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私语 文章内容

她陪父母去离婚,看哭全网2亿人

发布时间:2022-03-08 11:42:59来源:儿童心理课堂

置顶儿童心理课堂,伴你探索解读儿童心理,阅读、看见

作者:刘娜

来源:闲时花开(ID:xsha369)

2022年2月22日,星期二,也是农历正月二十二。

这一天,是史上“2”最多的一天,也被很多人视为“爱”最多的时刻。

各地民政局结婚登记大厅内,喜气洋洋,很多新人图吉利,扎堆结婚。

甘肃酒泉,一个陪父母来离婚的小女孩,安静地坐在角落里,不停地抠着手指。

在人来人往的行政大厅内,陪父母离婚的小女孩,显得如此孤独又哀伤。

这一幕,被人拍下来,传到了网上,瞬间引发了2亿多人的讨论。

有人说:“父母离婚,对孩子伤害太大,小女孩不停抠手指的身体语言,传递出她的恐慌不安和紧张焦虑,真是让人心疼。”

也有人说:“以我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父母勉强在一起,对孩子伤害更大,我最讨厌父母说‘要不是因为你,我们早就离婚了’。”

我在日常咨询中,接触到很多离婚的父母,也接触到很多单亲家庭成长的孩子,我很想从我听到的真实故事里,和大家捋一下:

父母离婚,对孩子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1

第一,看事实——

要勇敢承认,父母离婚对孩子的确有影响。

父母感情不好,天天吵架互殴,真暴力+冷暴力,横鼻子瞪眼,谁也不服气谁。

更有甚者,父母一方或双方已出轨多天,家庭的能量和磁场天天都是哀伤的味道。

最后,父母不得不走向离婚。

这时候,不管孩子是5岁,还是15岁,不管父母离婚不离家,还是离婚后分开住,我们都必须承认:

当父母之间的亲密关系发生改变,彼此互动匮乏且僵硬,敏感的孩子会第一时间捕捉到。

不管这个孩子,会不会直接表达“我爸妈离婚了”的事实,他都能从父母的言行举止和异常关系里,进行自我定位:“我父母不再相爱,和别的父母不一样。”

而弱小的孩子,最需要的是安全感和归属感,是对养育者的依赖和信任,是“我身上一半来自妈妈,一半来自爸爸”的血脉认同。

父母离婚,关系破裂,分道扬镳,会在不同程度上,让孩子丧失安全感、归属感和信赖感。

这是事实,我们必须直面。

就像我一个好朋友,因为前夫总是嫖娼出轨,不得不选择离婚。

但因为孩子太小,她离婚后没有告诉孩子真相。

她6岁的女儿总爱问她:“妈妈,我想爸爸了。我想要你和爸爸在一起。别人家的爸爸和妈妈都在一个家,你为什么和爸爸在两个家?”

父母再不好,在孩子心里,也是最亲近的人。

孩子身上流淌着父母双方的血脉,憎恨或否定任何一方,都意味着让孩子陷入恐慌。

这也是很多孩子,在父母选择离婚时,特别难过的原因:

他们知道父母不幸福,也不是不愿意父母离婚。

他们只是无法接受安全感的丧失,也不愿意自己在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中,被孤立,被轻视,被嘲笑。

既然孩子最需要的是安全感和统一感,那么——

2

第二,看父母——

比离婚更可怕的,是养育者能否当个稳定的容器。

相信大家都知道,北京冬奥会拿了“两金一银”的青蛙公主谷爱凌,也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

她妈妈谷燕和前夫分手后,独自把谷爱凌带大。

谷爱凌堪称是发展全面的天才少女,滑雪、学习、弹琴、骑马样样在行。

最最重要的,是她面对挫折时,绝地反击的勇气和霸气。

她浑身上下洋溢的自信和乐观,还有她怒怼那些看不惯她的人的强大和勇敢,让我们这些活了半辈子的大人,也佩服得五体投地。

如果你看过谷爱凌妈妈谷燕的采访,也对身边优秀单亲家庭的孩子有过观察,你会发现这样一个真相:

好的父母,本质上就是容器:

强大、稳定且接纳。

因为强大,离婚后,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

因为稳定,离婚后,能给孩子提供一个有秩序的能量场。

因为接纳,离婚后,不管孩子遇到什么难题,发生什么事情,都能把问题当成孩子成长的礼物,陪孩子从问题中学习,从学习中习得方法和智慧。

我们身边不少优秀的孩子,成绩优异,性格开朗,善良聪慧,也在单亲家庭长大。

他们也都有一个容器一般恒定包容的抚养者。

所以,父母离婚并不可怕。

只要取得监护权的一方,给予孩子真正的爱——

3

第三,看方法——

没有一个离婚的父母,能骗过他们的孩子。

很多父母在离婚后,选择离婚不离家,或者对孩子隐瞒真相,认为孩子还小,瞒一时是一时。

从我和孩子们交流的心得来看:

