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突然消失的帝国

发布时间:2022-03-29 07:26:38来源:历史教师王汉周

⬆️点我⬆️

你准备先看哪篇热文:明朝那些事儿讲的历史是真的吗|慕容复要恢复的大燕国有多奇葩|极简中国游牧民族史|古代一两银子值多少钱|国外历史书吹水的现象很严重|我们为什么要放弃永生

348年形势图

承接前文>>>

01

永和四年(348年)九月,燕王慕容皝病逝,次子慕容俊继位。

慕容俊运气不要太好,老爹和弟弟们把敌人都揍趴下了,就剩后赵了。

刚上位不久,永和五年(349年)四月,前燕最大的对手石虎又病死了,后赵陷入大乱,短短时间之内石虎三个儿子石世、石遵、石鉴相继上台。

消息传出,前燕举国欢庆。

慕容垂首先就跳出来请求伐赵。

慕容俊心里一合计,后赵实力太强,自己还吞不下,拿不定注意。

大将封弈、慕舆根,黄泓等人纷纷劝他,这是最好的出兵机会了。

慕容俊从善如流,选拔二十万精锐,以慕容垂为先锋,随时准备进攻后赵。

并且派人联系前凉张重华一起夹攻后赵。

箭已上弦,慕容俊却按兵不动了。

他太能忍了,他在等后赵血流得更多一些。

永和六年(350年)闰正月,石虎养孙、权臣石闵弄死了石鉴,随即登基称帝,建立冉魏。

350年形势图

石虎儿子石祗在襄国登基,为后赵续命。

后赵顿时四分五裂,中原彻底乱成一锅粥。

02

慕容俊一瞧,机会来了。

这年二月,慕容俊御驾亲征,倾巢而出,兵分三路,直扑关内。

三月,拿下蓟城,并迁都于此,占据整个幽州。

九月,继续南下,冲进河北,攻取冀州彰武、河间等地。

兵锋所到之处,望风披靡。

这时,慕容俊却忽然退回蓟城,搬起了小板凳,吃瓜看戏。

创造空间让石闵和石祗死磕到底。

还时不时在旁边添添火。

石祗顶不住了,他就出兵救援,坚决不让两人迅速分出胜负。

这是要榨干后赵最后一滴血,够狠的。

直到永和七年(351年)四月,石祗被部将弑杀,后赵就此灭亡。

慕容俊终于出场了......

03

永和八年(352年)四月,慕容恪与石闵在常山魏昌廉台(今河北定州息冢镇西南廉台村)相遇。

廉台就是战国名将廉颇当年的点将台,一个有故事的地方,迎来了两个有故事人的生死决战......

五月三日,石闵遇害。

六月,邺城失陷,冉魏正式灭亡。

前燕与前秦、东晋等势力开始瓜分诺大的后赵。

十一月,慕容俊在蓟城正式称帝。

一直以来,东晋就一个态度,天无二日,国无二主,谁敢称帝,谁就是我的敌人,没得谈。

前燕和东晋的友谊小船彻底翻了。

可前燕风头正盛,实在惹不起。

大老远的北伐一趟不容易,总要占点便宜吧,于是东晋调转枪头,和刚建立不久的前秦(前秦下篇再讲)死掐。

两大强敌,龙争虎斗,慕容俊躲在被窝里,笑出了猪叫声。

他抓紧时间,扫平了周围弱小势力。

很快,天下形成了前燕、前秦、东晋三足鼎立之势。

三国之中,东晋内部矛盾重重,屡屡北伐,大败亏输;

前秦内忧外患,天灾人祸;

唯有前燕形势一片大好,地盘和人口急速扩充,占据了中原地区的河北、河南、山西、山东等地。

但慕容俊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没有集中力量收拾前秦,给了前秦发展的空间。

升平元年(357年)六月,苻坚发动政变,成为前秦之主。

慕容俊丝毫没有意识到,苻坚究竟有多猛多危险。

04

十一月,慕容俊将国都从蓟城迁到了邺都,开始经营中原。

升平二年(358年)十二月,下令全国州郡检查户口,每户仅留一丁,其余男丁全部去服兵役,打算调集150万大军,一举消灭东晋、前秦,统一天下。

古往今来,敢这么玩的,通通都没有好果子吃。

慕容俊这一折腾,前燕内部差点激起民变;

