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旅游 文章内容

特殊视角下的万象南京

发布时间:2022-03-29 20:25:48来源:南京小资生活

你有没有想过,即使在这座城市生活了几十年甚至大半辈子,但你还是没有真正去了解过它。

生活行径,打开地图,来来回回再弯弯绕绕,离不开那个这个圈。

观察城市的方式有多种,但大多都是在生活本身的平凡事物中,发现不平凡的地方。

我们希望能把一些有特色的镜头,传递出去。

所以今天换个角度,揭开城市的B面,带你认识不一样的南京。

|01

雨中颠倒,平行世界

“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

任何事物都有倒影,城市也不例外。只要一下雨,那个不存在的南京就出现了。

嘀嗒,城市静谧得只听得见雨声,被打湿的樱花结了一层糖霜,路灯的影子悄悄在放烟花。

悠长的巷陌,光洁而湿润,烟雾中,看不见人世悠悠风景,这是儿时印象中的江南。

长大后才明了脚下的金陵城便满是水乡的韵味,烟雨中的黛瓦白墙,最具江南情态,美得惊心亦伤神。

那些从烟雨长巷撑着油纸伞走出来的女子,带着江南的风景,江南的温润,江南的柔美。

戴望舒在《雨巷》里写道: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又寂寥的雨巷。说的就是雨天的老门东吧。

风吹动挂满亭子的枝条,发出摩挲的沙沙声,小心翼翼绕过水塘的,除了穿着汉服的少女,还有一旁蹑手蹑脚的橘猫。

雨水与春花一同落下,落在头上,肩上,我猜想花儿应该是不喜欢下雨天的吧。

但是被雨洗过的空气别样清新,只闻的到落在身上的花香。

所以我也成了樱花味的了。

夜幕降临,商业体开始为城市的明亮续费。

光影交错间隔着人影幢幢,满屏幕的赛博朋克未来风。冷暖光线交错,却不突兀,反倒相得益彰,在雨夜被扭曲、旋转,绘成一幅抽象魔幻主义画作。

|02

城市巴士,电影视角

一帧一帧流动的时刻,摇摇晃晃的车厢,满足人们对电影的幻想。

带上耳机看窗外,好像就能一直坐下去。

从起点坐上双层巴士,遍览夫子庙、老门东、小西湖、中华门城堡等,六朝古都底蕴尽显。

巴士缓缓前进,城墙、古建却在慢慢后退,一眼万年。

后窗·电影感视角

相比于前排侧排的超大窗户,后排的小窗显得精致而有故事感。

正值初春之际,路两旁光秃秃的梧桐还略显萧瑟。待到盛夏梧桐再次焕发生机,穿行其中应该会很惬意。

前排·最佳VIP视角

若是在一个自然而然的晴天傍晚,下班早的小伙伴还能在二楼前排座位,迎着渐变色回家,热闹街景和安静小马路都尽收眼底。

|03

“洞”见南京,“框”出金陵

不得不承认,疫情时代改变了我们太多生活,而我们也察觉到了窗户的重要。

它不再只是一个采光工具,而是连通外界的媒介,是天然的画框。

当你漫步南京街头,总能与一些窗户不期而遇。

一扇打开的窗户就像一个画框,将春意盎然的城市框住。

从窗户里看见的南京,向匆忙经过的路人传递出一种理想生活。

框里面,路过的人不断变换,而框这边,注视的目光也未曾缺席。在那些目光背后,我们对美好的渴望与猎奇的心理,从未改变。

轮渡·中山码头

中山码头轮渡的窗户,是移动的观景台。

窗外的景色自带线性的流动感,画面微微模糊。即使是相同的线路,但每一次的乘坐都已经属于不同的时空。

钟山15号在斜阳里响起长长的鸣笛,趴在舷窗向外看,整个春天一半的美好,都在江水的落日熔金里了。

吹吹江风,渔舟唱晚的梦想遗憾告破。

绿皮火车·南京西站

火车的窗户,自带氛围感和复古。

港湾式的月台,古老的铁轨,倍具民国色彩。

透过静止的窗户向外看,南京西站爬火车,轮渡所里捡子弹头的童年时光,浓缩在了老下关人向子子孙孙诉说的故事里。

寺庙·灵谷寺

说到画框,自然逃不开寺庙。从圆形的拱门望去,疏影横斜,阳光像是被打碎的琉璃盏,洋洋洒洒地落了一地。

日落时分,余晖洒下,明黄的墙面、朱红的斗拱,宛若置身电影之中。

老城区·钓鱼台

最喜欢的门框,还是南京老城区里的。

深邃蜿蜒,光影交错。透过巷口,我们能看到杂乱交错的电线下横七竖八的晾衣杆、晒太阳唠家常的人,杂乱却真实,鲜活地带着人情味。

▲地铁站的画框

▲公交车外的立交桥画框

▲网红店的可爱画框

除此之外,也会偶遇一些很难被归类的框,甚至在之前很少被察觉,但它们就像是一份未知的惊喜。

整理图片的时候,就像是在金陵城里又走上了一圈。

老门东的青砖,秦淮河的灯。是白日的喧嚣,黑夜的闪光。是深沉的爱,过眼却铭记的云烟。

谁说南京人错过了本就短暂的春天?

鸡鸣寺的樱花、植物园的郁金香、南理工的二月兰……万象金陵早就刻在了南京人的脑海里。

周而复始,岁岁年年。

作者:诺亚|图片:小资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