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旅游 文章内容

这座古城里的他们活成了“人间理想”

发布时间:2022-03-30 15:35:43来源:时尚旅游

星拱楼高高矗立在巍山古城的正中心。

当我站在云南巍山古城的北街上,仿佛又回到了20多年前的大理古城人民路,这里没有鳞次栉比的民宿、酒吧和咖啡馆,只有由老茶馆、理发店、早点铺、杂货铺组成的本地生活。与那些将原住民迁出、供游客买票参观的古城不同,巍山古城还难得地活着。

如果你也憧憬当地各式的理想生活,欢迎与我们共同踏上巍山古城之旅!这段旅途中,我将与几位朋友聊聊他们在“理想国”的生活,体验惬意假期。

1►

梦旅人的理想家园

杨氏夫妇对于颐和耘熹进士第酒店的设计与建造投入了大量的心血。

与其说杨福云和夫人在巍山建造了一座酒店,更不如说他们在故乡为自己打造了一件人生礼物。

杨福云出生于弥渡,与巍山就隔着一座山,同属于大理州。那时的故乡封闭而贫瘠,根本承载不了一个有志青年的远大理想,于是杨福云背井离乡,远赴昆明去求学,毕业后投身于建筑行业,直至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公司。为了理想,他始终奔波于人生的旅途上,当再次回到故乡时,已过了二十余载。

杨氏夫妇很快就决定了在巍山古城的投资项目。酒店由巍山古城中的一座进士宅邸改建而成,历史本科毕业的杨福云对于这份文化底蕴非常看重。大理古城与丽江古城也都是有底蕴的地方,但过度的旅游开发已令它们变得面目模糊;而至今仍未被商业洪流所吞没的巍山古城,却难得地保存着源于南诏时代的历史面貌和文化格调。

颐和耘熹进士第酒店看似古香古色,却又融合了很多现代精神的设计。

于是,杨氏夫妇拿出修缮古迹的劲头开始修建自己的酒店。他们请来了中国建筑设计大师陈一峰为酒店做整体设计,又请来曾为安缦酒店和颐和酒店服务的张光德做室内设计,具体的改造施工则由以精工著称的安徽匠人们完成。对于老宅的改造也完全遵循了古迹修缮的原则。为了让匠人们的手艺不打折扣,杨氏夫妇主动提出以计时工而不以工程量来付酬金。慢工出细活,设计师、工匠和杨氏夫妇在百年老宅的修缮过程中相辅相成,成为互相支撑的“金三角”。

颐和耘熹进士第酒店的玉亭以钢为骨、以玉为衣,造型非常大胆前卫。

杨福云视摄影为自己最大的人生爱好,但在修酒店的这几年,他却很少动相机,一有时间便跑到中国各地去寻找树木和石头,并最终用它们在酒店中构建出一幅他理想中的园林景观。

当酒店历时七载终于建成时,杨氏夫妇将其命名为“耘熹”,意为“只有历经辛勤劳作,人生才会迎来曙光”,并将巍山古城中文华书院的木刻窗花作为酒店的标识。杨氏夫妇在修建酒店的同时,也为自己建造了一座理想家园,在这里,他们的梦想得以驻留。

2►

手艺人的理想实验室

年节降至,杨汝炫在自家的作坊中制作大香,按照巍山的传统,每家每户在过年期间都要在家口燃香祈福。

杨汝炫的家隐藏在巍山古城棋盘一般的街巷之中。拜本地温暖的气候和充沛的阳光所赐,杨家院子里的花花草草长得极其旺盛,不过在杨汝炫看来这些都是可以入香的香材。

杨家是巍山城中著名的制香世家,制香的手艺已经传了四代人,但杨汝炫上大学时,却选择了兽医专业。毕业时她顺利地找到一份在宠物医院的工作,在正式签约之前,她想先回家过个年。不料这次省亲却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春节前的家宅里飘散着植物香粉的味道,前来买香的街坊们络绎不绝,这让杨汝炫感觉无比慰藉,因为这是她自小就已非常熟悉的场景。但看着制香作坊中86岁高龄的奶奶和年迈的父亲,杨汝炫觉得如果自己不再做香,那这门家族手艺就会消失不见。几经思量,杨汝炫最终决定留在巍山做香。

