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职场 文章内容

看不惯一个人,无需翻脸,无需直言,只要……

发布时间:2022-03-20 09:39:29来源:智慧阅刊

有一个人际关系定律:无论你走到哪个圈子,遇到讨厌的人的概率都是相同的。

即使你屏蔽了这个,也会有新的补上来。

生命来来往往,难免会和你看不惯的人不期而遇。

既然是非难断,不如修一颗清静之心。

当你放大了格局,对人也就放下了成见;提升了眼界,看待万物的心境也会达到平和的境界。

内心成熟的人,看谁都顺眼。

1.讨厌,是最贵的消费

人活一辈子,把所有的关注点放在不值得的人身上,最后只能得不偿失,小到心情郁闷,大到伤及身体。

哲学家康德说: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当你不能改变外部世界和现状时,唯一能改变的是你自己。

当年我读书的时候,一位老教授跟我说了一句话:成熟的人,看谁都顺眼。

教授说自己年轻刚调来这个学校的时候,因为年纪轻、职位高,身边有很多不赞同的声音,还有人给他使绊子,当着其他人的面对他指指点点。

但教授说自己从来不主动关注这样的人,因为那个时候时间很宝贵,他只想把书教好,把人做好。

一年之后,教授的实力得到了认可。

发表的几篇论文都获得了省里的优秀奖,带的几个学生的研究成果,也得到了其他高校的认可。

那些嚼舌根的人,也没再说什么。所谓成熟,就是面对那些我们看不惯的东西,不再为其纠结,而是尝试用平和的眼光,去看待这些事。

人是群居动物,每个人一生中都会遇到很多人。与什么人遇见和共事,常常也由不得我们选择。

有些基本不见面的远房亲戚,一见你,不是说你穿得不三不四,就是说你再不找对象就嫁不出去了。

有些自私强势的同事,当面笑脸盈盈,出了门就说三道四,有什么棘手的事情,都不管不顾地甩给你。

但你要知道,这个世界什么样子,与世界无关,只与你愿意把它制造成什么样子有关。

对于讨厌的人,基本上只要两种态度:要么不理会,要么直接离开。

烦恼,大部分都是因“人”而起。人烦人,最烦人。

所以别浪费时间跟不值得的人生气了,你的生活品质取决于你做事的心态和情绪。

你是专注做自己的事情,还是和一些不重要的人周旋,决定了你过的是哪一种人生。

讨厌一个人,是这世上最贵的消费,因为你付出的是自己的心力。

真正的成熟,是从别人的缺点之外看到可取之处;从彼此的不合之外找到共通之处。

张德芬说过:“把别人看顺眼了,就把自己看顺眼了,这是爱自己的第一步。”

诚然如此,人生风雨路,处处有是非。

看淡即花絮,看开即云烟。

《次第花开》里写道:当你放下成见和伪装,不再焦虑和希求,你的内心才算是真正敞开。

与其和眼下的琐碎纠缠良久,不如集中精力继续赶路。

放下对他人的看不惯,才能收获内心的幸福与安然。

2.你的所见,皆为自己

《天方夜谭》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渔夫在打渔时发现了一百枚金币,不禁喜出望外。但他害怕国王来偷他的金币,于是决定把金币藏起来,不让国王知道这件事。

但他无法抑制住洋溢在脸上的喜悦之情,生怕国王起疑心,只好想了一个办法:他不断用皮鞭抽打自己,避免露出开心的表情,假装因为贫穷而痛苦不已。

然则富有如国王,又怎么可能觊觎这区区一百金币呢?

