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汽车 文章内容

十年逸动,重塑轿车格局

发布时间:2022-03-29 10:24:52来源:汽车公社

导语

Introduction

逸动是国内少数能发展到第三代的轿车车型,这足以让很多自主品牌脸红。

作者丨王小西

责编丨徐进凯

编辑丨朱锦斌

对于车主来说,什么样的车是美的?可能就像所谓的“各花入各眼”,每人都不同。

而按照史蒂芬·安德森在其著作《怦然心动——情感化交互设计指南(SeductiveInteractionDesign)》中的说法,美其实有三种,公认的(像黄金比例等不变原则)、文化的(时代印记)、主观的。

那么,如果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个关系会是:主观的美压倒文化的美,文化的美胜过公认的美。消费者是主观的评判会决定购买,并不是车企吹一款产品好看就是好看,对吧?

所以,十年三代的长安逸动系列累计得到120万用户的认可,而且,逸动是国内少数能发展到第三代的轿车车型,这足以让很多自主品牌脸红。

虽说相比十代雅阁、八代凯美瑞、十一代思域的时长还有不及,但是,十年积淀打破合资垄断,成为自主品牌轿车市场的领军者,足以自豪和骄傲。

十年成长之秘

一款好轿车最重要的特征是什么?应该是消费者的口碑和辨识度,比如上面提到的三款合资轿车。这背后就涉及到迭代的问题。而要说自主轿车的迭代,那真的叫凤毛麟角。

但是,逸动算是一个例外。我们知道,自主品牌轿车起步较晚,很少有车型能够持续进行多次迭代,往往推出市场两三年就销声匿迹。所以,能够达成十年120万辆级的积淀,作为“品质家轿进化者”,逸动确实走在行业领先。

十年前的2012年3月27日,长安逸动在杭州大剧院全国上市,并引起行业热议,其后连续27个月位居细分市场销量第一,长安逸动家族的名号开始打响。六年后的2018年同一天,长安逸动迎来迭代,产品力更进一步,比如35.6米的制动距离,已可比肩全球顶级豪华品牌,持续巩固了领先地位。

到了2020年3月27日,第三代逸动PLUS正式上市,蓝鲸新一代高效动力组合、环抱式智慧轻奢驾舱、俊朗运动造型……行业再一次看到逸动车系在轿车领域进化后的惊艳实力。

就拿设计来说,第三代逸动PLUS采用化繁为简的贯穿式前脸,焕新高颜值的双造型格栅以及璀璨犀利的星瞳之眼LED灯组,让消费者在看到这车的第一眼,就有迫切想要进去一探究竟的欲望。

而车内的环抱式智慧轻奢驾舱设计,双10.25英寸液晶联屏,配合质感一流的大面积软包,红黑双色搭配,质感已经领先同级合资品牌太多。一旦开动起来,驾驶者更会惊叹于逸动体内蕴藏的源源不断的动力。

说到动力,长安逸动PLUS搭载1.6GDI和蓝鲸动力1.4T两款发动机,其中1.4T发动机的研发,是由来自“六国九地”中的英国伯明翰和长安的1000多名工程师(包括130多名专家)参与,拥有包括350bar高压直喷系统、AGILE高效超净燃烧系统等在内的14项先进技术,最大功率118kW,峰值扭矩260N·m,实力绝对超越同级。

并且,这款1.4T蓝鲸动力发动机进行过140万公里整车耐久试验、2.5万小时台架可靠性试验、50度以上的高温试验、-50度极寒试验等严苛试验,以及耐久性的各种试验,可谓“久经考验的战士”。

与之匹配的是蓝鲸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传递效率高达94.3%,百公里油耗低至5.6L,1.6L车型油耗也仅为5.8L,加满一箱油能多跑200多公里。所谓“细节决定成败”,这些品质细节铸就了长安逸动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而长安逸动系列能从一款A级轿车成长为“国民家轿”,并且,从一辆可靠耐用的车逐步进化为一辆能让驾乘者愉悦、让消费者感到有意义的车型,也在于,通过逸动时代注重打造长安“内部质量体系”,跨越了产品进化过程中“很难逾越的关口”。

