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私语 文章内容

亲情故事:3个女人的无间道

发布时间:2022-04-01 21:28:49来源:世面

↓点击下方卡片关注我↓

我、我妈、我姥姥——是我们家的全部人员。在我出生前,外公已经去世,我3岁时,父母离异,于是便形成了这样的家庭结构。都说3个女人一台戏,我们家的戏却向来不止一台。剧目真是太多、太复杂,好似无间道。

姥姥很疼我妈,好吃的好用的,都先想着我妈;不舍得我妈干活,宁可自己动手……我从小就熟悉姥姥看我妈的眼神,无限疼爱。甚至,吃饭的时候姥姥还给我妈夹菜,每次我妈下班回来稍迟,姥姥就会站在阳台上一动不动,直到看到我妈的身影在小区门口出现,才赶紧跑到厨房做饭。

所以,姥姥对我妈的感情,可以用两个字概括:溺爱。而我妈对我姥姥,自然是顺从、孝敬。姥姥说什么她都接受,一点脾气也没有。这样的剧情落在我眼中,就是情深义重。

我和姥姥那出戏,就有点“冤家路窄”的意思了。

记忆中很小的时候,姥姥就不喜欢我。她对我严格、挑剔,永远没有对我妈那么温柔。比如吃饭时,如果碰巧她做了合我口味的菜,我多吃几口,姥姥看到,就会立刻表示不满,提醒我:给你妈留点,这菜你妈也爱吃。结果我怯怯地不敢再多动筷子,倒是我妈,会趁姥姥不注意时给我夹过来。

除了吃饭,其他事情上,姥姥对我的态度更是如此,“都10岁了还不会洗袜子;又要零花钱,你妈赚钱多不容易……”如此种种的训责,从小到大,我听得耳朵长出了茧子,却又不敢公然反抗,因为我知道如果我真和姥姥发生争执,我妈绝对不会站在我这边。很小的时候,我频繁跟我妈告我姥姥的状,我妈总是用一句话回我:“那怎么办?她是我媽。”

当然,我不恨姥姥,一家人之间不可能上升到恨的高度,只是觉得姥姥对我不算友爱。

我妈对我,并不像我姥姥对她似的那么溺爱。我妈到底受过高等教育,会把握爱的尺度,既不太紧也不太松,让我感觉很舒适。她虽是母亲,和我却没有代沟。因为她乐于学习年轻人喜欢的东西,她发微博、会网购,还会玩各种热门游戏。在姥姥看来,我妈这是童心未泯。但我知道,其实,她是为了我。我妈说,单亲家庭的孩子原本就缺少一份爱。她希望,可以以朋友的身份陪伴我成长。

我并未辜负她,始终循着正途成长,努力上进,不叛逆。我妈对我如同我对她,彼此极其满意,所以多年来上演着“平安喜乐”的戏码。

我妈生日那天,姥姥做了一大桌子我妈爱吃的菜。吃了蛋糕喝了红酒,皆大欢喜地度过我妈45岁的生日,只是吹蜡烛的时候,我姥姥忽然看着我妈伤感起来,说:“闺女,你都有白头发了。”我赶紧说:“都是因为养我太辛苦,我妈才有了白头发。”这样主动担当,不过是替姥姥说出她的心声。姥姥也不笨,瞪了我一眼。

就是那天晚上,半夜的时候,我妈睡得好好的却忽然醒了,并把我也推醒,说:“你听,你姥姥在喊我。”我听了听,什么都没有听到。但我妈还是迅速爬了起来,冲进了姥姥的房间,然后,我就听到她声嘶力竭地喊:“快,打120。”

姥姥是突发心肌梗死,医生说,好在送得及时,如果再晚几分钟就难说了。我妈万分自责,觉得是自己过生日让姥姥太操劳,毕竟是69岁的老人了。我妈握着姥姥的手,努力不让眼泪流下来。站在我妈旁边,我拍着她的肩安慰她:“姥姥会醒的,一定会。”我妈就那样定定地看着姥姥,看了好久后,回过头来慢慢对我说:“你永远都不许怨她这些年对你不好。”我飞快点头:“妈,我不怨,我没怨过。”

我妈说:“其实我知道,这些年你心里一定有委屈,但是你姥姥,她真的不是不爱你,她只是太爱我。”我忽然哽咽了,想起读高中的时候,有天下午逃课去看演唱会,第一次被我妈严厉批评,我觉得委屈,一直不肯吃饭,我妈也倔强地不哄我。最后,竟然是姥姥央求我吃饭。那是姥姥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跟我说软话,不是为了我,而是为了我妈。所以,我理解姥姥对我妈的爱。“妈,我知道的。”

我妈却摇头,“你不知道她到底为什么怨你?她怨因为你出生时,让我受尽难产的痛楚;她怨你是你爸的女儿,因为你爸伤害了我;她还怨因为你的存在,我没有再婚……她甚至忽视了你是我的女儿,我爱你正如她爱我一样。”我妈终于哭了,我的心一阵阵地疼痛,为这个多年来无端给我太多委屈的——我的姥姥。她对我妈的爱,我心疼。

俯下身,我紧紧握住姥姥的手,贴在她耳边说:“姥姥,你放心,这一辈子,我都会对你的女儿好,永远照顾她陪伴她。”猛然觉得掌心里,姥姥的手指微微蠕动了一下,泪眼蒙眬地抬起头,看到奇迹竟然出现了——姥姥,她醒了。

-END-

更多暖心美文

点击下方卡片关注「可读」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