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美国正输掉“东盟争夺战”?乌克兰的遭遇,令亚洲国家更加清醒

发布时间:2022-03-29 20:26:43来源:海外探客

原定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东盟特别峰会”被无限期推迟,不仅意味着美国的“印太战略”遭遇了开门黑,还象征着美国的挫败。

在华盛顿自己非要挑起的“东盟争夺战”里,要借美国与东盟建立关系45周年的机会,推销拜登当局的“印太战略”。早在2022年2月白宫就高调宣布,拜登将于3月28日至29日在华盛顿主办历史性的“美国-东盟特别峰会”。此次峰会也是美国“印太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让美方扎心的是,因为疫情等问题,东盟国家首脑无法前往美国,这一峰会已经暂时告吹。而几乎同时,印尼外长蕾特诺、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菲律宾外长洛钦、缅甸外长温纳貌伦将于3月31日至4月3日分别访华。

这相当于打了华盛顿的脸。拜登当局要请客,席面都准备好了,客人却去了另一家。东盟4个重要国家做出这种选择,其实也并不意外。一句话总结,就是不见兔子不撒鹰,既然美国闹着玩,那东盟国家也只能闹着玩。

拜登当局搞的“印太战略”,本质上是没有“美国优先”之名的美国优先,手段更加柔和、隐蔽。虽然漂亮话说了不少,但对东盟国家而言连鸡肋都不算。

美日印澳2022年3月11日在墨尔本举行“四方安全对话”机制第四次外长会并发表联合声明。也是在3月11日,美国白宫公布《美国印太战略》文件。

文件承诺要深化美国与澳大利亚、日本、韩国、菲律宾和泰国的条约联盟关系。还希望加强与印度、印尼、马来西亚、蒙古国、新西兰、新加坡、越南和太平洋岛屿国家的关系。

与特朗普时期直接采取对立手段不同,拜登当局的手段更加“阴毒”,主要特征就是持续加强地区联盟和伙伴关系,让盟友冲锋在前,美国收割在后。

正将战略重心从欧洲转移到亚洲的美国,妄图以以“四方安全对话”机制为主要工具,推进所谓的“印太战略”,在亚洲搞“新冷战”,主要手段就是要与崛起中的大国展开地缘争夺。

东盟国家不是不能站队,但卖也要卖个好价钱,拜登当局想空手套白狼,谁也骗不了,只能是自欺欺人。

现在看来,美国在“东盟争夺战”里落后,有如下一些原因:

一、美方擅长“画饼”,但没拿出东盟最盼望的真金白银,也拒绝开放市场;

“印太战略”虽然标榜“推动自由与开放”、“建立集体防御能力”、“打造地区韧性”、“推动共享繁荣”等等,但却缺乏强有力的贸易激励措施。亚洲国家没有一个不希望与美国共享繁荣,问题在于,美国民众并不愿意与亚洲国家共享繁荣。

奥巴马时期曾大力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该协定本来有望成为“重返亚洲”的贸易基石,可美国民众对工作岗位被转移到亚洲的担忧,让该协定无法通过国会表决。特朗普在2017年上台之后,第一件事就是退出TPP。群主率先退群,剩下的国家在日本勉为其难的带头下,成立了《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而在拜登入主白宫之后,多边贸易协议依然得不到美国公众支持,这迫使拜登当局不仅不敢加入CPTPP,还要继续维持特朗普时期的保护主义贸易政策。

拜登当局对东盟的“重视程度”和资源投入力度相比,更像个笑话。2021年10月,拜登参加“东盟-美国视频首脑峰会”,宣布投入1.02亿美元“巨款”,扩大美国与东盟的接触,包括疫情后经济复苏和卫生安全、气候危机等等。美方拿这点钢镚儿出来,东盟10国怎么分?美方没钱就别充大方。

拜登当局能够意识到东盟的重要,却无法为东盟提供有足够吸引力的市场空间、无法投入足够的资源来满足东盟所需。说白了,还不是地主家也没余粮。

二、美国没有近水楼台的天然优势,与东盟的经贸联系在相对削弱;

美方吹嘘“印太经济架构”是“21世纪多边合作伙伴关系”,是“印太战略”的核心部分。为了迷惑亚洲国家,美方还“画饼”,声称该架构能够“推动和促进高标准的贸易,治理数字经济,改善供应链安全,催化对透明和高标准的基础设施投资,打造数字连通性……”

实际上,美方已经承认,这个“印太经济框架”将不包括开放美国市场。里外里,美方都在打嘴炮,口惠而实不至。

别的不说,拜登曾在2021年6月的G7峰会发起“重建更美好世界”计划,目标是建立“一个由价值观驱动、高标准和透明的基础设施合作伙伴关系”,为欠发达国家的项目融资。可直到现在,这个计划也没什么显著进展。

作为一个域外国家,美国的经济重心本来就不在东南亚。之前凭借绝对的实力优势,还能从经贸领域给东盟一些甜头,现在美国的日子也不好过,与东盟的经贸联系实际上在不断削弱。想当老大,起码要让小弟有口饭吃。现在美国又要马儿跑又不给马吃饱,东盟国家自然会阳奉阴违。

三、东盟国家首脑不愿在美俄之间站队,不愿被美方胁迫,不愿在俄乌冲突问题上表态。

制裁俄罗斯不符合东盟国家的利益。有乌克兰的悲惨境遇和前车之鉴,东盟国家会更加小心,不会被美国绑上战车。

美国无法给予东盟什么经济上的激励和好处,目前采取的手段是在南海搞军事化,妄图加剧地区军事紧张态势。譬如从3月28日至4月8日,美菲举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肩并肩”联合军演。

更何况,美国最感兴趣的是出售武器。2022年2月,拜登当局批准向印尼出售F-15战机及相关设备的潜在军售案,交易额可能达到139亿美元。2021年9月,美国与澳大利亚和英国达成AUKUS三边安全条约,向澳大利亚出售核动力潜艇,为此不惜硬夺法国的订单。

不要怀疑美国对亚洲的重视。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资深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2月28日出席一场智库活动时也强调,尽管乌克兰出现危机,但印太依旧是美国关注的焦点。美国竭力要证明一点:不会因为俄乌战争而忽略对东盟的承诺。

但俄乌战争证明,美国的承诺比想象的更加廉价。美国对舔狗的态度,以及美国拿不出足够好处的现实,已经让亚洲国家变得更加清醒。未来的趋势可能是,东盟会更加坚持“东盟中心性(centrality)”,坚持包容及中立的立场,不孤立任何一方,并强化与各方的联系。

“美国-东盟特别峰会”的举行与否,都没什么意义。当美国把东盟定义为要争夺的目标时,在格局上就已经输了。(完)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