为什么这么说?按照史蒂芬·安德森在《怦然心动——情感化交互设计指南(SeductiveInteractionDesign)》中的划分,产品进化的过程划分为六个成熟度等级——能用、可靠、可用、易用、愉悦、意义。而Level4的“易用”就是企业实力的关口所在。

越底层越专注于实用功能,越顶端越专注于体验。而对绝大多数企业而言,往往止步于此。但长安通过洞察市场需求、正向技术研发,闯关成功。不仅如此,还将产品迭代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这对于合资企业约定俗成的5~8年换代,速度都是不可想象的。

而且迭代的这两年中,逸动还进行过2次改款升级。2018年9月20日,逸动高能版上市;2019年7月27日,逸动蓝鲸版上市。

十年三代,形成以蓝鲸动力为技术标签、拥有先进科技和俊朗造型的国民品质家轿,这对于一家车企的车辆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正在进入快速升级期的中国车市的特点所决定的。而长安汽车,达到了这种成长的要求。

逸动口碑的确立,当然也是基于消费者最核心的需求和自己独有的性能开发体系,从而开辟了三代逸动在轿车细分领域的优势。

打破合资垄断

众所周知,中国市场的基础车型是轿车,而2700mm轴距能兼顾多方面的需求,在操控、动力、空间上取得完美平衡,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性价比最高的车型,销量最好,竞争也最激烈。

而且,这个轴距也是最主流的合资品牌轿车重兵把守区域,比如日系“神车”轩逸和卡罗拉等,可想而知逸动叫板合资轿车的雄心壮志,以及不俗的实力。毕竟,像长安汽车同时拥有CS75PLUS、CS55PLUS和逸动PLUS同时制霸SUV和轿车市场的自主品牌车企并不多见。

研究一下逸动PLUS成为自主轿车销冠的原因,其实没什么秘密,无非是扎扎实实地用好的产品去真正解决用户的需求,而不是空喊“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口号。这句话说起来容易,但真正做到的车企又有几家呢?

就像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特地提到的一个数据,“千车故障率达到个位数”,这是长安汽车多年来建立完善研发和制造体系的重要进步。这也是逸动PLUS的底气所在。所以,120万逸动用户,肯定是感受到了这种用心和诚意。

第三代逸动PLUS还是少有的不到10万元级别就能拥有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差不多价位的情况下朗逸和轩逸只能买到1.5L和1.6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且动力数据上逸动PLUS也是遥遥领先于两者。加上其诚意的配置,高下立判。

长安逸动PLUS已经成为中国品牌在轿车领域的名片之一,成为一款符合国人期待的高品质、高颜值、动力强劲的“品质家庭轿车进化者”。依托媲美合资的高品质以及领先的性价比,长安逸动PLUS长驱直入合资品牌的腹地,与其同场竞技。

“实力允许”,逸动也取得了相当亮眼的销量成绩,数据显示:逸动系列2020年和2021年销量均突破了17万辆,国民家轿实至名归。

从上市到现在的十年,逸动对于长安而言,有三个层面意义,就像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曾经表示的:消费者可以放心地选择中国品牌;长安得到百万用户的认可,这对长安汽车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此外,中国汽车品牌第一次与世界汽车品牌同台竞争,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我的同事小伙伴曾讲过一句话,“逸动正在努力改变格局。”是的,随着逸动PLUS这样的产品越来越多,自主品牌也将在未来夺回本来属于自己的领地。同时,这也是中国品牌的巨大进步,值得我们骄傲。

值得一提的是,“爆款产品”频出,也是外界对于这几年长安汽车最深刻的印象,事实也如此。2021年,除了长安逸动系列突破17万辆,长安CS75系列突破28万辆、长安CS55系列突破14万辆。在车市整体下行中,更凸显出长安汽车产品谱系的高价值含金量。

而打破合资垄断,长安汽车依靠的是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逸动十年积累120万用户和口碑信赖,成为市场标杆产品,并且,掌握核心技术的长安还在启示更多的自主品牌,打造比肩甚至超越合资品牌的实力,中国的汽车制造更是可以成为全球品质典范的。就像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去年所讲:“未来10年,全球一定会诞生世界级中国品牌,长安汽车必在其中!”

王小西

比天空更辽阔的……

THEEND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iAUTO2010

推荐阅读

A00的“泡沫”|疯狂的小车

疯狂的小车,迷茫的未来

3·15“放过了”新能源|惊变·315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