东晋如临大敌,赶紧集中兵力抵抗。

在手下人劝阻下,慕容俊才将征兵数量由5个男丁中征3个为兵,同时还放宽了征调的期限。

计划在次年冬天集结完毕。

可惜,老天爷没有给他机会。

升平三年(359年)十二月,慕容俊病了,而且眼看着就要不行了。

前燕又要选个皇帝了。

慕容俊有8个儿子,他最喜欢的长子慕容晔三年前就已经病逝。

就立了三子慕容暐为太子。

有太子就好办,可慕容俊还是有些担心。

他四弟慕容恪、五弟慕容垂,都太强了,能征善战,文武双全。

05

尤其是慕容垂。

本名慕容霸,人如其名,霸道非常,13岁就勇冠三军,性格强势,说话大大咧咧,显得桀骜不驯。

但他非常得老爹的喜爱,慕容皝一度想立他为世子。

慕容俊心胸宽广,没干出什么残害兄弟的事情。

但作为一个皇帝,他不可避免地起了猜忌之心。

此后,慕容俊基本将慕容垂调出中央,让他镇守龙城,一干出成绩,又调到身边严加看管。

慕容俊对慕容垂的态度,被皇后可足浑氏看在了眼里,弄了出巫蛊案,诬陷慕容垂妻子段氏(段末波之女)和手下高弼用巫蛊术诅咒皇帝和皇后!

最终段氏惨死在狱中。

慕容俊在关键时刻刹住了车,没有杀慕容垂,尽量保持兄弟和睦。

但显然,他也不会重用慕容垂。

慕容俊最信任的是低调内敛,谨守臣节的老四慕容恪。

当慕容俊病重之后,他找来老四,简单一番试探后,任命慕容恪为托孤大臣。

燕主俊寝疾,谓大司马太原王恪曰:“吾病必不济。今二方未平,景茂冲幼,国家多难,吾欲效宋宣公,以社稷属汝,何如?”恪曰:“太子虽幼,胜残致治之主也。臣实何人,敢干正统!”俊怒曰:“兄弟之间,岂虚饰邪!”恪曰:“陛下若以臣能荷天下之任者,岂不能辅少主乎!”俊喜曰:“汝能为周公,吾复何忧!李绩清方忠亮,汝善遇之。”

——《资治通鉴》

升平四年(360年)正月,慕容俊病逝,年仅41岁。

06

太子慕容暐继位。

慕容暐当时才11岁,按照父亲遗命,任命四叔慕容恪为太宰,总揽朝政;

叔祖慕容评为太傅,辅助慕容恪;

阳鹜和慕舆根两人分别被封为太保和太师。

四人共同辅佐幼主和太后。

但很快就出事了。

资历深厚的老将慕舆根,不服慕容评和阳鹜。他偷偷找到了慕容恪,劝慕容恪废掉侄子,自己称帝。

慕舆根看错了人,慕容恪不是石虎,他不会犯后赵同样的错误,皇位近在眼前,他却一心为公。

他痛骂慕舆根一顿,并将慕舆根的话告诉了慕容垂。

慕容垂马上劝他除掉慕舆根,将这个危险份子扼杀在摇篮当中。

但慕容恪不想在新主刚立,就诛杀先帝任命的辅政大臣,破坏朝堂稳定形势。

劝进不成的慕舆根,以为慕容恪不会放过自己,就偷偷向太后可足浑氏和慕容暐密报,说慕容恪和慕容评,图谋不轨,请求让他率禁军诛杀二人。

太后吓坏了,以为慕舆根说的是真的。

而慕容暐年纪虽小,脑瓜子却很灵光:慕容恪是我叔,慕容评是我叔爷爷,这都是我骨肉至亲,你猜我信你,还是信他们?

小皇帝不上套,慕舆根无奈之下,又怂恿小皇帝迁都龙城,撤出中原。

这么作死,谁也保不住他。

慕容恪忍无可忍,和慕容评一起,将慕舆根连根拔起,抄家灭族。

慕容恪担心的事情终于还是发生了,幼主刚继位,辅政大臣就被杀,邺城顿时人心惶惶。

怎么办呢?

慕容恪想了个办法,每次出行,只带一个护卫。

太宰大人镇定自若,大燕能有什么事?

