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私语 文章内容

爱的尽头,是一种归还

发布时间:2022-03-13 09:37:43来源:鸢尾花开

爱的尽头,是一种归还

作者:鸢尾花图片:网络

“爱情里最惨烈的事莫过于有人把一个天真、单纯、不谙世事的姑娘,被热烈疯狂、始乱终弃的爱一场,可这个世上最幸运的事也是让那个在爱里大难不死、涅槃重生的姑娘,在她还能买得起单的年纪,就看清了人性的悲凉。”

老实说,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内心是非常疼痛的。心疼有人读懂了爱情里的兵荒马乱,也读懂得了爱情故事的结局和悲凉。

一直在想,爱情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让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前赴后继,甘愿受着伤,也不舍得离开那座牢笼?又让那些男男女女在反反复复地纠缠中,看透并看淡,从而走向人性的大爱?

我一直在寻找答案。寻找爱一个人时的义无反顾,也寻找得不到爱时的沉默收场。直到,当我看到身边人的幸福和不幸的故事,突然就读懂得了爱情的温暖,也读懂了不爱的悲凉。

爱情里的故事,冷暖自知。真心或假意,当事人最明白。爱,敌得过困境时的兵荒马乱,却抵不过风平浪静时想放下的心。

有时,我们以为爱是风花雪月的浪漫情怀,是道不尽的相思,诉不完的衷情,然而,真正的爱情却不是这些。它也不是画大饼来充饥,用情话堆积美好,不舍得为你去做一件有用的事。更多的时候,爱情的来临更像是一场灵魂的重遇,重遇了另一个世界里的自己。

你看见他,满心欢喜,期待着成为他一生一世的伴侣,他看见你,满身的戾气化作柔情,任时光变老,满眼含笑。爱情来临,猝不及防,由不得你,它就那么不着痕迹、不要脸的来了。热烈而又疯狂。你在爱里沉醉、放肆、任性,为所欲为,因为你知道,你是他的偏爱。当有那么一天,你突然感觉,这份偏爱不再拥有,这爱情的温度也就骤降。随着天长日久,爱越来越淡,情越来越冷,直到,你们再也走不进对方的心里,成了彼此怨恨的人。这时,放手成了必须。

其实,仔细想来,爱情与无缘的人,如同一场烟花般的来过,与有缘的人,却是一辈子的长相厮守。这一生,我们与那个人相忘于江湖,或痴缠与柴米油盐酱醋茶,都是缘分和命运的安排,生命中的路人,无需挽留,无需介怀,不如成全他的旅程。毕竟,他也只是这个世间的匆匆过客。

曾经,当你拥有爱意并爱满心欢喜去爱这个人时,为了所爱之人,接纳或者改变,什么都值得。当爱无法穿越羁绊,它就失去了神奇的力量,那么,就让爱情回归它该去的地方吧!毕竟,我们只是凡人,无法改变缘分的去留。

其实,人这一辈子,失去爱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自己。学会爱,远远比去爱一个人难得多。学会爱的前提,是能够给对方提供一个优质的爱人。不会爱,以为心动,以为喜欢就是爱了,到头来却发现,这样的爱,不过是把自己封禁在一段毫无意义的关系中,成为人生路上的一段笑话。

这一生,我们难免会在不同的时期遇上不同的爱人,有着不一样的爱情。然而,当爱情像过客一样从你的生命中消失,你就能懂,爱情,没有理解和包容,没有感同身受,没有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问题,这样的爱情,注定有一个人是委屈求全的。直到他再也无法承受两个人之间的分歧和裂痕,爱就消失了。最爱的人往往会做那个最先逃跑的人,因为感受不到爱意了,再爱就不礼貌了。

马伊琍说:我不懂什么叫做挽留,我只知道,爱我的人不会离开,因为他知道,我会难过。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也无法感动一个不爱你的人。世上不爱的理由有很多,我很忙,我很累,我为了你好等等。而真爱的表现只有一个,就是想要和你在一起……

其实,当一个人不再用余光偷看你的那一刻,爱情就画上了休止符。

爱到最后,不过是一种归还。

想起这样的一段话:“情绪的尽头不是争吵不休,不是纠缠,而是安安静静地把自己和他人归还与人海。你与他的交集,从此,音讯全无。”

此之后,转山转水,再不相认,再不相念,再不相见。

作者简介:

鸢尾花(yuanweihua00),自由撰稿人。坚持用安静的文字,荡漾一池春水的宁静。用红尘的烟火,解读不一样的诗情和人生哲理。擅长诗歌、散文、杂文的写作,文字风格婉约、多变。个人散文集《那时,花开》、合集《纵使人生荒凉,也要内心繁华》已出版等。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