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汽车 文章内容

这次,我好像看到了奥迪的“王炸”

发布时间:2022-04-01 09:29:06来源:大家车言论

最近这段时间国内外亮相或发布的新电动车的确有点多,而且亮点也都不少。这一方面说明经过了这几年的埋头苦干,不少比较早“觉悟”的车企将迎来收获期;而另一方面,得益于车企和供应链各厂商的巨额投入,让电动车技术在短短两三年间得到了大幅跃升,尤其那些传统“学霸”们已逐渐显露出应有的实力。

前些天奥迪在线上“低调”地发布了又一款纯电动概念车——奥迪A6Avante-tron。虽说是概念车,但实际上一看就知道,这已经非常接近量产车的状态了。而且相比起去年上海车展上发布的奥迪A6e-tron概念车,官方这次提供了更多的信息。

通过这台奥迪A6Avante-tron概念车的信息以及此前的一些碎片信息,我基本上可以梳理出奥迪即将到来的新电动车的一些主要特征了。

先从这台A6Avante-tron说起。

从外造型的设计语言上来看,和A6e-tron概念车算得上是基本一致,只有一些小细节的改动。除了那个后视镜之外,其余部分算得上“无限接近”量产车了。而且从官方发布的信息上可以看出,具有画面投射功能的数字矩阵式LED、两侧各3个高分辨率LED投影仪、OLED组合尾灯这些配置,也得以继续保留。

由此可见,只要当地法规允许,这些配置是会妥妥地出现在量产版本上面的。

外观设计这些大家肉眼可见的部分,我就不多堆砌形容词了,好不好看大家自行判断。借着这次A6Avante-tron概念车发布,我想重点和大家再讲讲奥迪PPE纯电平台的事。

因为奥迪与一汽去年已经合资成立了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将在长春生产基于PPE平台的纯电动奥迪车型,中国市场首款基于PPE平台的纯电动车型将于2024年底在新工厂投产。

要聊PPE平台,就不能不聊到同在大众汽车集团下的大众、奥迪和保时捷品牌,以及目前MEB、PPE和J1这三个纯电平台了。

这里先说个小故事,在大众集团上下刚决定大力押注电动车的时候,由于一方面希望能尽快出“成果”,但又不得不解决集团下面各个品牌定位各异的问题,所以反复衡量之下,决定同步开发分别针对一般家用车、豪华车和超级跑车三个不同特点的纯电平台,由大众、奥迪和保时捷主导开发。

这个策略从目前来看是成功的。

到目前为止,大众品牌基于MEB平台的ID系列车型已经在“下饺子”了,已经国产的就有ID.3和ID.4、ID.6,估计ID.5和ID.Buzz离国产也不远了。而保时捷也早已推出了基于J1平台的Taycan,2021年全球销量已经超过了自家旗舰保时捷911,仅次于Macan和卡宴。

奥迪则已经推出了基于MEB平台的Q4e-tron和Q5e-tron,以及基于J1平台的奥迪e-tronGT,其中Q4e-tron甚至已经成为了一些欧洲国家电动车市场的“销冠”,也会在一汽奥迪国产,或将在今年内上市。

但美中不足的是,基于奥迪自家主导的PPE平台的车型却仍需要到2023年才会陆续推出。

这里可能要让一些想继续听故事的朋友失望了,我并不清楚那些所谓的内幕。但从技术层面,我似乎找到了一些头绪。

PPE的英文全称为“PremiumPlatformElectric”,在一份去年流出的似乎是奥迪官方的技术资料里面可以看到,由于奥迪品牌在大众集团中的特殊位置决定了,奥迪相比起大众品牌和保时捷,需要兼顾更多的细分市场。

所以这就造成了奥迪品牌里面,将需要同时针对MEB、PPE和J1这三个平台进行车型设计和开发。换句话说,战线会拉得更长。

幸好大众和保时捷相当给力,所以大大减轻了奥迪开发基于MEB和J1平台车型的难度,可谓省钱、省时更省心,可以把精力更多放在PPE平台上。当然了,保时捷也会在PPE平台上推出入门版车型,例如未来的电动Macan。

也正是由于这个平台的“高端豪华”定位,所以PPE平台就不需要兼顾太多了,只需考虑轴距2890mm~3080mm,B级至D级的轿车和SUV。如果对照奥迪现在的燃油车,那大概就是相当于A4、A6、A8和Q5、Q7这几大车系。

这些车绝对是奥迪的“利润奶牛”,称为安身立命之本也不为过。

所以在PPE平台上,奥迪相当聪明地把MEB和J1平台的技术优势“融会贯通”,共冶一炉。例如在电池技术方面,从J1平台上拿来了800V高压架构、最高270kw超充能力、最高支持475kW动力输出以及热管理系统,然后从MEB平台上也拿来了电池模组和电池包结构的相关技术。

而在电驱动系统方面,PPE平台也考虑到不同级别车型的需求,开发了不同性能的电机、减速器(变速箱)和控制模块(普通IGBT和碳化硅两种),比起目前奥迪e-tron上的电机性能有了大幅的提升。

综合目前国内外的消息可以知道,奥迪基于PPE平台的首批车型真的就是“666”,包括A6e-tron、A6Avante-tron以及已不是秘密的Q6e-tron。结合此前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启动时发布的信息,首批在长春工厂国产的将极可能是A6e-tron和Q6e-tron这两款车。

所以这次奥迪A6Avante-tronconcept的一些主要技术参数就十分有参考价值了。这台A6Avante-tron同样搭载100kWh电池包,可支持最高270kW充电功率;将会有单电机后驱和双电机四驱(e-quattro)版本,最大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四驱版本搭载的两台电机总输出功率可达350kW,最大扭矩达800Nm。

这或许也意味着,如果真要完全体现出PPE平台的优势,奥迪在国内布局支持800V架构的超充网络就势在必行了。

底盘方面,A6Avante-tronconcept前部采用专为电动车优化的五连杆结构,后部采用多连杆形式桥接,并配有带自适应阻尼控制的奥迪空气悬架。

如果这台A6Avante-tron最终也能国产,那众多“瓦罐”迷做梦都会笑出声了。

真希望那一天早点到来吧。

2022/4/1

技术解析

by韦熙宇

试车狂魔YYP:

|||||||

美美哒的涓子:

|||||

新能源大咖大师兄:

|||||

爱改装的理科男阿卓:

|||||

导购小能手阿山:

|||||

有一说一袁老师:

||||||

↓点击前往提问更多大咖为你解答↓

↓DJCARSLAB爆款推荐↓

↓优选车品点击小程序即可购买↓

觉得好看的话

请多多“三连”支持我们吧

左下角分享给朋友

右下角点亮“赞”和“在看”

最后欢迎新来的小伙伴关注我们!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