所有人的心顿时放回了肚子里。

稳定压倒一切,慕容恪就此开始了自己的的执政生涯,前燕也迎来最后的巅峰。

07

慕容恪杀伐果断,总揽朝政,但他从不独断专行,有什么事都和大家有商有量,非常给叔叔慕容评和大臣面子。

只要不犯原则性错误,只批评,不惩罚,更不大开杀戒。

这样的前燕根本没人敢惹。

当时东晋以为前燕刚挂了个老皇帝,主幼国疑,正好趁火打劫,收复中原。

慕容恪听说消息后,决定适时出击,教训东晋。

升平五年(361年)三月,慕容恪亲率5万大军,攻打东晋,围困新野五个月,成功拿下,燕晋大战就此爆发。

隆和元年(362年)二月,前燕进军河南,准备拿下晋朝旧都洛阳。

桓温

东晋权臣桓温火了,你这是真没拿我当回事啊。

针锋相对,请东晋迁都洛阳。

其实,东晋要迁都,早就迁了,桓温只是虚张声势,吓唬前燕,同时也撩拨一下国内反对他的大臣。

慕容恪一眼就看出了桓温的小伎俩,跟我玩这套,你忽悠谁呢?

前燕继续南下,攻城掠地,信都、汝南、荥阳、密城、陈留、许昌、相继而下。

兴宁二年(364年)八月,慕容恪开始对洛阳发起最后的猛攻。

于第二年三月,成功拿下洛阳。

慕容恪马不停蹄,接着进军兖州,拿下鲁郡、高平、宛城等地。

前燕达到巅峰,疆域"南至汝颖,东尽青齐,西抵崤黾,北守云中",囊括今辽宁、北京、河北、山东和山西、河南、安徽、江苏,基本相当于战国七雄齐、燕、韩、赵、魏五国之和。

西与前秦接壤,共同瓜分黄河流域;

南与与东晋隔淮水对峙;

北边的代国和前燕达成联姻,国势如日中天。

365年形势图

前燕上下,群情激昂,都想趁势彻底弄死东晋。

就在这个时候,慕容恪却停止了南下的脚步。

慕容恪是清醒的,东晋不是那么好灭的。

更重要的是前秦还在西边虎视眈眈。

苻坚乃是一代明主,还有天下奇才王猛辅佐,如虎添翼。

一旦自己轻举妄动,就会被这对君臣啃得连渣都不剩。

因此,慕容恪非常克制谨慎,没有必胜之机,不和前秦爆发大的冲突,前秦不灭,绝不去灭晋。

而苻坚和王猛也非常忌惮慕容恪。

苻坚和慕容恪都太冷静了,都在耐心等着对方露出破绽......

一时间,燕秦相安无事,僵持下来。

08

直到太和二年(367年)四月,事情起了变化。

慕容恪病重。

慕容恪接连两次向慕容暐推荐五弟慕容垂接替自己辅政,带领前燕对抗前秦和东晋。

燕太原桓王恪言于燕主暐曰:“吴王垂,将相之才,十倍于臣。先帝以长幼之次,故臣得先之。臣死之后,愿陛下举国以听吴王。”

——《资治通鉴》

五月,慕容恪病逝,年仅47岁。

慕容恪算到了一切,却算不透人心。

慕容暐之前一直被四叔管着,他认了,可他现在已经18岁了,五叔越厉害,他越不能让五叔辅政。

他再也不想有个惹不起的叔叔管着自己了,更何况五叔还和自己老妈有杀妻之仇。

因此,慕容暐并没有重用慕容垂。

而是让自己的弟弟年仅9岁的慕容冲担任大司马,接管军权,让慕容评担任摄政与自己老妈可足浑氏治理朝政。

这下完犊子了。

慕容冲长得很俊俏,却是个混世小魔王;

慕容冲

慕容评材质平庸,功成名就后,一门心思享乐,腐败无能;

