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语文老师卧底毒窟11年,散尽家财,死里逃生

发布时间:2022-03-18 08:18:06来源:央视网

视觉志(iiidaily)授权|来源

本兽君|作者

寒冬|编辑

缉毒工作总是充满凶险。

缉毒警察牺牲数量,是一般警察的4.9倍。

同时,他们还要面对毒贩层出不穷的运毒方式。

这种情况下,获得毒枭方面的内部信息,对缉毒工作无疑是很有帮助的。

打入毒枭内部,长久发送情报不容易。

但有一个人做到了,他的名字叫做傅衍鲲

57岁那年,他进入金三角地区,打入毒枭内部。

卧底期间,他向国家缉毒部门提供了900多件重要情报。

卧底身份暴露后,毒枭早已搭好露天帆布棚,磨刀霍霍,准备给他做个“血裤头”。

所谓“血裤头”,就是在腰上、腿上划出一道道血印,再用刀一条条割肉,皮肉耷拉下来鲜血淋漓的,远远看去就像一条血裤子。

这种刑罚堪比凌迟,让人无比痛苦却又不会马上死掉,最后,那圈皮还会被生生揭掉。

如果没能逃走,后果不堪设想。

由此可见,毒枭对傅衍鲲恨到了什么程度。

同时也能说明,傅衍鲲提供的情报对毒枭运毒的打击是多么沉重。

但让人万万想不到的是,刀口上行走的傅衍鲲,此前本是一名从教36载的中学语文老师。

01

傅衍鲲的生活本是平静的。

他早年参过军,和毒品唯一的联系在于,他的弟弟是云南盈江县委书记兼政法委书记,其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和当地毒贩斗争。

因为怕毒贩报复,弟弟很早就把儿子送到山东跟随傅衍鲲一家人生活。

1992年,因为患上了糖尿病,傅衍鲲请了长假去云南盈江疗养,并把侄子也带去了盈江。

然而,不到三个月,傅衍鲲最担心的事发生了:侄子说话变得有气无力,眼睛睁不开,人也经常失踪。

有人告诉他,侄子是被人引诱吸毒了。

那时候,傅衍鲲在回家路上还曾看到一位哭晕的大娘,她的独子因为吸毒过量而死亡。

到访戒毒所,他见证了大量吸毒者丧失人格、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惨状。

所有的经历,在傅衍鲲心里汇成了一句话:

一定要和毒枭斗争到底。

一方面,傅衍鲲带着侄子去北京戒毒;另一方面,到了北京,他向主抓禁毒工作的领导,表达了自己做卧底的心愿。

傅衍鲲早年在云南生活过,还在云南边境当过兵,他的很多战友、朋友都在中缅边境。

和相关部门沟通后,接着他便去了边境,钓毒枭。

为了方便和北京联系,他租了一个3088号信箱。

在边境,一些保密单位和公安机关才有信箱,这给其他人以暗示:

这人,大有来头。

同时,他在瑞丽和陇川开设了两个办事处,有一栋两层小楼、一辆北京切诺基,办事处里所有人员都穿军装。

这些故设的派头,很快便吸引了两个年轻人。

他们从缅甸来,想通过傅衍鲲搞到武器。

接触过程中,傅衍鲲意外得知,这两人是缅甸大毒枭的手下。

傅衍鲲立即将信息传给了国家相关部门,请求国家禁毒和边防相关领导批准他前往金三角。

傅衍鲲在电话中向领导郑重承诺:“我要利用自己的条件为国家义务提供毒品情报,永不背叛祖国!”

02

傅衍鲲是带着复仇的心前往金三角的。

当时,他还只身前往缅甸东北部的果敢,买了一把手枪,就去找当初引诱侄子吸毒的那个果敢人。

通过套近乎,傅衍鲲从他口中得知了一个更为隐秘的贩毒链条。

当时,金三角的毒枭将毒品运入中国会有分工:

“播种队”深入中国内地,免费给青少年发放含毒的纸烟,记下成瘾者的姓名和地址;

接着,“采摘队”进行跟踪销售。

傅衍鲲感到揪心:“一个吸毒的青少年背后,就有一个心痛的家庭,就有一个心碎的母亲。”

