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多数家庭生二三胎是靠着父母辈,夫妻俩单扛哪能这么容易生?

发布时间:2022-03-31 21:34:20来源:育儿须知

昨晚在小区里遛娃,听到两个妈妈的对话。大意是在劝生。

一个对另一个说:其实再生一个无非就是自己苦点,累点,但孩子出生后的可爱会治愈你的!俩孩子能一起玩,多好啊!

另一个显然很理智:这对你来说很适用,但对我就不同。毕竟你家有老人托底呢,我们夫妻俩什么都没有,全得靠自己,生了二胎我就要全职在家带娃,靠我老公一个人,怎么养活一家四口呢?

这位妈妈的话语理智,我听了也颇受触动。

纵观身边那些生二胎三胎的家庭,多数是因为有父母辈可以依靠。如果让夫妻俩单抗,还真没那么容易下决定生。

这里面靠着父母辈,还真不是只指帮忙带娃,还有很多其它重要因素。

成家前买房,需要父母托底

都说普通人买房,有时候甚至要掏空6个人钱包。这6人包括夫妻两人、男方父母、女方父母,甚至6个人的钱凑了凑之后,还要再问亲戚朋友借点,才能付了首付。

即便如此,靠付首付贷款买房的,婚后每月要还贷款,生活压力大得很。

生孩子养娃,需要父母托底

这种情况下,想要生二胎,又得父母助力了。父母要么出钱,帮助小夫妻补贴点生活费,要么出力,来到子女所在的城市里,帮着带孩子。

如果没有父母辈助力,生一个娃就要夫妻其中一人全职在家(通常是宝妈),丈夫一人工作养家,一个月的工资还完房贷,还要顾一家人的生活开销,还要顾孩子的吃喝穿戴和教育费用。

这种情况下,哪敢要二胎?

而有父母助力的家庭,别说二胎了,三胎也能咬牙生一个。

我就有一个朋友,二胎刚放开她就生了二胎,那时候我连女儿还没生,等三胎放开,她又生了三胎。每次朋友聚会,大家都称她是“勇士”。

但其实我们清楚,她的勇气,是父母给的。

这位朋友家的头胎二胎是婆婆帮着带的,等三胎出生后,婆婆身体不好,年龄又大了,就由娘家妈帮着带。

她公婆有退休金,帮他们带娃的时候还时不时补贴一下,给家里孩子买衣服买玩具什么的,平时生活费也是公婆掏的。至于公婆以后的养老事宜,用他们的退休金就足矣,医疗上报销比例也高,他们没什么后顾之忧。

而她娘家爸妈呢,虽然只有爸爸一个人在工作,但娘家妈身体很好,平时一年感冒也难有一回,也不用她操心。

这些,都成了她能生二胎甚至三胎的底气。

而我另一位同学,生了头胎就觉得喘不过气来。她和老公两方的父母都是农民,没什么退休金,婆婆身体还不好,有高血压等基础病,去医院住过好几回。每次跟我谈起以后四位老人的养老问题就一脸愁,这种情况下如果你跟她催二胎,她指定跟你急。

因此,如果家里有老人帮忙带娃的话,感恩吧。如果老人没有帮忙带娃,但他们有退休金有医保,那其实也是减轻了子女的负担,或者如果他们没这些,但胜在身体好没啥大毛病,都是值得感恩的。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不得不承认,如今不少子女生活无忧,其实也是父母托了不少底吧。

【你家有老人托底吗?】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