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秋瑾死前提出三个要求,监斩官只同意两个,百日后羞愧自尽

发布时间:2022-03-08 10:43:45来源:品读诗词歌赋

在中国近代史上有这样一位“奇女子”,她不爱红妆爱男装,不爱女红爱刀棍,她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

站在风雨飘摇的满清大地上,她发出悲鸣:我的二万万女同胞,还依然黑暗沉沦在十八层地狱,一层也不想爬上来。于是她化身近代“木兰”,自诩“鉴湖女侠”,跨马携枪,东渡日本,志在革命,提倡女权,即使抛头颅洒热血,也定要扭转乾坤,唤醒这二万万女子。我们!生而不悔入华夏,来生还做中国人!

她就是辛亥革命时期的巾帼英雄——秋瑾。

1875年秋,秋瑾出生在了一个官宦世家。秋家虽世代为官,但秋瑾的父亲秋寿南却意外的开明,他默许秋瑾洒脱豪放的性格,不要求秋瑾缠足,做女红。从小秋瑾就跟随兄长一同读书作诗,骑马击剑。不同于兄长的平庸无奇,年幼时秋瑾就展现出了非凡的才智。她不到十岁已熟读四书五经,11岁便能写诗填词,常常引得祖父叹息:“阿瑾错生为女儿身了,如果是个男孩,定然是人中龙凤啊。”

事实证明,祖父的预言并没有错,秋瑾的确有出色才能,但有一点祖父没有预料到,秋瑾虽为女儿身却也成就了不朽的丰功伟绩。甲午战争后,清朝帝国岌岌可危,1900年,亲眼目睹了八国联军侵华的暴行,见证了清政府的软弱无能。为寻求革命出路,秋瑾踏上了东渡日本的漫漫求学之路。

身在异国他乡,心在故土国都。在日本,秋瑾结识了鲁迅、黄兴、陈天华等一批反清志士仁人。他们秘密开会,创办《白话报》,加入同盟会。秋瑾革命热情高涨,立誓要推翻清政府,收复中国万里疆山。这一年她挥笔写下了《鹧鸪天·祖国沉沦感不禁》。

祖国沉沦感不禁,闲来海外觅知音。

金瓯已缺总须补,为国牺牲敢惜身!

嗟险阻,叹飘零。关山万里作雄行。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

祖国沉沦危在旦夕,不得已只好来海外寻找知音。西方列强瓜分中国,祖国国土须待我们来收复。为国就要敢于牺牲自己的身躯!

路漫漫其修远兮,革命道路艰难险阻,我在他乡漂泊无所,即使是万里长征我辈当义不容辞。休要说女子不能做英雄!我那挂在墙壁上的宝剑不甘雌伏鞘中,正在夜夜鸣叫!

铮铮铁骨,飒爽英姿,透过诗词我们看到的是不输于男子的雄心与魄力,是敢于挣脱封建桎梏的独立女性,是充满细腻情思的泼墨才女,更是唤醒民族独立的革命先烈!

归国后,秋瑾一心从事于国内的反清革命运动。为了革命不伤及家人,她无奈与家人断绝关系。1907年,徐锡麟在安庆率领学生军起义失败。接收到失败的消息,但她拒不撤离,遣散众人后,她一人独守大通学堂。在大堂上她拒绝供认,清军只好将她押送回山阴县。

面对视死如归的秋瑾,山阴县令李钟岳十分钦佩,不仅没有严刑逼供,反而以礼相待。可秋瑾最终只写了七个字:“秋雨秋风愁煞人”。

这一句诗出自清代陶宗亮的《秋暮遣怀》

人生天地一叶萍,利名役役三秋草。

秋草能为春草新,苍颜难换朱颜好。

篱前黄菊未花开,寂寞清樽冷怀抱。

秋雨秋风愁煞人,寒宵独坐心如捣。

出门拔剑壮盘游,霜华拂处尘氛扫。

朝凌五岳暮三洲,人世风波岂能保。

不如归去卧糟丘,老死蓬蒿事幽讨。

秋风秋雨愁煞人,是秋瑾对家国命运的担忧与惆怅,是身为革命志士为国捐躯的义不容辞,是投身革命却不能成功的悲恸欲绝,是看淡生死的淡定从容。

最终李钟岳还是没能救下秋瑾,临死前,秋瑾提出三个要求:一是希望能给家里人写一封诀别信;二是不枭首;三是死后不脱衣服。

向上级申请后,李钟岳只答应了后两个要求。秋瑾明白李钟岳的好意,最终慷慨赴死,结束了她热血般鲜活的一生。

她曾说:“革命要流血才能成功”,她曾作诗:“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为了革命她的确做到了,虽然她不是第一个为革命献身的女性,但她却是第一位引发社会强烈共鸣的女烈士。她的血刺破了黑夜,她的一生都在诠释那一句诗“休言女子非英物”,巾帼不让须眉,巾帼却胜须眉!

秋瑾死后,李钟岳日日忧郁。一代女英雄就此陨落在自己手中,他无法面对自己的良知与外界的声音。同年10月,李钟岳在家中自缢而亡,年仅53岁。

南开大学李新宇教授对此评价道:从未听说过因为违心地判了一个案子,或错误地处理了一个事件,而去自杀的官员,若是对李钟岳进行道德审判,审判出的也是李县令的道德光彩。

今天的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目光所致,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我们将用尽一生追随光,靠近光,成为光,发散光。

2022年3月8日,让我们以敬畏的心来缅怀这位不朽的巾帼英雄——秋瑾!

投稿信箱:1871084747@qq.com

—后台回复“早安”,每天收获新惊喜—

让我知道你在看!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