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华为再创新绩,可能引领一个行业打破海外芯片企业垄断的局面

发布时间:2022-03-30 14:43:08来源:柏铭科技

市调机构TrendForce预计未来三年,ARM架构服务器芯片可望取得爆发性增长,到2025年将取得服务器芯片市场22%的市场份额,目前该行业的引领者无疑是华为,这意味着华为将在服务器芯片行业打破Intel领导的X86架构垄断服务器芯片市场97%的局面。

长期以来,Intel在服务器芯片市场都居于垄断地位,基本保持着九成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主要是因为Intel几十年来为X86架构服务器芯片打造了完善的生态,而且它的服务器芯片以稳定著称,对于数据中心这些客户来说显然稳定实在是太重要了。

借助在服务器芯片市场的垄断优势,Intel在的服务器芯片价格一直都在上涨,而它的PC处理器价格却是逐年下滑,可见服务器芯片业务为它带来了多么丰厚的利润。面对Intel在服务器芯片市场的垄断地位,诸多芯片企业都试图打破。

从1990年代的MIPS到后来的ARM都先后试图进入服务器芯片市场,然而采用这些架构的服务器芯片企业大多折戟,其中ARM架构由于在移动芯片市场崛起,更是有众多芯片企业前赴后继。

第一家先烈是Calexda,它在2011年研发ARM架构服务器芯片,然而到了2013年就倒闭了;当时还有一家AppliedMicro公司研发ARM架构服务器芯片,但是一直不温不火,到了2019年该公司被收购而ARM架构服务器芯片被舍弃;2017年手机芯片行业的王者高通也推出了ARM架构服务器芯片,但是仅仅不到一年时间就在2018年宣布放弃。

Calexda研发ARM架构服务器芯片在于太早了,当时的ARM架构还是32位,加上ARM架构的性能实在太弱,远远无法满足数据中心对性能的需求,因此成为先烈。其后的AppliedMicro、高通则是因为ARM架构服务器芯片的生态并未完善,而这些芯片企业仅仅是开发芯片,都导致它们在服务器芯片市场铩羽而归。

就在诸多ARM架构服务器芯片企业先后被挫败之后,华为海思却挺身而出。华为海思在2019年发布了ARM架构服务器芯片鲲鹏920,那时候ARM架构已是64位,性能也大幅提升,到2020年的时候苹果研发的M1处理器更是与Intel的i7相当,这打破了业界对于ARM低功耗伴随低性能的印象,鲲鹏920的性能相比起Intel的服务器芯片也不逊色太多。

华为推出服务器芯片的同时,还在积极完善生态建设,它拥有自己的服务器业务,服务器业务一度在全球位居前五;它还开发了数据库软件--2019年推出了AI-Native数据库;同时它还推出了华为云,华为云也大力采用自家的鲲鹏服务器芯片,这一整套的支持为华为在服务器芯片市场打开局面提供了支持。

2020年至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在进行服务器招标的时候都给了华为不少的订单,其中中国电信的招标当中,包括华为在内的国产服务器芯片获得了近两成的市场份额。正是在华为的努力下,ARM架构服务器芯片逐渐在服务器芯片市场打开局面,打破了Intel垄断服务器芯片市场的局面。

TrendForce的这份报告虽然没有直指谁将引领ARM服务器芯片,然而从当前市场的发展可以看出推动ARM服务器芯片发展的重要力量应该就是华为,毕竟目前只有华为向公众市场大举推售ARM架构服务器芯片,其他企业如亚马逊等虽然也在研发ARM架构服务器芯片,但是它们主要是自用,对公众市场的影响反而不如华为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