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宝宝总是喜欢“破坏”东西——精细动作敏感期

发布时间:2022-03-10 08:06:08来源:亲子作家龙春华

小龙最让婆婆烦的行为大概就是一见到纸就撕了!会走路以后,他这种行为愈演愈烈。客厅的茶几上,桌子上,沙发上,或者我的梳妆台上,凡是见到纸巾,他就一个劲地将它拽到地上,撕成一条一条的。稍不注意,一卷纸巾就像雪花似地铺在了地上。

除了喜欢撕纸以外,他还特别喜欢咬书、撕书。在他还没出生时,我就给他准备了很多绘本,并专门放在书柜最下面的那一格中。自从他会走路以后,那里便成了他的乐园。他常常把那些书一本一本地拿到地上来,这本咬咬,那本翻翻,稍不注意,我就听见“哗”的一声,我知道又有一本书即将夭折。果不其然,他正坐在书堆中,开心地咬着、撕着。

对于他这一行为,我从来没有阻止过。因为我知道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往往是从咬书、撕书开始的。有时候,我甚至鼓动他撕书。

对于小龙喜欢撕纸、撕书的行为,我并不觉得他是在搞破坏。尽管老公经常笑称他是“小小破坏家”。然而,就在他一岁零三个月的一天,他的行为确实让我感受到了他的“破坏力”。

那天,小龙拖着运沙车玩,这个运沙车的车厢是可以活动的。他拉着拉着,车厢突然翻到了后面去。他回头发现车子变了样,便蹲下来认真地观看。看着看着,就将一只脚踩了上去,踩得车子“吱呀”一声响。

我记得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想去阻止他这一“破坏”行为,正想说:“这是车,不能踩,踩坏了。”可是,话到嘴边,我又咽了回去。

因为我的不阻止,接下来的事更雷人。他站下来,伸出一只手来拉着我的手,然后双脚一起站了上去。瞬间,运沙车“吱呀”“吱呀”连响数声,车厢的边缘处出现了一个大大的裂缝。

小龙似乎也发现了这个裂缝,他来到地面上,撅着屁股,伸着脖子,细细地看了一会儿。我以为他会伤心难过,结果,他提起运沙车一下子扔了出去。运沙车的车厢顿时从车身上滚了下来。我仍不作声,小龙却自顾自地鼓掌。

看着他这一连串动作,我真是哭笑不得。我仍然默不作声,拿来胶布,开始修补这个运沙车,我将那个裂缝粘了起来,并将车厢固定在车上。在我修补时,小龙蹲在我旁边,饶有兴趣地看着我的一举一动。我一边修,一边对他说:“宝宝,像这样的玩具就不能去踩,它是塑胶的,一踩就踩坏了。”说完,我又拿出一个皮球来,指着皮球对他说:“这个皮球就没事,不仅可以用脚踢,还可以用手扔。”说完,我就皮球轻轻地踢了出去,小龙高兴地跑去捡,还捡起来朝我扔了过来。

妈妈烦恼一扫光

对于宝宝的“破坏”行为,妈妈虽然想尽办法阻止他,可是,不管妈妈怎么阻止,宝宝依然乐此不疲地进行着各种“破坏”。因此,妈妈总是说宝宝故意搞破坏,并将他称为“小小破坏王”。

其实,宝宝的“破坏”行为分为无意识与有意识。一般来说,宝宝两岁前的各种“破坏”行为都是无意识的,并不是真正的“破坏”。他们之所以热衷于各种“破坏”活动,是精细动作的敏感期给了他们“破坏”的热情,他们正是用这种“破坏”行为来认识世界,也是为了发展和提高小肌肉动作。

所以,当宝宝精细动作的敏感期出现时,妈妈不应该责备宝宝,更不应该阻止宝宝的各种“破坏”行为,而应该给予适当的鼓励,并将“破坏”变成创造。因为爱搞“破坏”的宝宝在搞破坏时,是一个手、眼都在活动的过程,这不仅能够促进他们思维的发展,还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的好奇心。这类宝宝长大后往往更具有创造力,更勇敢。那么面对宝宝的各种“破坏”行为,妈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参与到宝宝的“破坏”行为中来

当父母看见宝宝把玩具拆开时,应该蹲下来参与到宝宝的活动中,先观察玩具里面有什么,玩具为什么会动或者会响;然后,引导他们一起寻找结果。最后,父母跟宝宝一起把弄开的玩具恢复原样。如此一来,宝宝就能在破坏探究重建中获得心理的满足。

为宝宝创造“破坏”的环境

如果宝宝喜欢撕书,妈妈可以给宝宝买几本撕不烂的书,让宝宝尽情地撕;如果宝宝喜欢撕纸,妈妈可以为宝宝创造撕纸的机会,比如,给宝宝买一些彩色纸张,教他撕成条,满足宝贝撕纸的要求。当宝宝的敏感力得到宣泄和发展后,自然就不会“破坏”家中的物品了。

总之,妈妈应该尽量让宝宝自由且安全地进行探索,让宝宝健康快乐地成长。

面粉涂鸦板

游戏目标:丰富宝宝的想象力,锻炼宝宝的动手能力。

游戏开始啦

1.妈妈在盘子里均匀地撒上面粉。

2.妈妈带领宝宝用手指头在盘子里按一下。

3.妈妈让宝宝再在盘子里面随便画画。

4.妈妈把面粉抹平,递一个盖子给宝宝,让宝宝盖在面粉上并观察。

5.妈妈再找一个不同形状的盖子,让宝宝盖在面粉上并观察。

6.妈妈再拿一片菜叶子,让宝宝放在面粉上并观察。

关注“亲子作家龙春华”视频号,龙老师每天跟你分享一个家庭教育知识!

END

插图排版|瀚瀚妈妈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