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解放宝宝双手,让他邀你一起玩

发布时间:2022-03-17 07:31:40来源:亲子作家龙春华

在小龙五个月以前,他每天睡午觉醒来以后,都会哼哼唧唧地哭。我知道他那是告诉我:“妈妈,我醒了,快来抱我吧!”如果我很长时间不去抱他,他就会哇哇大哭。由于我在客厅里写稿,他在卧室睡觉,通常情况下,他只要一哭,我就立即去抱他。

可是,小龙五个月以后发生的事却让我摸不着头脑。五个月以后,小龙每天午觉睡醒以后,不再哼哼唧唧地哭,而是在床上滚来滚去地玩,还时不时地抓起床单塞到嘴里吃。有好几次,我发现他睡醒了在床上自娱自乐。

我通常都不愿去打扰他,站在床边,静静地望着他,任他在床上滚来滚去的。有一次,他一转头,突然看见了我。他先对我笑了笑,随即小手微微张开着,手指还向前伸展着,跟我们大人邀请别人做某事一样的姿势。

我心里这么想着,却伸手将他抱了起来。当我抱起他来,他并没有像往常那样又蹦又跳,而是瘪起嘴巴,一副委屈的样子,继而哇哇大哭起来。

我当时不明所以,猛然想起他睡了两个小时,该喝奶了。于是,我赶紧把乳头塞进他嘴里。小龙吃饱以后,很开心地玩了起来。

第二天,当我去看小龙时,他已经睡醒了。跟昨天一样,他看见我时,伸出手来微微张开,手指向我的方向伸展开来。我又习惯性地将他抱了起来,他又哇哇大哭。这次,我不认为他饿了,因为他在睡觉前才喝了奶粉,而他今天才睡一个小时的觉。所以,我断定他不是因为饿而大声哭闹。那么,他为什么而哭呢?

我思来想去也没想到答案。就在这时,他的手又伸了出来,并且手指向我的方向伸展开来。望着他这一动作,我仿佛明白了什么。于是,我拿来一个拨浪鼓,“咚咚”地摇了起来。他很开心,自己伸手来拿,自己摇了起来。

有了这次经历以后,我领悟出小龙手张开、手指向前伸展是在邀请我跟他一起玩。从那以后,每当小龙笑眯眯地醒来时,我都非常注意他那双小手。当我发现他的小手张开着,手指还向前伸展着时,我都会选择先陪他玩一会,然后再抱他起床。这样,他就不再哇哇大哭了。

妈妈烦恼一扫光

当宝宝睡觉醒来时,他会对着妈妈微笑以回报妈妈的爱意。与此同时,他的小手还会张开,手指还会向前伸展,想要邀请妈妈跟他一起玩耍。

可是,生活中的很多妈妈却像最初的我一样,只注意到了宝宝脸上的笑容,却忽略了宝宝的手部动作。妈妈虽然很温柔地将宝宝从床上抱了起来,可是,宝宝会因为自己的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而哭闹。

很多妈妈不清楚宝宝为什么会哭闹,更不知道宝宝此时已经有了情感需求。她们觉得这个时候的宝宝只知道吃喝拉撒,天天抱着他就可以了,根本就不需要陪他玩耍。其实,人是需要感情滋润的动物,宝宝也不例外,因为宝宝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有了情感需求,弱小的他更需要爸爸妈妈陪自己玩耍,满足自己的情感需求。所以,他们就会用手部动作来传达自己的愿望。

然而,很不幸的是,很多妈妈却忽略了宝宝这一手部动作。有些妈妈即使注意到了,也因为不能读懂宝宝这个手部动作所传达的信息而无法满足宝宝的情感需求。有些妈妈甚至还剥夺了宝宝用手部动作表达自己情感需求的权利。

一般来说,两三个月的宝宝的手已经被唤醒,他们不仅能注意到自己的小手,时不时地把双手握在眼前看手、玩手,还总是喜欢抓脸、抓衣被。这是宝宝在锻炼手,可妈妈却心疼那抓出伤痕的脸。据一项统计表明,有超过1/3的妈妈为了避免宝宝抓伤自己,用手套或长袖裹住宝宝的小手。妈妈这样做不仅阻碍了宝宝手的运动能力,还可能会影响宝宝大脑的良好发育。

所以,妈妈应该解放宝宝的小手,并时刻观察宝宝的手部动作。如果你仔细观察,宝宝的小手能告诉你不一样的秘密哦!

滚一滚游戏

游戏目标:锻炼宝宝的视觉,并培养其注意力。

游戏开始啦

1让宝宝趴着,把球拿到宝宝面前告诉他:“这是球,圆圆的。”

2在宝宝面前来回滚动球,使宝宝的视线跟着球来回移动。

3把球滚到宝宝面前,对他说:“球来了,球来了!宝宝快伸手抓住。”

4当宝宝伸出手来时,妈妈应该让宝宝抓住,让他增强信心。

5宝宝抓着球后,妈妈再将球拿过来,滚向宝宝的旁边,宝宝也会跟着球回头哦。

6在宝宝可以抓到球的范围内,再多次慢慢地来回滚球。

关注“亲子作家龙春华”视频号,龙老师每天跟你分享一个家庭教育知识!

END

插图排版|瀚瀚妈妈

宝宝总是喜欢“破坏”东西——精细动作敏感期

当人生跌至谷底时,无论朝哪个方向都是向上

婴儿看不见妈妈就哭,原因让妈妈暖心

不怕别人看不起,就怕自己不争气

问题解答:孩子拿家里的钱怎么办?

宝宝不停地来回倒东西--他正在进行促进手腕灵活发展练习

过不好情人节,原来是你的惯性思维在作祟

生活感悟:好的婚姻就是你很好,我也不差

亲子互动:不急不吼让娃起床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