慕容暐老妈就更不用多说了,头发长,见识短,整人有术,治国无方。

三人沆瀣一气,将前燕搞得乌烟瘴气,顷刻间,前燕就由盛转衰。

09

对面的苻坚喜出望外,马上就开始准备攻燕。

可就在这年九月,前秦爆发大乱,苻坚四个弟弟苻柳据蒲坂、苻双、苻廋、苻武联合造反,一起约定打进长安,弄死苻坚。

前秦瞬间大乱,四分五裂。

这是多好的机会啊,如果慕容恪还在,苻氏兄弟都会被一锅端。

可前燕无动于衷。

太和三年(368年)二月,割据陕城(今河南三门峡)的苻廋顶不住了,打算向前燕投降保命。

慕容垂、王德、皇甫真等人马上建议慕容暐趁机出兵伐秦。

慕容评等人依然一动不动。

前燕就此浪费了一个灭秦的绝佳机会。

十二月,苻坚彻底平叛成功,随即开始准备灭燕。

10

就在这时,桓温也觉得前燕没了慕容恪,正好是北伐燕国的好机会。

太和四年(369年)四月,桓温率兵五万,出兵北伐,晋燕再次爆发大战。

前燕都傻眼了,前一秒自己还在看前秦的好戏,下一秒,自己房子着火了。

桓温节节胜利,接连攻克了湖陆(今山东鱼台)、黄墟(今河南兰考东)、林渚(今河南新郑)等地,前燕大将非死即逃。

各地汉人纷纷起兵响应,局势瞬间恶化。

慕容暐赶紧调集兵马,让哥哥慕容臧率兵抵抗桓温。

慕容臧就是一个小年轻,哪是老奸巨猾的桓温的对手。

七月,桓温再次大败前燕,挥军直入距离前燕国都邺城仅有百余里的枋头(今河南浚县)。

前燕大惊,慕容暐和慕容评赶紧派人向苻坚求援,为了表示诚意,他们还主动提出愿意割让包括洛阳在内的虎牢关以西的土地给前秦。

王猛也是个人精,赶紧劝苻坚出兵救燕,我们不能坐视前燕被东晋所灭,狗咬狗一嘴毛,他们打得越厉害,对我们越有利。

王猛

苻坚欣然采纳,出兵两万救燕。

远水解不了近渴,慕容暐和慕容评心里打鼓,准备放弃中原,撤回辽东。

关键时刻,慕容垂主动请缨,迎击桓温。

臣请击之,若战不捷,走未晚也”

——《晋书记》

事已至此,慕容暐和慕容评只能启用慕容垂,让他和弟弟慕容德率兵五万南下御敌。

11

慕容垂一到前线,就看出桓温的致命弱点——东晋大军,粮草输送不便,此时汶水、清水进入了枯水期,桓温正命人在石门开凿河道。

慕容垂随即制定破敌之计,自己在枋头牵制桓温,使其不能前进一步,再派慕容德、刘当率一万五千精兵偷袭石门,豫州刺史李邽断其粮道。

这正好击中了桓温的命门,桓温被迫撤军。

慕容垂趁势追击,狂追700里,在襄邑(今河南杞县)大破晋军,斩首三万。

此时前秦援军也赶到,再斩一万多人。

桓温大败,几乎全军覆没。

慕容垂一战力挽狂澜,拯救前燕。

可是,慕容垂的处境并未好转。

枋头之战后,慕容暐和慕容评非但没有重用慕容垂,反而更加猜忌。

太后可足浑氏更狠,伙同慕容评,打算一不做二不休,弄死慕容垂。

结果这两个废物点心还没行动,就走露了消息。

慕容垂欲哭无泪,此时以他的威望,如果发动反击,不说弄死慕容暐,自己称帝,把慕容评拉下马还是很容易做到的。

手下人纷纷劝他先发制人。

慕容垂却宁死也不愿搞内讧,断然拒绝:

“骨肉相残而首乱于国,吾有死而已,不忍为也。”

12

南燕,慕容垂再也待不下去了。

这年十一月,慕容垂带着心腹人马,投奔苻坚。

慕容垂心里苦啊,两个月前,他还拯救了自己的母国,结果现在却要投奔敌国。

真是命运弄人。

慕容垂一来投,苻坚喜出望外,亲自迎接。

前燕君臣,自毁长城,真是自作孽不可活。

苻坚没有放过这样的机会。

正好此时,前燕突然反悔,答应割给前秦的地盘不交付了。

苻坚又怒又喜,马上以此为由,出兵伐燕。

十二月,前秦大军进攻洛阳,燕秦大战爆发。

失去慕容垂的前燕,根本就不是前秦的对手,几次大战,前燕通通大败,各地重镇相继失陷。

太和五年(370年)四月,苻坚命王猛率军10万,对前燕发动最后一击。

前燕灭亡前后对比图

13

亡国之危近在眼前,慕容评坐拥30万大军,不思抵抗,反而发起了国难财。

大军不是要喝水、砍柴做饭嘛,慕容评就下令封锁了所有的山林和河道,想喝水吃饭,都得高价跟他购买。

太傅评以猛悬军深入,欲以持久制之。评为人贪鄙,鄣固山泉,鬻樵及水,积钱帛如丘陵;士卒怨愤,莫有斗志。

——《资治通鉴》

神仙也救不了前燕。

十一月初七日,苻坚和王猛率军进入邺城。

不久,逃到高阳(今河北高阳)的慕容暐被俘。

至此,盛极一时的前燕就此灭亡。

【慕容评跑得快,逃到了高句丽,高句丽不敢得罪前秦,转手就将他送给了苻坚。被授给事中、范阳太守,最终卒于任上。】

前秦取代前燕,成为天下第一强国,整个天下进入苻坚时代。

从此,慕容氏开始走上了光复大燕的道路......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