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旅游 文章内容

中国女人,这钱花得好

发布时间:2022-03-31 10:33:18来源:新周刊

近年来,我们能看到一种明显的趋势,那就是女性越来越愿意为旅行花钱,在户外徒步、野营、自驾、冰雪旅行等趋势中,女性均一马当先,引领潮流。

在当代女性的花钱图鉴里,为什么旅行占了这么重要的位置?

是谁来自山川湖海,想去旅行却囿于疫情无法离开。

退机票、取消预定酒店、删除旅游攻略,计划好的小长假旅行再次泡汤,疫情下许多人已经进入“佛系旅行”的模式,即是做好去的准备,也做好不去的准备。

不过对旅行的热情是浇不灭的,PlanA失败了,还有PlanB,不能出远门那就周边游,不能去外地感受风土人情那就探索当地特色美食,街头巷尾的苍蝇馆子也能品尝出不一样的城市风味,只要心里有海,家里的浴缸也能是马尔代夫的平替。

有多少人在期待疫情后的旅游?/视觉中国

《会玩的中国人:2021年国人旅行新趋势》显示,去年最受欢迎的主题玩法前四名分别是周边游、当地美食、文化艺术和户外旅游。

户外旅游确实火了,野外露营、房车旅行、冰雪旅行成为朋友圈里最潮流的旅行方式,虽然“诗和远方”的目的地每年都在变,但能看出疫情下我们比任何时候更渴望一场“心灵马杀鸡”之旅。

女性似乎更舍得为路上的风景而买单。《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2020-2021)》的数据显示,中国女性“花钱排行榜”上旅游费用的支出排在了前三位。

近年来,我们能看到一种明显的趋势,那就是女性越来越关注、也越来越愿意为旅行花钱。国内的轻奢酒店松赞专注藏地旅行,据其统计,2021年入住松赞的住客,女性占比高达70%,而松赞一个房间的均价超过2000元,一条旅行路线的套餐价轻轻松松就超过10000元。

在女性用户占主导的小红书平台上,“露营”“房车”“滑雪”等词条的搜索量激增,“滑雪”相关笔记高达107万多条,热度转化为实打实的订单数,《2022春节假期旅行消费数据报告》显示,全国冰雪类型景区订单量较去年春节同期上涨68%,在热衷体验冰雪运动的人群中,女性预订人群占比达到58%。

露营,在野外寻找诗和远方。/视觉中国

另一份报告或许更能说明这一点,《2022“她旅途”消费报告》显示,2021年携程女性用户人均旅游订单较2020年增长11%。女性为旅游支付的人均花费高于男性33%,直播订单中女性下单占比为62%。

在当代女性花钱图鉴里,为什么旅行占了这么重要的位置?

从穷游到“精致游”,

经历了什么?

去年被称为“露营元年”,“精致”是关键词,露天电影、手冲咖啡、牛排红酒、烛光晚餐,应有尽有,夜晚时分躺在草地上看星星月亮,与三两好友聊一下人生哲学、诗词歌赋,一下就有了“生活在别处”的美好。

然而在十多年前,露营却是许多穷游川藏线的旅行者的标配,许多旅游者都是带着一顶帐篷,走到哪就在哪歇下,只要有一块儿平地就能原地支棱起来,居住条件简陋,洗漱也很不便利。

站在2022年的春天回头看,“穷游”真的过时了。

在已经成为时代眼泪的天涯社区里,曾经有一个神帖叫《小砚MM83元走川藏》,点击率将近两千万,当时这篇帖子成为无数人穷游川藏的启蒙,天涯论坛上铺天盖地都是穷游攻略,“做追求自由的亡命之徒”成为许多文艺女青年向往的生活。

张小砚接受杨澜采访。/《天下女人》

张小砚在帖子里写“骑着摩托进墨脱,一路摔了几十跤,魂飞魄散,肝胆俱裂。嘎龙山上还遭劫、弹尽粮绝”,一路上风餐露宿,搭遍所有能遇见的交通工具,“走一段路,搭一段顺风车,摩托车、大货车、拖拉机、越野车、农用三轮车”,途中和藏民赌台球还赢了一匹马……

一万七千多里路,两个月时间,83块钱穷游西藏,这段奇遇后来还被出版成书登上当年当当排行榜第一名。

但现在,穷游确实不流行了。

向往归向往,一是路途上的安全隐患让许多女性望而却步,并且穷游还意味着大量的时间牺牲,买半夜出发的机票或坐20个小时的火车、找最省钱的路线,花在路上的时间就占据了假期的大半。

旅悦集团副总裁陈晓芸认为,现在的女性消费者“追求精神和物质的双重享受,偏爱高品质民宿,也愿意为更好的服务买单”。

在时间成本更加珍贵的现在,“精致游”逐渐受到更多女性的欢迎。精致露营、房车旅行、旅拍……这些户外旅行方式兴起成为新的潮流。

开着房车旅行,慢节奏的旅行方式。/视觉中国

在住宿上,她们更看重环境、建筑风格以及酒店交通的便利性。《女性旅行白皮书》显示,超过40%女性出行选择入住4星级以上酒店;在携程直播订单中,女性下单的客单价超1600元;女性租住客单价超过900元。

选择交通工具也更讲求舒适度与速度,《中国女性旅行消费特征研究报告》显示,超八成女性选择飞机、铁路出行,选择大巴车、自行车或摩托车出行人数占比较低,在预算充足的情况下,浪费在路上的时间越少越好。

她们的旅行目的地,

被社交媒体决定了?