渔夫之所以觉得国王会来偷,不过是把渴望财富的思想强加给了国王。

这就是心理学上说的“投射效应”。

萨克雷说过:

“这世界是一面镜子,每个人都可以在里面看见自己的影子。“

其实,你眼中的世界,就是你内心的投射。

有时,你看不惯别人的根源在于自己的境界不够。

作家亦舒有句话说的很对:

“每个人说另外一个人,道理总是一箩筐,丈八的灯,照见别人,照不见自己。”

做人,最忌讳的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还要别人按照自己的标准行事。

用自己的尺度,去丈量别人生命的厚度;把别人的故事,放在自己的显微镜下审视。

培根有一句名言:

“总是说别人坏处的人,永远都不能证明自己是好人。”

社会就是一个大熔炉,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一面。

你对别人的百般注解,构不成万分之一的他。但暴露的恰恰是,一览无余的你自己。

所谓修养,就是少说感受,多看事实;所谓情商,就是少论是非,专注自己。

古语有言:“眼中有尘三界窄,心中无事一床宽。”

同样是推开一扇窗,从高楼往下看,看到的是风光旖旎。但从低处往下看到的是污泥遍地。

这说明,人若没有高度,看到的都是问题。

眼里有光,目光所及皆是风景。内心荒芜,鲜花也与杂草无异。

做人也一样,唯有放下成见,才能放大格局,迈向真正的成熟。

3.世界再大,大不过包容心

网络上有段话很经典:

“我以为别人尊重我,是因为我很优秀。慢慢地我明白了,别人尊重我,是因为别人很优秀。”

深以为然,优秀的人更懂得尊重别人。

庄子在《逍遥游》中说:“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

没见过世面的人,才会用自己仅有的见识,去解构他人的难以理解之处,误会也就因此产生。

相反,真正成熟的人,总是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

《论语·为政》有云:“君子和而不同。”

意思是,在真正的君子看来,当我反对你的想法,并不意味着我否定你的人格;我尊重你的为人,却不一定非要苟同你的观念。

这世界很大,每个人都有选择不同生活方式的权利。但世界再大,也大不过一颗包容且慈悲的心。

真正成熟的人,坚持自己的不同,是一种特立独行。理解他人的不同,更是一种海纳百川。

听过一个故事:

在某乡村,有一户老人家的隔壁有一间大猪舍,猪舍里有一只刚出生不久的猪。老人每次经过猪舍,那头猪看到他,就会露出凶恶的神情,作势要攻击老人。老人看到猪的模样很害怕,都要赶紧冲过去。因为猪舍是老人每天外出唯一必经之路,造成他出门时都得探头看那头猪是否在睡觉?唯恐看到猪凶恶的模样。

  有一天,老人想:“我到底和猪结了什么怨仇?每次经过,它总是对我不友善、阻挡我的去路。”一时恶念心起就想:”好吧!我就买下这头猪把它杀了,吃个过瘾!”果真,他花钱买下了这头猪。

  但是买下之后,他心念一转又想:“佛法讲因果,起心动念无不是业。这头猪对别人都很温驯,对我却很凶恶!佛陀说:‘如是因、如是缘、如是果、如是报’,也许是过去我与它结了恶因,现在才有这么不好的缘。冤可解、不可结,不如将它放生吧!”后来,这头猪就被送到寺庙的放生园。

  经过几个月后,老人到放生园看这头猪。猪看到老人来了,好像见到大恩人一样,围绕在他前后,向他表达内心的感恩!老人深有所感地说:”幸好我能及时将嫌恨、报复的恶念消灭,生起善念而得解冤释结。”

  这是一则浅显易懂的故事,但富有很深的道理。一个人如果能在烦恼中及时生起善解、包容之心,化恶为善,就是造福啊!世间有很多事,是因一时的心念偏差而造成遗憾!甚至,一生的道路受到很多的障碍。

多一分将心比心,修养就上升一个高度;多一分换位思考,心胸就开拓一个宽度。

心存包容交往,带着尊重相处,相信生命也会回馈你真正的成熟。

杨绛说过: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愿你拓宽心胸包容,而不苛责;站在远处看淡,而不自困;保持行动精进,而不空谈。

相信整个世界,都会对你和颜悦色。目光所及,皆是风景。所到之处,皆有阳光。

您点的每个,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