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快看看孩子的舌头,有这种情况千万留意!

发布时间:2022-03-11 21:17:31来源:育学园

一半严肃一半精分,只做好玩有用的科普,家人好,我是你们的编辑朋友凡妈。

我家宝宝3岁的时候,经常指着狗狗说“抖抖”,抱着姥姥叫“脑脑”,开始我听着觉得可爱,但时间久了开始担心,“这孩子不会有什么毛病吧?”

去医院一检查发现,是舌系带短的原因,医生说越早做手术越好。等到了做手术那天,宝宝在里面哭,我在外面哭。为此我自责了很久,只怪自己没早点当回事。

不想姐妹们像我一样后悔,所以今天育学园邀请到儿科医生马大夫,来和大家聊聊关于宝宝舌系带的这些事儿。

撰稿专家:马啸|责编:凡妈

开始之前,我们先说一下舌系带在哪儿?

舌系带俗称舌筋,就是当孩子张开嘴巴,翘起舌头的时候,在舌和口底之间的那一个条状组织。(如下图)

图源:WWW.LOVELILIYA.COM

正常舌系带可以使舌头活动自如,舌尖能自然地伸出口外,或向上舔到上齿龈。如上图所示,左边正常,右边较短。

舌系带短,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进食: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主要是影响进食,吸吮时舌系带与下切牙摩擦,会导致溃疡。

对于这种情况往往需要改变喂养方式或调磨下切牙。

发音:对于年龄较大的孩子,舌尖不能灵活地伸出、卷起,很大可能影响发音。

所以有些舌系带短的孩子到了3岁,“姥姥”等卷舌音发不了(正常的孩子3岁才能发好卷舌音)。

接吻:如果始终没有纠正,等到孩子长大了,还可能会影响接吻。

舌系带短不短,看3点

和孩子玩个伸舌头的游戏,看看孩子舌头形状,如果有下面3个特点,那么舌系带短的可能性很大。

①舌尖呈“W”形

如图,让孩子伸出舌头,如果舌尖呈“W”形

②舌尖呈“V”形

如图,孩子上抬舌头,够不到上牙槽或舌尖成V型。

③舌系带连到舌尖

新生儿虽不能配合伸舌或抬舌,但通常从外观能看出,尤其有些宝宝的舌系带连到舌尖,呈现小豆芽型。

孩子舌系带短,该怎么办?

如果你怀疑孩子舌系带短,也别着急,切忌盲目手术。建议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挂口腔科咨询专业医生。

由专科医生检查舌系带的附着位置,和舌的活动性来判定,孩子是不是舌系带短,然后给出处理建议。

情况1:短的不明显,先观察。

当孩子舌系带短的不明显,尤其在牙齿还没有长出之前,可以先观察。等牙齿萌出后,舌系带的附着会逐渐由牙床顶移向口底,有一部分孩子舌系带短的情况就会解除,恢复正常。

如果不能恢复,到了3岁左右需要及时处理。

情况2:舌头不能自由活动,影响进食,出现语言障碍,考虑手术。

如果孩子有明显的舌系带短,(比如紧紧贴在口底,不能伸出,不能活动);且经医生判定,确实是因为舌系带过短导致了语音障碍,可以考虑手术。

图源:https://www.mayoclinic.org

而且建议尽早手术,这样对以后的影响往往较小,甚至没有影响。

‍‍手术后,对有些孩子还应进行语音训练,锻炼舌肌的灵活性和配合性,以便更好地发音。

因为儿童语音系统的形成,是神经——肌肉运动模式逐步形成的过程。

如果不良发音形成了牢固的异常神经——肌肉运动模式,短期内纠正比较困难,容易导致儿童自卑、不愿讲话的心理障碍。

400个月的大宝宝

舌头还有救吗?

400个月的大宝宝,如果舌系带短始终没有治疗,而且影响到接吻和发音等,也可以手术。

但是发音的改善可能就很困难了,因为长时间的发音习惯,使舌头肌肉形成记忆,纠正起来可不简单。

当然啦,有些人舌系带并不短,口腔检查也没有问题,但说话有大舌头,这可能是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哦。

悄悄告诉你,像马大夫这样的东北人,说话不分平翘舌,后来经过很长时间的普通话练习,才敢直播发视频

好啦,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原创不易,家人们记得点赞转发哦~

参考资料:

更多育儿知识,扫码关注马啸医生

推荐阅读

01

02

03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下载育学园APP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