孩子比父母想象的聪明。

即便父母不告诉孩子真相,他们也会通过自己的观察和求证,知道父母关系破裂。

孩子也比父母想象的强大。

孩子虽然会因父母离婚而孤独伤感,但他们都会进行自我心理建设和调解。

昨天,有个12岁的孩子给我来信,谈到他父母离婚瞒着他的事情,这样说:

“当我通过亲戚之口,知道我父母早已离婚的事实,很愤怒。

他们总把我当小孩子,其实我早就知道了,只是不愿意求证。

后来,我又想,爸爸妈妈不告诉我,是不想影响我学习。

他们很爱我,才会欺骗我吧。”

我常常被孩子们的来信打动。

因为他们总会找各种各样的理由,证明自己还被父母爱着。

所以,我建议:

如果父母真的选择了离婚,建议在合适的时间,告诉孩子。

这个合适的时间,是指孩子能明白“离婚”是怎么一回事的时候。

我个人理解,7岁的孩子,已经懂得离婚和结婚的具体含义。

告诉孩子真相,说出父母分开的事实,并用实际行动证明:

“我们离婚了,但都爱着你,我们永远都是你的爸爸和妈妈。”

4

第四,看现实——

单亲妈妈的痛,是孩子隐藏的伤。

通过前面的分析,相信很多朋友都已经明白:

父母离婚,对孩子的影响,没有世俗偏见认定的那么大。

前提是,争取孩子抚养权的一方,一定要修好自己的心,有着稳定的情绪和磁场。

但现实中,不少父母,尤其是母亲(原谅我这么说,因为离婚后,拼命争取孩子抚养权的多是妈妈),一边要带孩子,一边还要照顾家庭,都活得很累。

这时候,如果母亲没有很好的修行,就会陷入焦虑中,并把这种焦虑投射到孩子身上:

唠叨,抱怨,指责,控制,情感绑架。

甚至,把对前夫复杂的情感,也转移到孩子身上,逼迫孩子担负起“小丈夫”的角色。

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心里会有很多郁结的创伤。

那些考上985,或者进入国企央企上班的大孩子,虽很优秀,但心理有问题,不少还是“妈宝男”和“妈宝女”。

我从他们的来信里,能看出他们对妈妈的既恐惧又愧疚的心理:

父母离婚后,他们跟着妈妈生活。

成长过程中,他们见证了母亲在焦虑之下,一次次情绪的失控,也见证了母亲在悲壮之中,一次次忘我的付出。

为了不让妈妈失望,他们隐藏真实的自我,不敢表达真实的想法,认为做真实的自己,就是对妈妈的背叛。

孝顺和感恩,是美德。

但如果其中掺杂了太多恐惧和讨好,就成了驯化和奴化,就势必压抑和扭曲。

吴谢宇的悲剧,也证明了这一点儿。

我无意苛责单亲妈妈——独自抚养孩子,很多时候是妈妈们不得已的选择。

我更想和单亲妈妈分享:

既然咱选择了独自抚养孩子长大,在情绪管控和心智成长上,就要付出更多。

5

第五,看概率——

不是单亲家庭的孩子有问题,而是所有孩子都会遇到问题。

关于原生家庭的真相,我们需要记住一句话:

大海上没有不带伤的船。

所有从港湾出发,驶向辽阔海域的船只,在不断前行中,都会在海浪侵蚀和暗礁触碰中,伤痕累累。

很多人认为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心理问题多,扪心自问:

作为父母健全家庭的我们,就没有任何心理问题吗?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每个人都有心理问题,包括很多著名的心理学家。

从概率上讲,每个孩子在成长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不仅仅是单亲家庭的孩子。

问题,困难,烦恼,痛苦,之于我们每个人,犹如炼金术师点石成金的石头。

没有廉价的石头,就没有昂贵的黄金。

没有成长中的问题,就没有今天的我们。

既然生命注定风雨兼程,那就让我们挣脱标签和偏见,去迎接属于自己生命的彩虹。

如果你是单亲家庭的父母,愿你像容器一样稳定、强大且平和。

如果你是单亲家庭的孩子,愿你像雄鹰一样勇敢、自信且拼搏。

今天,就分享到这里。

这是一篇思辨的文字,感谢你们读到最后。

喜欢今天的文字,愿你点个“赞”+“在看”,并“分享”给更多人看。

-END-

喜欢这篇文章,别忘记分享到朋友圈哦!

*作者简介:刘娜,80后老女孩,情感专栏作家,文艺也理性,温柔也死磕。新书《见字如面》当当网热销中。微信公众号:闲时花开(ID:xsha369),欢迎关注。

欢迎投稿,邮箱:tg@yrbaby.cn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