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动真格!双一流高校撤销深圳、青岛等异地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22-03-24 21:48:09来源:大话校园

3月7日,西南交通大学决定撤销深圳研究生院、青岛研究生院和唐山研究生院机构。

西南交通大学成为第一家正式宣布撤销异地研究生院的“双一流”高校。

中央发文,叫停“异地办学”

对于规范异地办学,中央已出台相关文件。

2021年7月,出台《教育部关于“十四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从严控制高校异地办学。

出台《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异地培养研究生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对异地研究生院也做出了明确要求。

“研究生院、研究生学院等承担研究生教育组织管理的机构,仅可在本校注册和办学地按相关规定和程序设置。自通知印发之日起,一律停止新设异地研究生院、研究生学院及其他类似机构。”

与此同时,河北、吉林、广东、山东等多个省份也纷纷规范异地办学。

多数省份明确表示:对于高校异地校区将从严控制,不鼓励、不支持高校跨省办学;同时将平稳有序的逐步清理和规范现存异地校区。

特殊的时代产物

本质上讲,大学异地校区的兴办,是对高等教育资源的再次分配与调节。

早年间的异地校区,是特殊的时代产物。

1983年,国务院转批教育部、国家计委《关于加速发展高等教育的报告》,建议现有高校采取“下蛋”’的办法,在大城市及教育基础差的外地城市举办分校或夜大学。

这一政策下,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东北石油大学秦皇岛分校、河海大学常州校区、东南大学无锡分校等异地校区纷纷面世,但异地校区设置并未形成趋势。

真正的浪潮开始于世纪之交。1999年的大学扩招,带动了大学异地校区建设。

地方政府为高校的异地办学增添了更多的活力与可能性。

经济的发展需要,推动高校异地布局,高水平大学的缺失,逐渐成为了一部分沿海城市进一步发展的最大阻碍。

当原有的高校布局结构不能满足经济发达城市的发展需要,地方政府对于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渴求,就助长了异地办学的生生不息,渐成燎原之势。

无论是积极引进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深圳,还是吸引了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落地的苏州,都是引领了这场异地办学浪潮的受益者。

而中国高等教育的格局,也在这样的时代里,发生了深刻的转变。

乱象与落幕

异地办学发展数十年来,既生出了优质的办学硕果,同时也有一部分乱象丛生。

与美国、日本等国家高水平大学的多校区办学不同,国内高校异地办学的独立性更小,分校与校本部间往往是从属关系,远远无法达到如美国加州大学分校间各自独立办学的程度,由此也产生了许多管理难题。

例如,教育部在《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101号提案答复的函》中就曾指出,已有的高校异地分校或校区存在一定问题,包括部分高校对各校区统筹定位不够,异地校区办学成本较高,异地办学大多缺乏高水平稳定师资队伍。

过度鼓励异地办学,中西部高校一窝蜂到沿海发达地区设立校区,打破了原有的高校区域布局,将会更加不利于中西部地区的进步与发展。

这是一场“狂欢”式的狂飙突进。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底,国内有53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异地共设立了166个机构,其中流向东部的新设机构占总数的87%。

如今,随着政策文件的正式出台,各大高校开始着手清理异地办学机构,这场风风火火了20年的大学异地办学热,或许确实到了该落幕的时候。

编辑:Xun

校对:Bluedestiny

声明:本文内容由大话校园团队(微信:dhxywx)综合整理,信息来源:青塔,转载请注明本声明。高考直通车尊重版权,如有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管理员(QQ:860171052)。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