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私语 文章内容

马思纯又曝“新恋情”,爱上家暴出轨男:这一次,她终于清醒了!

发布时间:2022-03-13 13:37:43来源:张德芬空间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本期主播丨雪冬

《江照黎明》太好追了!

一场发生在雨夜的案件、一段支离破碎的婚姻、一个在生活和婚姻的双重不幸中绝地反击的女人......

剧中的李晓楠,就像在婚姻中挣扎的万千女性的缩影。

看到她的处境,透过她,去感知女性身处困境的伤痛与挣扎。

面对“以爱之名”的伤害,是选择沉默忍受?还是冲破重重黑暗和恐惧,积极自救?

当婚姻陷入黑暗,

艰难突围

剧中的李晓楠是个再简单不过的普通女性,没有很高的学历,也没有一技之长,长相也算不上出众,但踏实上进。

白天她是房产经纪人,晚上在夜市做大排档。

她老公,叫苏睿,长相端正讨喜,工作体面如意。

最重要的,是他对李晓楠非常宠爱,柔情蜜意不说,还每天开车送老婆上班,下班主动去大排档帮忙。

镜头一转,那个别人口中温文尔雅的丈夫、完美的“避风港”,其实是个靠拍李晓楠姐夫马屁上位的软饭男。

摘下好丈夫面具的苏睿,出轨、赌博、欠一屁股外债、甚至动手家暴!

性格软弱的李晓楠在他手里,就像破布娃娃一样被翻来打去,扔玻璃杯、踢肚子、扇耳光、掐脖子,毫无还手之力。

更可怕的是,苏睿的殴打与控制是软硬兼施。

每次毒打过后,他会一边说着“我说你最爱的人,你怎么能辜负我呢?”一边摆出受伤的神情,来加深李晓楠心中的愧疚感。

接着又打感情牌,用“我没有你,就什么也没有了”的情话来证明自己的“爱”,挑动李晓楠的同情心,误以为丈夫是爱自己的,暴力只是无心之举。

李晓楠内心不断挣扎,她也想过离婚,只是这个念头刚冒出来,就被心中的那一丝侥幸心理给按了下去。

说不定这是最后一次呢?他真的会改好呢?他其实对我也挺好的,再原谅他最后一次吧......

李晓楠幻想过很多次,只要给老公机会自己就能拯救他、改变他,于是她开始拼命工作挣钱、帮他还债,希望没了债务危机后,老公可以变回原来的样子。

但这恰恰就是婚姻悲剧的开始。

两人之间的矛盾,在李晓楠的动摇和侥幸下不断升级。

当她想用家里的30万存款买房,而丈夫却想把这笔钱盗走还上欠债时。

摆在李晓楠面前的,是苏睿精心策划的杀妻骗保大计。

这一次李晓楠看清了,丈夫是真的要为钱杀了自己,她终于死心。

她开始意识到,表面上看是苏睿的连环施暴,其实自己才是最终苦难的根源。

是她的害怕和放弃抵抗,害了自己……

突破内心恐惧,

重获斗争的勇气

心理学上有个概念叫“吸引力法则”:你所遇见的,都是自己的感召。当你向外释放什么样的能量,你会有感召什么样的人来到身边。

亲密关系也是如此。

当你发现婚姻里有一个伤痛,总是接二连三的出现时,一定要察觉起来,这是你的内在出了问题。

一个人只有看到自己内在的问题,才可以做出真正的改变。

这一切唯有自我救赎。

幡然醒悟的李晓楠,决定离婚。她去做咨询,却被告知仅仅是口头上说丈夫家暴、出轨是不够的,必须拿出证据才行。

离婚之路的不容易,让李晓楠明白依靠外力是没用的,她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脱离苦海。

第一步就是克服内心的恐惧。

这对软弱了十几年的李晓楠来说并不容易,在每一次的正面或侧面交锋中,李晓楠都不断告诉自己,不能冲动、不能表现出一丝的慌乱。

苏睿的前三次“杀”妻,一步步逼迫着李晓楠直面自己的恐惧。

第一次趁着她哮喘半夜发作,苏睿故意拿走哮喘药假意去客厅找药,实则是等她病发身亡。

李晓楠从床上滚下来,挣扎着爬向门外,捡到了地上的药,完成了第一次自救。

看着苏睿带着阴暗的笑走进房间,李晓楠面色发凉。

第二次李晓楠假借送客户之名找苏睿要车,苏睿则在刹车片上动了手脚,险些害李晓楠丧命。

好在行驶过程中,凭着客户的指挥,李晓楠忙把车开到路边停下才逃过一劫。

如果说前两次杀妻计划,都在李晓楠没有防备的情况下进行,那么这第三次,李晓楠则警惕、机智得多。

苏睿在李晓楠的牛奶里加入过量的药物想要毒死她,被她发现了,她假装看电视入了迷,伸手“不小心”把牛奶打翻在地,与死神插肩而过。

从无措应对,到防备谨慎,她在心底埋下信念:我必须要活着!

面对苏睿多次设计,李晓楠清醒地认识到:

只要自己没死,苏睿就绝不会善罢甘休,幸运女神也不会每次都光临自己。

单纯的自保和周旋已经不是长久之计,继续僵持下次,只会让恐惧的生活不断循环。

恐惧终于被突破!

