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汽车 文章内容

原创 | 物流电动化东风正劲!比亚迪商用车为行业转型“充电”

发布时间:2022-03-28 17:44:31来源:商用车新网

【商用车新网原创】

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是目前我国汽车市场的最大亮点。

具体到商用车市场,数据显示,1~2月,我国累计销售商用车59.4万辆,同比下降21.7%,新能源商用车销量2.5万辆,同比上升125.0%,渗透率4.2%。

在“双碳”战略、能源转型、政策支持等一系列利好刺激下,大盘进入调整期的商用车市场,同样进入了新能源商用车快速渗透期。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继新能源客车大范围替代传统燃油客车之后,卡车、城市物流车等细分领域也迎来了新能源化的热潮。

行业迎来政策“加油包”

2020年9月,中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

在“双碳”战略的指引下,国家加快新能源发展步伐,通过加快构建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优先发展非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化石能源等方式保障能源安全、清洁、高效、可持续供应。

与此同时,汽车产业迎来全新发展机遇,不仅传统动力、混合动力及新能源动力多元并存成为市场主流趋势,推动商用车这个能源消耗大户实现新能源化转型,也成为落实交通领域“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这也为新能源商用车行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针对炙手可热的物流配送市场,各地方政府也在通过政策鼓励等方式,不断推动物流车辆向新能源化转型。例如,自3月1日蓝牌新政实施以来,路权优势更突出的新能源轻卡、微卡以及多功能轻客从中受益,城配运输市场加快向新能源领域倾斜。

正因为如此,新能源商用车成为低迷的商用车市场中最大的亮点,呈现出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局面。以比亚迪商用车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商用车企业,也凭借前期多年的市场布局,在日渐兴盛的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异军突起。

更多细分市场迎头赶上

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的蓬勃发展,让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掌控“三电一芯”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自主商用车品牌抢占了发展先机。

从销售数据来看,1~2月,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能源商用车1052辆,累计同比增长95.18%。

除此之外,在新能源重卡、轻卡、轻客等细分领域,比亚迪商用车也借助政策东风迎头赶上。

例如,在今年前两月的新能源轻客市场,比亚迪两度进入新能源轻客Top10企业销量排行榜。数据显示,1~2月,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能源轻客542辆,市场占比12.97%;而在2月新能源重卡的销量竞争格局中,比亚迪同样表现出众,销量排名进入了行业前十。

由此可见,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且拥有丰富产品线的比亚迪,在新能源赛道上表现出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比亚迪全面布局抢占先机

2015年,比亚迪发布新能源汽车“7+4”全市场战略,力争在私家车、城市公交、出租车、道路客运、城市商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环卫车七大常规领域以及仓储、矿山、机场、港口四大特殊领域实现新能源产品全面覆盖。

同年,比亚迪首推城市商品物流电动化解决方案,该方案覆盖比亚迪全系新能源商品物流车、充电配套设施和金融运营模式方案,目的是实现城市商品物流运输和仓储电动化。

在城市商品物流领域,比亚迪推出了T4、T5、T6等多款采用自主新能源核心技术,拥有强劲动力和续航能力的纯电动物流车。据悉,比亚迪纯电动物流车产品货舱空间覆盖3.5~26立方米,载重范围0.8~4.6吨,无论是城市物流日常配送还是解决“最后一公里”运输,都可以说是手到擒来。

在专用车板块,凭借超强产品力及先进技术等多方面的优异表现,比亚迪率先在全球实现纯电动卡车的商业化规模化运营,引领专用车电动化进程。特别是随着2020年淮安比亚迪基地实现批量投产,比亚迪在全国、全球范围的产业与市场布局进一步完善。

淮安比亚迪基地是继长沙专用车工厂之后,比亚迪在华东地区的又一重要部署,填补了淮安新能源专用车产业空白。据悉,该基地主要生产比亚迪自主研发的环卫专用车、工程专用车、运输专用车、特种专用车及二类底盘等。其中,T5底盘是比亚迪打造的一款总质量4.5吨的新能源专用车底盘,驾驶员持C1驾照即可驾驶,可广泛应用于城市物流、冷链、环卫等领域。

T7底盘则是比亚迪推出的标准化、通用型新能源专用车底盘,可配合不同上装推出面向城市清扫、垃圾厢式运输等环卫作业领域的新能源专用车,并具有零排放、零污染、零噪音的优势。

资料显示,淮安比亚迪专用车项目首期已建成年产5000辆纯电动专用车的总装车间和检测车间,预计年产值18亿元,是比亚迪商用车在全国的重要制造基地。未来,比亚迪还将建设二期、三期,以扩大产能、丰富生产线,并以淮安比亚迪生产基地为中心,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提供先进的新能源专用车产品,抓住城市物流运输以及专用车市场电动化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客车领域频频拿下海外市场订单的比亚迪,在新能源卡车领域也开启了“走出去”的步伐。近日,比亚迪斩获瑞典Einride200辆重型纯电动牵引车订单,再次引发行业聚焦。

如今,比亚迪这个专注技术、产品革新以及市场拓展的新能源“一哥”,正凭借领先的技术储备与丰富的产品布局,为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充电”。

————/END/————

大家都在看

点击在看,让好内容分享出去!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