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职场 文章内容

拒了offer又后悔,还能要回来吗?

发布时间:2022-03-25 14:18:20来源:智联招聘

职Q上,网友小胡发帖向大家求助:

最近自己正在求职,第一次面试就成功拿到了offer。

可能是求职的过程太过顺利了,让小胡产生了盲目的自信。他觉得按照这样的形势,之后一定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

于是,他直接回绝了HR。可之后折腾了半个月,找的工作却一个不如一个。

小胡很是后悔,他想再回头入职第一份offer,但又不知该如何开口。

相信,很多职场人在求职时都有过类似的困扰。那么,曾经被自己拒绝的offer,还能要回来吗?

为什么有些人百般努力,终难回头,而有些人却能重新拿回offer呢?

陈涵就在这方面吃过大亏。

前不久他刚拿到了两个offer。第一份offer离家挺近,但薪资稍低。第二份offer薪资高了500元,但公司规模不大。

在回复HR的时候,陈涵想着,反正手头有两份offer,不怕没有工作。

就试图用第二份offer的薪资条件,跟第一家公司的HR讨价还价,希望得到提薪。

HR则表示,入职初期只能根据岗位等级,给予相应的薪资。但公司有每年定期涨薪的制度,转正后即可享受,希望陈涵能够慎重考虑。

谁知陈涵想都没想,就一口拒绝了HR。

还怒怼HR说,自己已经找到了一份更好的工作,薪资也更高。给不起高工资的地方,求自己都不会去。

随后,陈涵喜滋滋地去了第二家公司。可工作没多久,他发现公司的加班程度非常严重,那多出来的500块钱还不够自己晚上点夜宵的。

想起自己之前拒绝的那份offer,陈涵后悔不已。

他试着再次联系HR,却被告知像他这样没礼貌、目光短浅的员工已不在公司考虑范围之内。

招聘,是求才者与求职者双向选择的一个过程。

求职者有拒绝offer的权利,但仗着自己一时处于求职顺境,就拉高踩低,是非常不可取的。

因为自己开出的条件无法得到满足,就出言不逊,一味发泄不满,完全就是自毁前程的行为。

因此,像陈涵这样的求职者,可谓是“暴力”拒绝一时爽,想要回头泪两行,走到哪里都不会受欢迎。

学姐芹芹一直从事金融行业的工作,工作能力强,年薪可观。

可是近几年学姐在工作中也遇到了瓶颈,已是3年不升职不加薪,原地踏步。

为了更进一步,她开始投递简历。第一家面试的公司非常看好学姐,给予了一定薪资的提升,并当即发出了offer。

学姐对自己的发展比较有信心,想要挑战一下自己。经过综合考虑,她非常礼貌的婉言拒绝了这家公司。

很快,她如愿得到了另一家心仪已久公司的面试机会,但其能给出的待遇并不如前。

学姐这才发现,由于大环境的变化,所在行业的总体待遇已有回落。想要在一份offer中同时解决加薪和升职两大问题,恐怕很有难度。

于是,学姐在仔细权衡之后,尝试着和之前的HR再次沟通。她大方承认了之前的考虑不周,对当时未能共事表示遗憾,并侧面强调了个人优势以及强烈希望加入的意愿。

最终,在HR和用人部门的重新评估下,学姐得以入职。求职,是一件很实际的事情。企业和求职者也都是“各有所图”的。

求职者通常想获得的是更高的收入,更好的职位。而企业更关注的是求职者是否适合岗位,薪资待遇是否匹配,能否真正为企业带来价值。

因此,求职者前期处理得当,后期“回头”时依然能够达到人岗匹配,尝试真诚的再次沟通,重新得到offer也并非不可能。

(1)面试前,理性梳理个人需求

很多职场人容易对offer产生纠结的情绪。

总是这也想要,那也想要。恨不得把钱多、事少、离家近所有优点,在一份工作内全部集齐。

其实,这是对自身缺乏清晰认知和定位的表现。世上没有完美的工作。

面试前,一定要梳理清楚自己现阶段对于工作的主要需求,比如是职位的提升、有效的成长还是薪资的增长。

再对照招聘岗位的任职要求、福利待遇、工作地点等信息,考虑是否符合自己的期望,是否要去面试。

切忌不明确自身需求,就广撒网式地投递简历。拿到了offer又单凭个人喜好随意拒绝。更不要抱有“下一个一定会更好”的想法。

目的明确,理性权衡,才不会在多个offer之间犹豫不决。

(2)面试时,清楚表达个人诉求

还有一个问题也是很多职场人普遍存在的,那就是不敢在面试时表达自己的诉求。

生怕一旦把自己的诉求全部说出来,会被嫌弃事儿太多。认为有些问题忍一忍,或许就忍过去了。

殊不知那些已经在心中存有的芥蒂,或是在上一份工作中没有解决的问题,在新的工作中依然会是问题。

因此,职场人不如在面试时,坦诚将自己对于工作的诉求表达清楚。

比如不想频繁加班、不想长时间出差、希望公司能帮助解决食宿等,看看双方是否能够协调。

俗话说:“先小人后君子”。面试时,千万不要因为面子,不好意思开口。

能把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提前说清楚,这也是对双方负责的态度。

这样也可以大大降低求职者今后轻易就对offer说后悔的几率。

(3)面试后,珍惜个人职场口碑

小梁因为同时拿到了好几个offer,就有些飘飘然了。

不光前期对HR的确认电话爱答不理,甚至还在入职前一天把定好的offer给拒了,让HR措手不及。

更奇葩的是,才过了一天,小梁又主动联系HR说自己后悔了,之前只是一时冲动,想要重新入职。

HR明确表示小梁出尔反尔,人品太差,直接将他拉入了公司的黑名单。

其实,面试结束,不代表求职的过程就结束了。

对于候选人,企业不仅会在面试过程中考察个人能力,还会在面试后的阶段关注其人品和素养。

职场上,失去offer事小,丧失口碑事大。

一旦败坏了自己的信誉和名声,一些大公司的就职机会或是头部企业的内推渠道就很难再享受到了。

不要因为一次求职过程中的不慎重,就葬送了自己的前程。

好好经营、好好珍惜自己的职场口碑,我们的职业道路才会走的更长远。

求职路漫漫,职场人难免会有“失策”的时候。偶尔错拒offer,诚意争取、努力挽回是一种可行方式。

而不盲目、不冲动、不犹豫,理清需求“再出手”,才能真正拿到好offer。

留言说说,你有没有拒绝完offer又后悔的时候?

更多推荐: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