在开始一段旅行前,如果你在短视频上逛一圈,五分钟内能“种草”十个旅行景点:温柔的江南水乡乌镇、“天空之境”青海茶卡盐湖、“人间最后的净土”稻城亚丁、惊心动魄的天门山玻璃栈道……

短视频的15秒讲不完一座城市的历史,但撕开的这一道口子,足以勾起“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的向往。

15秒的时间,足够“种草”一个新的旅行目的地。《中国女性旅游消费特征研究报告》显示,“种草”是女性旅游者身上的关键词,附近是否有网红打卡地、人气都会成为选择旅行目的地的考虑因素。

洪崖洞,重庆市景点打卡榜第一名。/抖音@山城陈姑娘

她们种草旅行目的地,就像种草一件贵价的美妆产品,点赞,收藏,加入旅行愿望清单,人生的to-do-list又多了一项。

在短视频时代,的确很难逃过大数据的喜好推荐,往往前一秒还沉醉在西安大唐不夜城的盛景,短视频上它的文案写着“如果你没见过千年之前的大唐盛世,那一定要来西安大唐不夜城感受一下灯火璀璨”,下一秒看到赛博朋克风的雾都,又被重庆另类的城市气质所吸引。

这些网红景点自带流量和话题,在短视频上点赞量高达上百万,博主们唯美的旅行Vlog助推它们的爆火,抖音数据显示,位于西安市的大唐不夜城有140.7亿次观看量,最高点赞169万。

热门景点大唐不夜城。/抖音@摄影师-刘宇

安迪·沃霍尔说:“在未来,每个人都有机会成名15分钟。”而在短视频时代,一座城市的成名15秒就够了。旅游业携程集团CEO孙洁认为,女性引领了旅游业的“网红经济”。

这是一个视频、一个人、一部电影就能捧红一个景点的时代,大众媒体和社交媒体的发展让更多女性接触到更多元的旅行方式,并因此而做出旅行决策。

玲娜贝儿火了,“川沙妲己”的魅力让上海迪士尼乐园重回女性最爱的周边游热门景点TOP1;藏族少年丁真火了,带动了一个县的旅游消费,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理塘旅游收入同比增长72.4%;《你好,李焕英》火了,电影的拍摄地湖北襄阳也跟着出了名,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去年电影上映后的15天内,襄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39%。

电影取景自湖北襄阳。/《你好,李焕英》

极限运动也开始出现在女性旅游的愿望清单,多份旅游平台《报告》显示,近年来徒步、攀岩、跳伞、滑雪、潜水、冲浪等极限运动相关产品搜索量和预定量持续上扬。

花钱买包,

不如花钱旅游

格子间打工人Suki最近为自己成立了一笔旅游基金,将原本用于购买奢侈品包包的预算匀给了旅游,她计划等到疫情形势好起来就去三亚潜水冲浪。

在她看来,虽然旅行消费是一次性的,但带来的心理满足却是持续的。比起“包治百病”的都市神话,她更愿意相信一些没有标注使用效果的“无形消费”能为生活带来改变。

价值一万多的JimmyChoo,不是每个女人都能拥有。/《爱情神话》

2016年,全球最大的旅游网站TripAdvisor发布了一份“亚洲女性出游报告”,结果显示亚洲女性在旅行中的三大情感诉求是寻求放松、受到启发、感到自由,其中将近七成的亚洲女性认为旅行让她们更好的认识了这个世界,超过三成的亚洲女性表示旅行改变了她们的人生观和生活方式。

旅行的意义是自我定义的,国产高分旅行综艺《奇遇人生》里说,旅行就是“用探索世界的方式,探索自己。”

追逐一场龙卷风。/《奇遇人生》

在一百多年前,中国女性还极少能拥有探索世界的权利,她们大多困囿在家庭、厨房,活动半径只有一方小小的天地。在民国时期的旅行广告中女性符号大多仍处于从属地位,是男性性别视角下的产物。

但现在,女性有机会看到更广阔的世界,57岁的苏敏开着Polo离家出走,自驾游跨越大半个中国,这是一场逃离也是一次重新出发,在她发布的最新视频里,她去到了元阳的梯田,用无人机拍摄了一段风景,背景音乐里她用到了许巍的歌曲——“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我们也期待看到越来越多女性走在路上,在旅行中重塑自己。

1.《会玩的中国人:2021年国人旅行新趋势》,穷游网,2022-1-28

2.《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2020-2021)》,央视财经,2021-4

3.《2022春节假期旅行消费数据报告》,同程旅行,2022-2-26

4.《2022“她旅途”消费报告》,携程,2022-3-7

5.《女性旅行白皮书》,携程,2021-3-5

6.《中国女性旅行消费特征研究》,中国旅游协会妇女旅游委员会,2022-3

7.携程集团CEO孙洁:发掘女性消费力,解读《女性旅行白皮书》,一财网,2021-3

8.影视旅游如何避免“昙花一现”,大昌文旅,2021-3-8

9.《2019年中国中产女性消费报告》,艾瑞咨询,2019-3-7

10.TripAdvisor:2016亚洲女性出游报告,2016-3-8

11.女性旅行家的进化史,凤凰周刊,2021-4-5

12.“她旅行”现象:解析女性旅行的秘密,21世纪经济报道,2022-3-8

13.民国时期旅行广告的女性符号特征,陈丽君,2019-7-28

✎作者|周见

✎校对|黄思韵

封面|《酒鬼都市女人们》

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广告合作请联系微信号:xzk96818

当我们在谈论“好消费”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一年一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存在的意义,正是致力于还原“好消费”的本来面貌。

这个3月,时代传媒集团旗下消费者报道、时代周报、时代财经、新周刊联合推出「HAO·消费」专题,一起关注你的消费生活!

推荐视频

关注新周刊视频号,关注有态度的生活

必读好文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