杨家传统上是制作大香和签香,只在年节或庙会时才会有销路,若是想把这门手艺延续下去,就必须开发出日常也能使用的新产品。为了证实自己的想法,杨汝炫去岭南及江浙等中国传统制香地转了一圈,这番游走让她信心大增,因为她看到基于东方传统的中国式香氛产品越来越受到当下消费者的认可。

回到巍山后,她一边从家族留传下来的传统配方中汲取灵感,一边又从现代化学的角度去研究精油等香氛原料的分子式,以这种融汇古今的方式开始研发新香。

研磨好的香粉与制香的模具。

但在女儿出生后,严重的产后抑郁症令她的情绪产生十分大的波动。她没有求助于药物或心理医生,而是决定拿自己做实验,研发出一款可以稳定心神、调节情绪的新香。新产品的研制过程就如同产后抑郁的情绪般一波三折,当香最终研发成功时,杨汝炫惊喜地发现,自己的产后抑郁症也痊愈了。

她将新香命名为“影”,意思是这款香让她寻回了往日快乐的影子。然而这款新香真的有如此神奇的疗效吗?杨汝炫其实并不这么想。加入了黄檀木、龙脑和乳香的“影”确实有稳定心神的功效,但她觉得真正将自己治愈的,是专心制香这件事本身。

如今的杨汝炫特别爱笑,这是因为她又恢复了开朗的本性,更是因为她对自己回乡制香的人生选择充满了自信。

3►

寻道者的理想洞府

肖遥道长在和前来学拳的徒弟们聊天。

驱车前往巍宝山长春洞之前,我的心里一直有些忐忑,生怕“洞主”肖遥又去云游了,自己落得寻隐不遇、白跑一趟。

云游是道家重要的修行方式,而肖遥自青年时代便遁入道门、四处云游。他出生于大理州的宾川,与佛教圣地鸡足山近在咫尺,却偏偏皈依了道教——人生境遇有时就是这般莫名其妙。他游遍了大江南北,最终又回到故乡,落脚在了巍宝山的长春洞。

长春洞保留着非常精美的木雕与木制建筑,是国家级文保单位。

肖遥依然会出去云游,但次数和时间都比以前少了很多,并不是他贪图安逸、懒得出门,而是他找到了一种更加节省时间和经济成本的云游方式——上网。肖遥从来不会刻意回避世事,他觉得一个高明的修道者,是应该可以在入世和出世之间做到游刃有余的。于是,长春洞成了巍宝山上最早接入Wi-Fi网络的道观,借助于网络上的云游,肖遥也显得极为博学多知,下至修身养性,上至治国安邦,他都能侃侃而谈。

巍山人依然保留着进香祈福的传统。

除了蛀牙比较严重,肖道长看上去非常健康,走起路来虎虎生风,加上飘洒在胸前的长须,颇有几分世外高人的样貌。肖遥自认为是“天生的道士和天生的拳师”,他习武就像自己修道一样,都只是“顺应了自然”,而非刻意为之。肖道长收徒教拳也遵循“自然之道”,从不办班,遇到有资质有悟性的人就会教,如果不是那块材料即使是道友也会让他走人,教授时间随缘,学习费用随意。

巍宝山古观林立,幽静异常。

从巍宝山望下,整个巍山坝子尽收眼底,全新修建的高铁线路自碧绿的农田和蜿蜒的西河间笔直地穿过。巍宝山也好,巍山坝子也好,都是这幅既入世又出世的样貌,不徐不急地行走在这个时代当中。对于那些被商业大潮追赶得身心疲惫的人们来说,这样的位置、这样的步调,或许刚刚好。

4►

巍山理想假期指南

如果你想深入了解这座古城的魅力,记得收藏这篇指南,随时开启理想假期!