同时,他的卧底计划也有了进展。

一次偶然的机会,傅衍鲲结识了一位缅甸大珠宝商,对方邀请他参加大毒枭杨茂良儿子的婚礼。

衍鲲说,杨茂良没有给他发请柬,不请自去有失身份。

没想到,几天后,傅衍鲲就收到了杨茂良和他老婆、弟兄四个人亲笔签名的大红请柬,邀请得十分隆重。

傅衍鲲到场时,杨家老少都出门迎接,士兵夹道欢迎。

婚礼上,傅衍鲲“很有风度”地掏了2000元礼金。

婚礼照当地习俗举办了七天,傅衍鲲始终被奉为上宾。

期间,为博得杨茂良的信任,傅衍鲲给他送了38套防弹衣,对方眼睛都亮了。

但是,杨茂良对防弹衣的质量提出了质疑,傅衍鲲称“可以试试”。

来到打靶场,杨茂良抽出步枪问“谁愿意试试”,10分钟过去,数百名军官没人敢应,于是傅衍鲲站了出来。

要知道,傅衍鲲退伍后也从未放弃军事训练:他曾买过两支猎枪和一支气枪,用绿豆做子弹打苍蝇,枪法很准。

150米开外,他一枪击中防弹衣的第一颗纽扣。

全场震惊。

傅衍鲲以前做过通信兵,听到杨茂良的司令部有发电报的声音,他还指出了其通信方面的缺陷。

杨茂良文化程度不高,见到懂行的人,打过几次交道后,便希望傅衍鲲能做他的军事顾问。

做了军事顾问,就可以在金三角自由活动。

借着这个身份,傅衍鲲认识了边境大小十多个毒枭,并摸清了他们制毒的工厂分布图。

搜集到情报,傅衍鲲再将其秘密交给国家。

深入虎穴的他,获得了数百件制毒运毒机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凶险。

03

在金三角,运毒的方式五花八门。

一天,傅衍鲲注意到工厂在运输氧气瓶,瓶下残留的白色粉末引起了他的警觉。假装系鞋带,偷偷尝了一口,是海洛因。

三十多个氧气瓶装满一车,这一车运到内地,又要有不少妻离子散的家庭。

他把情报提供给了缉毒警方。

警方为保护他的身份,发现毒车后没有立马截获,而是等到毒品抵达下家才动手。

还有一次,傅衍鲲散步时偶然看到一个驯兽团,一只老虎瘦得皮包骨,却被人以两万买走。

经打听,原来是毒枭利用老虎身上的褶皱藏毒,再以表演的名义带入中国内地。

还有矿石藏毒。

运毒者利用矿石做掩护,运送海洛因,再从石中筛出细粉。边境每天进出的车辆数以千计,这种方式能很好地避开检查。

这些情报提供给警方,一件件运毒案随之告破。

卧底毒枭身旁11年,傅衍鲲为国家缉毒部门提供了900多件重要情报。

几年后,毒枭杨茂良势衰。经朋友推荐,傅衍鲲到了佤邦大毒枭手下的丁姓司令那里卧底。

对方给傅衍鲲安排了一个凶险的任务:陪同丁的亲信西村,去接收一批制毒剂。

衍鲲认为,这是了解制毒网络的好机会,便答应了下来。

但是,西村中途叛变,要杀傅衍鲲灭口。

西村将傅衍鲲骗去湖中小岛,中途就把他推下水。那时天气很冷,四周都是水,时间长了,即使会游泳也必定精疲力尽。

求生的欲望,让他用尽所有力气,游到了一个只有十多平米的小岛上。

岛上有当地人割下的芦苇,他用颤抖的手将芦苇捆成一束,再用一束一束的芦苇制成简易筏子。

天亮漂到岸上时,他只剩最后一口气。

后来,继续卧底毒窟的他,至少还经历了6次九死一生的时刻。

最后一次,他被老乡出卖。

那时,毒枭已经搭好席棚,架起长案,打算一片一片割傅衍鲲的肉。

一名在毒枭手下工作的厨师过境买肉,碰到傅衍鲲时向他通风报信,傅衍鲲才幸免于难。

十年的刀口生涯,这才不得不画上句号。

04

其实,做卧底,傅衍鲲都是以私人身份进行的。

在聊城,傅衍鲲本是当地大户,家里有些家底。为了卧底,他带走了家里二十多万积蓄。

卧底期间,他为了吸引毒贩,所有的行头都是自费购买的。

早在傅衍鲲提出到毒枭身边做卧底的意愿时,有关部门就提出,要给他补助。

但他拒绝了。

傅衍鲲认为,给国家提供情报,要不要钱是有本质区别的。

给国家免费提供情报,是尽一个公民的义务和本分;如果提供情报还要国家的钱,以此从中牟利,无疑是情报贩子的行径。

卧底前后,他总共花掉了三十多万。

这在当时是笔不小的数目。

本来还算富足的家庭,因此背上了不少债务,儿子近四十岁都未结婚。

结束卧底行动次年,金三角各方面宣布,停止种植罂粟,转型生产米、蔬菜和甘蔗。

2006年,云南公安通过卫星遥感监测,测量出金三角罂粟种植面积已降至100年来最低。

这个结果,来自所有禁毒力量的共同努力。

2007年,傅衍鲲入围央视“感动中国”人物评选。

快七十岁时,他曝光了自己的身份。他说:“禁毒,光靠警察不行,要全民参与。我希望,有条件的人都参与进来,不仅拯救吸毒的人,还要拯救国家的财富。”

他在77岁那年去世。他生命中最大的愿望是:

希望有一天,金三角再没有绽放的罂粟花。

感谢傅衍鲲

感谢所有为禁毒付出心力

乃至于生命的警察及所有人

参考资料:

1.《感动中国2006候选人——傅衍鲲卧底金三角义务禁毒13载险些丧命》,央视国际,2006年12月18日

2.《一个人的金三角:退休教师演绎生死“无间道”》,鲁网,2014年9月22日

3.《SMG〈1/7〉:卧底毒窟的傅衍鲲》,2007年3月20日

4.《为禁毒退休教师卧底金三角11年》,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007年3月9日

5.《勇教师义务反毒向公安部提供数百情报》,扬子晚报,2006年6月27日

6.《退休教师为禁毒在金三角卧底11年》,南京周末,2007年3月8日

7.《教师卧底金三角义务禁毒称随时可能被暗杀》,齐鲁晚报,2006年8月31日

8.《老教师卧底金三角禁毒13载首次揭开“氧气瓶贩毒”等秘密》,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2006年6月26日

9.《我在金三角卧底十年》,傅衍鲲

关于作者:

视觉志(ID:iiidaily)用文字记录生活,用照片描绘人生,每晚听你倾诉喜怒哀乐,陪你走过春夏秋冬,撑起朋友圈数千万人的精神世界。转载请联系(ID:iiidaily)授权。

RECOMMEND

推荐阅读

▼关注央视网读更多好文▼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