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三一机器人2021营收大增188%,到2025销售要超100亿元

发布时间:2022-03-31 21:33:15来源:OFweek维科网

昨日,三一国际披露了2021年度业绩数据。

报告期内,三一国际实现营收101.9亿元,同比增长38.4%;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24.5%。

其中,机器人业务快速增长,全年执行订单96个,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188.3%,外部客户累计中标约1.7亿元,成功开拓蜂巢能源、中车、五粮液等客户。

对于营业收入的增长,三一国际表示,2021年,国家推动全面建成安全、绿色、高效、智能矿山技术体系,智慧矿山装备进入加速期;中国出口贸易强势增长,智能港口驱动设备电动化、智能化升级,流装备智能化、电动化需求旺盛;传统离散制造业和新能源行业智能化升级加快,智能产线、AGV、电动叉车等批量交付。

在研发方面,2021年研发费用超7.5亿元,同比增长67.9%,研发费用率7.4%。在无人矿车、智慧物流、智能产线、AGV、电动叉车等新业务领域,持续投入超过1.6亿元。

三一国际表示,公司迎接行业电动化、智能化技术升级的巨大机遇,由学习型创新向引领型创新转变,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拓展新业务、新领域,坚持新产品、新技术的“两新规则”,研发成果显著。

体现在机器人方面,完成了机器人自动分拣系统、智能焊接、自主集成大力矩、自动拧紧系统灯技术开发;自动导引车(AGV)控制系统关键技术获得突破,多传感器融合定位系统开发,定位精度达到±10mm,完成3D态势感知算法及末端高精度对接系统开发,AGV调度系统成熟应用;打造AGV产品型谱全覆盖,开发爆款3吨锂电叉车,开发辅助驾驶系统,完成2T、3T、5T及10T多款车型应用。

三一机器人2025销售超百亿

三一国际是我国最早一批走上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之路的企业,可以追溯至2007年,那时候,三一国际就尝试引入焊接机器人,并于2008年开始大规模使用,而效果也非常不错,不仅提升了制造效率,产品质量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使用寿命直接翻倍。

2018年,三一国际发布了“数字化”转型战略,希望用数字化全面驱动公司转型,而这就需要改变和升级自己的制造体系,建造大量的智能工厂乃至黑灯工厂。

要建造大量智能工厂,依靠外部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显然并不理想,一方面,三一国际主业属于离散制造行业,产品种类多,自动化工艺流程并不成熟,各环节能提供满意解决方案的企业都很少;另一方面,三一国际希望建造的是全流程的智能制造产业链,市面上同样没有哪家企业能提供完整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在这种情况下,2020年1月,三一国际孵化了三一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赋能离散制造工厂的智能化、电动化、无人化改造升级,凭借三一国际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大量投资与布局,让三一机器人的智能产品、智能产线得到了充分的技术沉淀和场景应用经验积累。

此前三一机器人总经理郭承志表示,三一机器人的智能产品、智能产线,目前已经在集团内部积累了丰富的场景应用经验,并深度参与包括桩机1号工厂在内的30座“灯塔工厂”建设。

如今三一机器人依托三一国际优势,融合5G、工业互联网、AI等先进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已打造出智能产线、智慧仓储物流、智能叉车三大业务板块,完善产品型谱,在赋能离散制造业和新能源行业智慧化、电动化、无人化转型升级中积累了巨大的优势,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今年1月初,三一机器人举办了合作伙伴大会,宣布到2025年,销售额将超100亿,估值过1000亿,会上,三一机器人还与多家经销商伙伴战略“牵手”,现场签单金额超2亿元,可谓打响了开门红。

而在2月底,三一机器人又宣布,与蜂巢能源签署一系列设备供货合同,总价格约1.07亿元人民币,根据该等合同,三一机器人将供应蜂巢能源若干产品,包括自动化立体仓库、AGV、AGV调度系统及电动叉车等。

对于三一机器人未来的发展,此前郭承志表示,虽然三一机器人现在的业务还是以三一集团内部项目为主,但是已经开始积极拓展对外业务,发力的领域主要包括铁路、新能源、钢结构等的离散制造业,在这些方面,三一机器人已经有了很深的技术和丰富经验的积累。

如今人口老龄化、用工成本增长趋势持续加剧,机器人行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离散制造业也将全面转型智能化升级,在此期间,三一机器人或将凭借先发优势迅速发展,实现到2025年业绩增长十倍,销售超百亿的目标也未可知。

OFweek视频号今日热点科技资讯推荐

活动预告

NEW

▼往期回顾▲

加入【OFweek机器人行业交流群】,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加微信:19925268595,出示名片,仅限机器人上下游产业链、智能制造升级改造需求相关企业人士进入。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