·进士第中的摩登时光

住进百年老宅中会不会感觉很陈旧,甚至有些阴森?如果你抱有这样的想法,那改建于清末进士旧宅的颐和耘熹进士第酒店定会让你大跌眼镜,因为酒店非但不陈旧,甚至还有几分摩登气息。

酒店分三进,共有四个院落,庭院设计以传统中式风格为基调,但也加入了诸如“听雨楼”和“玉亭”这样充满现代趣味的建筑小品,以及肉植之类的新潮园林植物,完美地拿捏了古今之间的尺度,展现了酒店主人深厚的美学功力。在榫卯结构的木制建筑中,现代度假设施一应俱全:地暖、大浴缸、智能马桶、胶囊咖啡机,还有即将开通的智能房间控制系统。

颐和耘熹进士第酒店的餐食精致而富有创意。

·用双手探索古城慢生活

巍山古城的格局非常规整,状如棋盘,以城中心的星拱楼为中心,向四方延伸出北、南、西、东四条大街,共有25条街道和18条小巷,让人隐约还能一窥当年南诏故都的庄严风貌。

然而古建筑只是巍山的外壳,手工艺才是古城的灵魂。跟着颐和耘熹进士第酒店的管家去细致体验当地丰富的手作遗存,你将会真正触达云南式慢生活的精髓。

颐和耘熹进士第酒店充分展现了颐和系列酒店的精致感,非常重视细节的打磨与设计。

·南诏王国的舌尖探险

你若是个吃货,一定会对巍山加倍喜爱,因为这里是闻名云南的“小吃王国”。除了著名的一根面和肉饵丝,巍山的名小吃还包括花样百出的腌菜、口味出奇的蜜饯以及甑糕、凉粉、核桃糖、牛干巴等。

由于巍山自古有回族聚居,所以本地的各色牛肉食品非常有名。每年农历二月初八举办的小吃节(同时也是彝族祭祖节)期间,古城及各个村镇中会摆出热闹非凡的长街宴,让你一次吃个够。

·巍宝山的养生秘笈

热爱打卡的游客们,请不要再盯住大理的寂照庵不放了,云南从不缺少“高颜值”的寺观,单是巍宝山上就有好几座。

文昌宫的“肉肉植物园”丝毫不比寂照庵逊色,再加上小桥流水的古典园林景观,绝对可以入选“云南最美寺观”之列;主君阁的山茶花景观名冠西南,因为观中有株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中国人工栽培最高茶花”,每年正月十五,已长成参天大树的山茶便会“满头粉黛”;玉皇阁的最美时节是早春,当院中的古梅和古玉兰争相开放之时,坐在腊梅飘香的树下品一壶古树茶,你或许会生出飘飘欲仙的美妙幻觉。

·回族大宅门的美味回忆

回味马帮文化的地点不仅可以在博物馆,还可以是在饭桌上——没错,东莲花村的回族美食与马帮文化一样,声名远扬。这里的回族也会用“三道茶”待客,但与著名的白族“三道茶”略有不同,回族“三道茶”分别为烤茶、姜茶和花茶,取“一苦二甜三淡泊”之意。东莲花村不大,却有条颇具规模的美食街,“回辉登偰氏面片”是美食街上的头牌老号,不要以为他们只卖面片,其实还有乳扇、卷粉、酱牛肉等特色菜肴,足足可以摆成一桌“面片宴”。

在东莲花村,身着传统回族服装的姑娘们正在准备回族“三道茶”。

·东山顶上的南诏皇族后裔

在中国民俗摄影圈里,巍山的东山是颇有些江湖地位的,因为这里有座名为“啄木郎”的小山村,村中的彝族女性服饰以艳丽著称,拍出来的照片不用修就已足够惊艳。中国各地的彝族服饰多以蓝、黑为主色调,唯有巍山东山的彝族艳丽多姿,据说这是因为本地服饰源于当年的南诏皇宫。

火把节(每年农历六月二十五)是拜访东山彝族的最好时机,那时候,在外地打工的年轻人都会回到村里,换上传统彝族服装,举着火把欢歌跳舞,彻夜狂欢,直至次日天亮。

虎年,去巍山的扎染作坊中亲手染一只老虎吧。

文|陆毅

图|沈卫新

鸣谢|稻糠

完整版请点击阅读原文

购买《时尚旅游》3月刊

▼点击观看&关注时尚旅游视频号

快速了解《时尚旅游》3月刊

-end-

你去过哪些“人间理想”的古城?

通过留言和评论分享给我们吧~

如果喜欢这篇文章,那就动动手指

点击右下【在看】吧~

YouMayAlsoLike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

发现“在看”和“赞”了吗,戳我看看吧!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