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你已经长大了,该给自己挑养老院了......

发布时间:2022-03-12 16:33:20来源:央视网

问题,是时代的口号、改变的先声。

每年召开的“两会”,就是一堂集中“答疑”的讨论课。

央视网《我有一个问题》栏目推出“小青年唠两会”特别系列。

“打捞”出年轻人最关心的那些事儿,从代表委员的建议议案中寻找解法,

邀请大家喜欢的KOL一起聊聊。

我们的第三个问题是:

这届年轻人,忧患意识特别强,工作还没几年,已经操心起退休生活。

豆瓣“FIRE生活小组”里,20万个生活家热烈讨论攒够多少钱才能提早退休;

3·8妇女节当天,“95后女性已经开始养老焦虑”的话题冲上热搜榜,有2.3亿的超高阅读量。

老龄化加速的社会现实,是“养老焦虑”普遍化的主要背景;消费升级的趋势,也给未来养老带来经济压力;家庭结构的改变,意味着“独自养老”可能成为未来普遍现象。

同时也应注意到,强烈的自我意识让这届年轻人有了更深刻的人生思考。“养老焦虑”说明他们风险防范意识更强,愿意对人生做好提前规划。

客观来讲,“养老焦虑”也是一种互相传染的群体性情绪。当周围的人都开始讨论养老,你很难不去想:

“等我30岁了,四老三孩咋养老?

在线等,急!”

(先找到对象再说吧)

随着国家对养老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9073”养老格局、社区嵌入式养老等探索不断深入,养老问题,有那么令人焦虑吗?

这一期“小青年唠两会”,我们请来了风格迥异的4位KOL,看看处在而立之年的他们,有没有因为养老问题“焦虑到头秃”。

B站2021百大UP主,习惯从风控角度思考互联网时事。毒鸡汤毁灭者,经常创作直击灵魂且暴躁的硬核内容。

地铁民警,地铁故事讲述者。在他的笔下,我们看到了人间烟火的百姓生活。

日食记导演,“罐头场”创始人,江湖人称“姜叔”。大概是导演里最爱做饭的,厨子里最会拍照的。

B站2019百大UP主,导演,制片人,中日小灵通。目前奔走于给日本人介绍中国文化,立志做中日两国的文化润滑油。

Part1

30岁考虑养老早不早?

30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工作几年,小有积蓄;

成家不久,刚刚迎来新生命;

父母年纪大了,身体有些小毛小病......

自由掌控人生的新鲜感褪去,“前置性养老焦虑”兜头袭来,似乎是想象中的30岁模样。

那么,30岁考虑养老早不早?不妨听听过来人的想法——

我20岁不到就思考了这个问题

高中时学校组织去养老院进行课外实践活动,感觉养老院的老人们还挺孤独的。

在同情之余,我开始想自己老了会不会跟他们一样,甚至还不如他们。

从那时候起,“努力工作,赚钱养老”的想法就萌生了。

30岁这么想,60岁没准就不这么想了

阅历会带来认知的变化,30岁的担心,到了60岁再看可能根本不是事儿。我觉得参考老一辈人真实的生活和心态,以他们为样本,大概明确自己的养老方向就足够了。

30岁更该担心的不是结婚问题吗?

日本人大概到了35岁左右才会思考父母养老的问题。那时候父母刚退休,身体健康,时间自由,讨论养老话题正合适。

至于自己的养老问题,日本年轻人30岁还在为结婚发愁,考虑养老问题有点早了。

什么时候是“老”,何时该退出人生舞台,是一个因人而异的问题。

我30岁没有一分钱存款,因为我在频繁更换工作,毫无节制地把钱花在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上。

那时我更多是在思考,选择什么事情才能让我不知疲倦地做一辈子?

在老一辈眼里,我属于是人生没有规划,得过且过的类型。

但在我的观念里,只有身体机能退化到不能动弹,才是思考“养老”的时刻。除此之外,我希望可以一直保持跟这个世界交流的动力。

Part2

养老焦虑

父母or自己?

“远嫁怎么安排父母养老?”“发展事业和养老怎么两全?”

豆瓣“独生子女父母养老交流组织”里,78692个独生子女焦虑着爸妈的养老问题。

随着家庭结构小型化,“养儿防老”观念减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为自己的养老提前规划。

父母养老vs自己养老,哪个更令你焦虑?

看到同龄人被裁员让我“瑟瑟发抖”

参加工作十多年,身边一些朋友背着房贷车贷被“优化”到社会上,这让我也“心有戚戚焉”。在30多岁的年纪,我开始给自己攒养老钱,又担心通货膨胀等未来的不确定性。

另一种焦虑是爸妈年纪大了没人照顾,请护工又不放心,如何兼顾工作和照顾父母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不必刻意制造焦虑,心态是会变的

我觉得没什么可焦虑的,保持健康的身体,好好活着就够了。像我的父母到了老年阶段,自我意识反而更强了。他们觉得应该多享受一下人生,儿孙自有儿孙福。

做好健康管理比操心买哪个养老保险更靠谱

在日语里有“健康寿命”的概念。当一个人不能生活自理,“健康寿命”就结束了。现在很多日本人有意识地延长“健康寿命”,不希望老了后一直躺在床上。

所以啊,与其为养老焦虑,不如从现在做好身体管理,通过调整饮食、多运动来保持健康,比操心买哪个养老保险更靠谱一点。

人生就是一部机器

我不想它可以运转的时候选择待机

老一辈有一种很奇怪的思路,既认为“养儿防老”,又尽可能地不在任何事上麻烦你。在父母养老上,这种矛盾思维让我有些困扰。

但对我而言,住养老院或者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都是很好的选择。人生就是一部机器,我不想它可以运转的时候选择待机。要么就充沛运转,要么就干脆停掉,报废。

Part3

养老焦虑

体制内vs体制外?

