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331分逆袭390分?协和医学院研究生录取惹争议,究竟是实力还是内幕?

发布时间:2022-04-01 21:30:36来源:医脉通

导读

在他身上发生了什么事儿?

来源:医脉通

作者:阿廖沙

本文为医脉通编辑撰写,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陈鑫是谁?

这个名字于昨日登上微博热搜榜首,至今阅读量已破亿。

在他身上发生了什么事儿?

3月30日,北京协和医学院公示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肿瘤学专业的复试结果。按照常理来说,这种消息除了相关考生本人及其亲朋外没人会在乎,但这次情况显然有所不同。

根据协和医学院给出的公示结果,这位名为陈鑫的考生初试仅为331分,较第一名差距近60分。但在复试后他实现了惊天逆袭,以78.53的总成绩获得了唯一的录取资格。

黑幕?

这是多数人看到这个录取结果的第一反应。

3月31日,陈鑫和协和医学院纷纷登上热搜,潮水般的质疑在互联网上不断“发酵”,网友们呼吁协和医学院给了个说法,别让付出艰辛努力的平民学子寒心。

在此期间,各种不明出处的猜想四起,有自媒体“爆料”陈鑫的父亲是名“领导”,通过运作给他儿子谋取了宝贵的录取资格。更有甚者直接宣称陈鑫是其本科学校济宁医学院的教务处处长之子。他们给出的“证据”很简单,因为那个处长也姓陈。

这一说法受到广泛传播,通过几轮“病毒式传播”后,几乎成了公认的“真相”。

面对诸多质疑,济宁医学院迅速做出了回应。

图源:见水印

院方声明,教务处长陈廷仅育有一女,且已经成家。陈鑫的父母均在家乡务农,并非谣传的领导和权贵。

随着济宁医学院的辟谣,舆论开始悄然反转。

在知乎上,一名自称陈鑫发小的匿名网友给出了更详细的事件介绍。他表示陈鑫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陈鑫本人应试能力一般,但在科研方面非常刻苦,长期跟着老师在实验室工作,并发表了一篇影响因子为6.58的SCI,而这也是他在复试中获得协和青睐的最重要原因。

根据匿名发小给出的聊天记录截图,可以得知陈鑫的网名应为“为医消得人憔悴”。细心的网友通过检索发现,确有类似网名的用户曾在某医学网站上发帖咨询论文相关问题,且时间和内容都对得上。

3月31日10点,中国医学科学院新闻中心发布了题为《对于网传“北京协和医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331逆袭390”的声明》的文章,就复试分数问题进行了详细解释。

协和医学院招生处表示,为评判面试中是否存在不公正现象,调查组调看了现场面试录像。面试过程中,面试专家组对两位考生的专业知识、英语听说、逻辑思维、语言表达、科研能力等进行了综合测试。面试专家根据考生表现进行独立评分,取各面试专家评分的均值作为考生面试分数。经核查,复试程序符合规定,未发现复试过程存在违规行为,考试成绩有效。

至此,从官方层面来说,“逆袭事件”已经画上了句号。

虽然“出身论”已经被破除,但部分网友并未放弃对陈鑫的质疑,迅速将目光转向了那篇影响因子为6.58的SCI。

他们认为,以济宁医学院的平台资源和师资水平很难支撑本科学生发表这样的论文,此外陈鑫的英语初试成绩仅为47分,众多周知英文水平对于论文撰写的重要性,所以他们合理怀疑陈鑫背后有“神秘力量”的支持,这也是某种意义上的不公平。

对于这种观点,我个人的看法是“谁主张,谁举证”。

如果质疑者能够拿出确凿证据证明陈鑫的论文有问题,那么我相信从官方到民意都不会帮他开脱,到时候该撤稿就撤稿,该取消录取就取消录取,没有任何人会提出反对意见。

但如果不能,请停止对一个年轻农家孩子的伤害。

人性很复杂,我们喜欢在影视作品中看逆袭剧情,但如果真在身边上演了,就很难控制住自己那颗“嫉妒”的心。

平时个个宣称应试分数不能与临床能力挂钩,这次却坚决表示考了331分的陈鑫肯定当不了合格的医生。

其实很多学生没有搞清楚一个概念:考研和高考不一样,它更接近于求职,初试成绩是入场券,最终的结果需要综合判断。

换句话说,导师觉得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

如果你关注相关新闻就会发现,每年名校刷掉的高分考生不胜枚举,真正的科研能力绝不是一份试卷可以检测出来的,这也是设置复试的意义。

你觉得这不公平?

也许吧,我们不能否认这种导师决策制度确实给“走后门”留了空间,“学阀”现象在目前的高校生态环境中也确实真切存在。

可世界上没有真正的“绝对公平”,能在现有制度框架下实现价值最大化的就是“赢家”。在没有“二度反转”的情况下,陈鑫就是真正的“赢家”。

回顾事件,我替陈鑫感到不幸,刚被顶级医学院录取的他本应该春风得意,却突然身陷国民级舆论场,实属无妄之灾。

但同时我又替陈鑫感到庆幸,倘若他不是农民的后代,倘若他父母真是小有能力的官员或教授。那么他有再多能证明自己清白的证据也无济于事,疯狂的舆论一定会“杀”了他。

“现如今寒门再难出贵子。”

这句话常常被我们用于“麻醉”自己,毕竟将失败归结于大环境总归能让心里舒服些。

陈鑫这个人很“虎”,他个地方二本出身的医学生敢报只招一个人的中国顶级医学院肿瘤专业。可正因为大多数考生没有这个勇气,所以他才能以这么低的分闯进复试,并最终创造了奇迹。

有时候走得太远,就忘了为什么出发。

这个年轻的农家孩子,身上很多地方值得我们这些比他年长的人学习。

责编阿廖沙苏沐

精彩回顾

☟戳这里,更有料!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