在第四次与苏睿的正面对峙,一切开始驶入正确的轨道。

第二步,是行动——搜集丈夫要谋杀自己的证据。

面对丈夫接踵而来的阴谋,她必须再勇敢一点、再大胆一点,必须改变策略找到真正的证据,才能彻底把恶魔送进监狱。

在第四次“谋杀”中,李晓楠准备放手一搏,进行反杀!

她选择主动出击,向苏睿提出在姐姐忌日的这天,去河边烧纸钱纪念她。

她先用溺水新闻暗示苏睿,用这种方法可以致人于死地,引他上钩。正好李晓楠最大的弱点就是怕水。

接着给苏睿的债主发短信,让他到河边来收债,成为现场第一目击证人,同时开启行车记录仪记下河边发生的一切。

为了让自己精心设计的计划成功施行,李晓楠还再一次挑战了自己。

为了学会游泳,她接受心理医生的建议进行脱敏治疗,克服自己怕水的恐惧,为的就是当她被苏睿推下河时能够活下来。

故事的最后,李晓楠成功了,她用自己做诱饵,在“死里逃生”中获得了离婚的关键证据。

我佩服李晓楠的勇气,也心疼她的命运。

一个女人得有多大的决心,才能明知枕边人是恶魔的情况下,还给自己下套?并且在对方走进圈套中时进行“殊死搏斗”?

同样,要问一个女人为了挣脱黑暗的婚姻束缚可以有多拼?看看李晓楠就知道了。

李晓楠一次次面对死神,再一次次不断自救。

可以说她既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

虽然她在苦难中挣扎的每一步都如履薄冰,但这都是在为她冲破内在的无力积蓄力量,用自己的方式救赎自己的命运。

置之死地而后生,终于为自己挣出了一个新黎明。

有一个画面令人印象深刻。

在警局得知丈夫死讯的李晓楠,在回去的出租车上望着微白的天空发呆,微风拂过脸颊,她摘下婚戒,没有一丝犹豫地丢出窗外。

苏睿死了,人不是自己杀的,她豁出性命换来的证据也对离婚起着莫大的作用。

相信在那一刻,李晓楠的内心一定是释然的。

她来到姐姐墓前,郑重地向姐姐,也向自己立下誓言:我不会再让任何人伤害我。

那一刻,她眼里充满了力量。

这也是一个女人无坚不摧的精神内核所在。

当一个人突破内在的恐惧,那些经历的痛苦与挣扎都将化为勇敢的能量,作为成长的养分滋养灵魂,令她愈加强大,生命的成色也会越来越鲜活。

她会做自己的光,刺破黑暗,迎来黎明。

打破循环,

必须向内突破自己

就像鲁迅所言,长久被压抑的女性一旦爆发,力量绝对超乎想象。

但很多时候,婚姻中女性面临的最大困境是,被困在所谓的“甜蜜”里,无法很好地意识到自己拥有这股反抗的力量。

其实,面对婚姻里的伤害,背后映射的是一个人难以逃避的生命课题:

看清自己内在的真相,停下来了解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为了你要的,你愿意付出什么?

只有看清楚自己的内心,那些恐惧的部分,才能真正建立起面对未来的勇气和信心,才可能冲破黑暗。

当在糟糕的婚姻里无法离开时,请觉察自己内在的声音:

那些所谓的借口背后,是不是藏着你无法独立生活的恐惧?

明知痛苦,为什么还要勉强,你到底在怕什么?

你害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只有婚姻能给?

当你觉察到了,你会发现,原来那个无助、孤独、软弱、愤怒的内在小孩一直在向你呼救,她在用各种痛苦提醒你:

请看见我,请疗愈我……

我们总以为人是需要一段亲密关系来拯救自己的,但实际上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内在力量,只不过是你没有看见它而已。

它就像是一只包裹在厚茧里的毛毛虫,它需要你强大内在去给它突破的勇气,不断在黑暗中修炼自己,直到破茧成蝶的那一天。

当你面对恐惧无法突破时,我建议你可以尝试做下“镜子练习”:

找一张舒服的椅子坐在上面,双手放在大腿上,双脚平放在地上。接着闭上眼睛,做三次长长的深呼吸,然后把那些你害怕的、恐惧的东西当成衣服穿在身上,接着想象你开始一件件把它们都脱掉。

从领口到肩膀再到手臂,最后让它掉落在地板上。此时,所有的恐惧和不安都从你的身体向外流,你会感觉肌肉放松了,整个身体和心灵都放松了。

我知道,向内看是不容易的,但战胜恐惧的能量,恰恰就是在每一次内观中不断获得。

正如苏珊·杰弗斯在《感到害怕还是要做》中所说:

“如果每个人面对生命中不好感到恐惧,那就该想想,有很多人就算害怕也依然去做了,那我们一定可以说,恐惧并不是问题。”

将过去和现在分离,做到心理上的重启,相信在经历黑暗的路上会出现很多“第二次重生的机会”,要打破轮回,就必须学会突破自己。

亲爱的,我们都能积蓄成长的力量,在婚姻里活出鲜活的自己。

希望这篇文章能给每一个遭遇婚姻危机的人,一次改写命运的勇气。

当黑暗漫过江水,就会吞吐出新的黎明。

策划|六记编辑|阿杰主播|雪冬

关注【张德芬空间】视频号转发该条视频,即可免费领取体验营

今日话题

亲爱的,看完《江照黎明》的情节,你有没有经历这样的至暗时刻?欢迎下方留言分享。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