如今的职场中,有一项不成文的潜规则:

一旦超过35岁,将遭遇职场危机。超过35岁没能进入管理层,或将遭遇裁员风险;35岁再去跳槽找工作,也是难上加难。

35岁“消失”的职场人,助长了打工人的焦虑情绪;缺乏安全感的职场环境,让更多的年轻人渴望“铁饭碗”。

在养老方面,体制内真的比体制外压力小吗?

人生变数不是“铁饭碗”能解决的

体制内的工作也有压力和不确定性。无论哪个行业都可能遭遇人生变数,都需要大量的金钱、时间投入,不是身在体制内就能高枕无忧了。

人其实有很强的抗压能力

作为创业者,当然会有最终落得一败涂地的下场的觉悟。人的抗压力其实很强,有一口吃的,人就能活。

Part4

钱=养老焦虑万能灵药?

知乎博主“肆大财子”曾计算过“体面养老”需要的开销,并得出这样一个结论:

从30岁开始存款到65岁退休,存款300万,能够过上基础养老生活;存款600万,能够过上小康的晚年生活;存款800万,能够过上比较富足的晚年生活。

此外,有研究报告表明,“无力支付医疗费用”和“退休后储蓄不够”,是年轻人养老焦虑的两大因素。

没钱,何谈“体面”?

有钱,就能体面养老吗?

钱是一把“双刃剑”

养老主要会面临两个问题:钱和人。钱可以通过努力工作或控制消费来解决;可是钱有了,谁来给你养老?

钱能让你体面养老,也可能招来不怀好意的人。

所以我能想到的解决养老焦虑的办法是生孩子。孩子就像一个“护身符”,让我请护工、住养老院更有底气。

等等,你说孩子也可能觊觎你的钱?

对不起,没把他教好,是你的问题。

钱是养老的经济后盾,但也不能过于执念

钱的确能缓解养老焦虑,但我不希望为了未来养老而牺牲健康和生活体验。

考虑养老问题首先要弄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为了缓解养老焦虑而挣钱,下一步就该有挣钱焦虑了。

传统意义上

攒够钱的确可以解决养老焦虑

但对我来说不是

参照上一辈的生活方式,养老意味着停止工作,赋闲在家,享受天伦之乐。

如果按照这个定义,那么攒够钱确实可以解决养老焦虑。

但作为文化类工作者,我只要大脑还正常,就可以持续工作养活自己,区别只是在于年龄和身体机能的退化。

而且,赋闲在家享受天伦之乐,并不是我所追求的。与其为了年老时安稳活着而耗去了自己的青春,不妨活好现在的自己。

Part5

养老问题,日本人怎么看?

日本总务省公布的2020年人口普查终值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1日,日本65岁以上人口占了总人口的28.6%,已进入超老龄化社会。

老龄化给日本社会带来哪些改变?听听日本up主山下智博怎么说。

问:日本老年人都会怎样养老呢?

答:会有以下几种方式:1.住养老院;2.跟儿子一起住;3.继续一个人住,每周请一次护士。

居家养老和住养老院的比例是4:1,因为住养老院要花不少的钱。

问:作为超老龄化社会,日本有哪些“老年人友好”的方面?

答:老年人专用产品如尿裤、电动床等被发明出来,作为生活必需品,价格下降到普通民众可以承担的范围内,品质也越来越高。

此外,日本电视台会做更多“介护”相关的节目,普及“介护”常识,还可以提供在家里讨论的机会。

问:“介护”是什么意思?

答:在中国,孩子给父母养老很多见,但日本老年人会有不好意思被孩子照顾的想法,他们希望花钱请最好的专家来帮忙,介护行业就逐渐发展起来。

问:日本人口老龄化带来了什么负面影响?

答:1965年,9.1个日本上班族(20-64岁)的税养一个65岁以上的老年人,现在2.4个上班族养一个65岁以上的老年人。

年轻人的负担越来越大,照顾父母和养孩子很难兼顾,这导致婚后生孩子的人越来越少。

而在养老方面,一般养老院价格昂贵,价格低廉的公立养老院数量又不够。

大量无人照顾的老年人,衍生出了“孤独死”、“老老照顾”等社会问题。

现在,日本开始了护理机器人实验,如果能批量生产,将降低护理费用和劳力成本,解决老人无人照顾的难题。

整体来看,日本年轻人比较支持政府的养老扶持政策。对未来养老问题的担忧,让他们更加期待科技带来的变化。

Part6

两会代表委员说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很多代表委员就居民养老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解决养老问题,听听他们怎么说?

建议鼓励并扶持公立医院举办养老机构,推行“医疗养老一张床”。

建议在国家层面建立统一的养老服务评价标准,建立养老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并纳入个人征信。

建议尽快落实对失独家庭的风险补偿标准相关政策,大幅提升失独家庭父母的养老金数额。

评论区聊聊

你开始为养老攒钱了吗?

关注央视网

©央视网

编辑:汪一

撰文:汪一、子牙

采访:汪一

设计:子睿

责任编辑:瑞雪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