到达加油站却发现没有排长队。但询问后才得知,95号和92号汽油都没有了……“你知道附近加油站哪里还有95号汽油吗?”我问道。我得到的答复是:“这个问题太难了。”

我只好查看手机地图,沿着街挨个找,但发现加油站几乎都已关闭。

这是2月25日在乌克兰基辅拍摄的空荡荡的街头。新华社记者鲁金博摄

天色已晚,我回到分社附近的小超市买晚饭,进门发现饮用水货架已空。一个当地老哥抱着酸奶,热情地告诉我:“还有点东西,快挑吧!”我走到面包货架前一看,发现面包已经卖光。超市保安告诉我,面包会有的,“但超市一开门就赶快来买”。

最后,我挑了仅剩的几根香肠和最后几瓶牛奶。结账时刷卡,一刷、二刷、三刷后还是没有成功。店员告诉我:“你这是白俄罗斯的卡,在我们这里不能用……”算了,不买了。

4

楼管走了

回到分社,我敲玻璃叫楼管开门,左敲右敲不见人影。这时,楼内一位遛狗的老爷爷回来帮我开了门。

进门后老爷爷找楼管小姑娘,找不到。我说楼管可能走了,问他:“楼管都走了,你不走吗?”老爷爷兴奋起来,掀起衣服说:“看!”我定睛一看,手枪!他从腰间掏出,把装满子弹的弹夹取出,让我看子弹。

2月24日,在乌克兰基辅,出城方向的车辆排起长龙。新华社发(谢尔盖·斯塔拉斯坚科摄)

从事艺术行业的市民阿纳斯塔西娅对记者说:“我还是希望局势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让人们能舒适地生活在乌克兰,我们都相信也愿意一切都好……我计划留在乌克兰。”

策划:李拯宇

监制:闫珺岩

记者:鲁金博剪辑:王玉珏王沛编辑:王申王丰丰金正新华社国际部制作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愿平安!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