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一般妈妈强势的家庭,女儿嫁得不错,儿子则婚姻坎坷,对照看是不

发布时间:2022-03-14 21:45:39来源:育儿须知

如果你足够细心就会发现,如果一个家庭里有儿有女,妈妈又比较强势,那这个家庭里子女的婚姻几乎是两个极端。

强势的妈妈,女儿嫁出去后,在家里的地位也跟妈妈差不多,相对比较强势;儿子就不行,一般性格会比较软弱,婚姻则多坎坷。

我在老家时的一位邻居婶婶就是这样。婶婶比较强势,邻居张叔则是老实巴交的性格,在家里几乎没什么发言权。

邻居婶婶家里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女儿性格随妈,做事果敢泼辣,嫁了个好脾气的丈夫。生娃后婶婶女儿就当起了全职妈妈,老公的工资全部上缴,每个月开销由老婆说了算。周围人一开始也有嘲笑她在家“吃闲饭”的,她几句话就怼得人家不敢开腔。

现在婶婶女儿已经有了两个孩子,全职在家将近十年,老公还是唯她是从,本本分分,日子倒也过得安稳。

跟姐姐相比,婶婶儿子的婚姻就不算太顺。他性子柔弱,当初自由恋爱谈的女友婶婶没相上,逼他分手重新找了个邻村的。

新找的这个合婶婶心意,但婶婶儿子却不大感冒,但还是结了婚生了娃。有了孩子后矛盾开始变多,除了夫妻之间的,更多的来自婆媳。

婶婶儿媳饶是性格温柔,跟丈夫比也是个柔中带点刚的,她对婶婶的诸多控制之前还算逆来顺受,但有了孩子之后,她也开始抗争了。

婶婶儿子夹在两个女人之间,苦不堪言。

家庭里妈妈强势,女儿长大强势,儿子软弱,有心理学依据

其实这个结论并不是拿个例当大样本数据,而是有一定的心理学依据。

大家都知道,家庭对孩子的熏陶作用不可小觑,这其中也包括孩子的性格养成以及择偶观形成。

从心理学上讲,孩子会无意识地模仿跟自己同性别的父母的行为和举动,比如儿子模仿爸爸,女儿模仿妈妈。久而久之,他们的性格甚至择偶观就会和自己的同性父母趋向一致。

妈妈强势的家庭里,爸爸一般是隐形的、没什么话语权的。儿子女儿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会天然地认为一个家庭中,男女性的角色分配理应如此。

身为女儿,认同了妈妈强势的一面,认为一个家里没个“主事”的女人不行,自然会把她泼辣的行为风格代入到新建的小家中。

身为儿子,因为见惯了爸爸的“可有可无”,在跟妻子相处的过程中也会有意无意地减弱自己对家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慢慢地,就算本来娶了个温柔的老婆,老婆也会因为丈夫的“不管事”而变得逐渐强势起来。

但儿子成家后的悲剧在于,强势的妈妈并不会在儿子婚后放弃对儿子的控制权。

她总觉得自己才是儿子的“主心骨”,会有意无意地干涉小家的事。

从小到家里卫生该如何保持、儿媳穿什么样的衣服才得体,大到孙辈要在哪儿上学,该如何教育。甚至有些妈妈还要求结婚后的儿子将工资上缴给她。

这样,儿媳和婆婆之间就开始了对小家控制权的争夺。

软弱的儿子横在中间,要么缩头任由两个女人对峙,要么只是一味站在妈妈这边。身为妻子的儿媳妇看不到老公对自己的支持,难免灰心失望,要么对老公死心,把感情全部倾注在儿子身上;要么在几年痛苦磨合后,最终选择离开。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