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游戏 文章内容

比社交更有趣、比游戏更长线,这款手游怎么做到的?

发布时间:2022-04-01 07:31:54来源:GameLook

「点击上方"GameLook"↑↑↑,订阅微信」

遍观行业,失败的产品各有各的不同,而成功的原因却总是相似。

无论是MOBA领域的一霸《王者荣耀》,还是去年新晋的爆款黑马《哈利波特:魔法觉醒》,它们都拥有着相同的特性——比起游戏,它们更像是一个社交平台。

由雷霆代理、百奥旗下拥有13年IP历史的手游《奥比岛:梦想国度》(以下简称奥比岛)近期正在测试当中,这个拥有3亿用户的IP新作,在Z世代中拥有不俗的号召力,相关长留数据也优于同类产品。

究其原因,官方曾透露,制作组没有把《奥比岛》当作一个单纯的游戏在做,而是希望打造成一个社交产品、一个具有可视化和互动性的虚拟社区。

社交是一个筐,但并非什么都能往里装。作为2022年又一支潜在爆款,《奥比岛》有何独到之处,能帮助其在用户审美标准拉高、市场竞争环境激烈的今天脱颖而出?

联手玩家共同创造,让丰富内容兼容休闲

网络发明以前,人们之间互动方式十分有限,没有电气的时代,更需要鸿雁传书向关心的人倾诉衷肠。从马车到电报再到电话和互联网,社交手段在短短百年间迅速膨胀并超载,我们迎来了信息爆炸的时代,但同时又困在无数信息构筑的茧房之中。

有学者认为,网络社交本质是一种中介化交流。今天,比起面对面交流,人们更倾向于透过社交媒体互动,因而中介的质量、即沟通的质量十分重要,才能确保交流中信息的有效性、正确性和价值。

《奥比岛》制作组抱有相同的看法。在官方视角中,以同类竞品为鉴,《奥比岛》应当着重解决内容质量问题。作为一款定位“爱上奥比岛,快乐没烦恼”的IP手游,《奥比岛》主张给予玩家轻松休闲的游戏体验。

通常而言,丰富的内容和“不肝”二者相互对立。缺少内容,即便玩家慕名而来也很快会因为内容消耗过快而无所事事,进而退坑。内容量极为丰富,又容易使玩家无所适从,被进度推着前进,导致休闲变上班,影响产品风评与玩家积极性。

《奥比岛》的做法是,一方面巧妙地通过休闲化核心玩法,降低游戏的“肝度”为玩家减负,让玩家体验到真正的休闲乐趣,另一方面则是增加内容的广度与深度,而非单纯设计重复性任务或在数值上挖坑。

如去年10月星光测试结束后,制作组基于玩家反馈新增了疲劳系统,并增加了经验获取、降低了升级难度,减少了玩法与等级的挂钩,以“减负”为目标,最终达到减少重复劳动、增加有趣高质量互动的结果。

此外,《奥比岛》还添加了编辑器功能,不仅仅是官方可以创作优质内容,更鼓励每一名玩家添砖加瓦。在进一步丰富游戏内容的同时,也能起到唤醒社群意识,营造共创氛围,提升玩家归属感的作用,为将来长线运营打好基础。

开放自由的社区,为每一名玩家提供港湾

为了确保《奥比岛》内容品质,《奥比岛》组建了一支庞大且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同时背后还有中台予以支持,保障优质内容供应的产能能跟上玩家消耗。

这也是《奥比岛》选用2D美术画面的原因之一,一方面在于带给粉丝熟悉感、亲切感,另一方面也能较好地控制内容输出产能。

实际为了公测,《奥比岛》计划储备2-3个月以上的版本内容,以应对玩家涌入数量超过预期情况的发生。

在基础框架上,《奥比岛》为不同需求的玩家都提供了不同的舞台,无论是喜欢单机、还是喜欢热闹、或者是热衷装扮、偏好经营,都能在《奥比岛》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属。

丰富的个人任务、悠闲的种田时光、丰富的装扮系统、热闹的派对活动、精彩的海岛小屋、趣味不失硬核的庄园经营……丰富多彩的可能性,给每一种个性留有发挥空间的自由度,在GameLook看来其实正是《奥比岛》不只是一款游戏,也是一个社交产品的底气。

与寻常游戏相比,诸如家族等多元完善的社交体系,为《奥比岛》增添了多维度的吸引力。不肝且丰富有趣的体验,确保《奥比岛》热度能比一般游戏更为长久。

而随着《奥比岛》在粉丝中热度与认可度的升温,以及影响力逐渐出圈,它不再是一款游戏,而有望成为人与人之间无形的连接。

通过社交,《奥比岛》将自身属性与玩家最珍视的东西捆绑——不单单是游戏本身,而是在游戏中,与他人、与自我相处、对话的美好时光。

而作为一款社交产品,《奥比岛》丰富的游戏性,又超脱于一般社交产品,大量可互动的玩法,相较纯社区能产生更强烈的用户粘性。因此不难预判,无论是作为一款游戏,抑或是作为一款社交产品,《奥比岛》都拥有极强的长线运营潜质。

不只唤起旧的情怀,更创造新的回忆

即便看似准备完全,但《奥比岛》制作组完全没有丝毫懈怠。官方还设置有完整且经验丰富的测试团队,为产品上线保驾护航。在制作组看来,许多游戏BUG如卡住、穿模等问题,很容易消耗玩家耐心,造成用户心情暴躁然后流失,但这类问题其实可以避免。

在TapTap、微博等各大社交媒体中,官方也积极与玩家沟通,并招募核心玩家担任社区管理成员,以求聆听来自一线玩家最真实的声音,建立起了一个具有信任感的沟通桥梁。

制作组如此说过:“无论微博官号下的评论、超话里的帖子、TapTap上的评价、B站的弹幕和讨论、Q群里N百万条的聊天,还是奥比们发出的来自其他各种渠道的信息,每一条我们都在关注。”

认真的态度与良好的人设,不仅仅是有利于产品后续调优,更有助于帮助玩家与开发者之间的相互理解,减少内耗,实现双方与产品共同成长的理想状态。

《奥比岛》还原了奥比广场、淘宝街等经典场景,也再现了冰雪庆典、哈皮大作战等情怀活动,更不用提早被刻在玩家DNA里的服装、家具、BGM,以及曾经的老朋友们如“大胡子叔叔”,也以全新的形态与玩家见面。

但《奥比岛》并非页游的完全复刻,手游与页游共享一个世界观,相互之间的关系更多是平行世界而非单纯继承。游戏还设置了旅行者功能,进一步丰富已有角色的故事线,在还原的同时又赋予令玩家意想不到的新意。

为了真正成为具有现实投射的社区,《奥比岛》也在逐步推进与KFC、名创优品、欧莱雅等品牌的合作,增进奥比岛虚拟社区的代入感、沉浸感。制作组希望,通过引进年轻人喜爱的品牌的方式,在《奥比岛》建立起“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这是一个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很多精力才能实现的目标。但相信假以时日,在制作组与玩家的共同努力下,不仅仅是情怀,《奥比岛》也能生长成一个更具温度、更富人情,不只是唤起回忆,也是一个创造回忆的精神家园。

·····End·····

GameLook每日游戏产业报道

全球视野/深度有料

爆料/交流/合作:请加主编微信igamelook

广告投放:请加QQ:1772295880

长按下方图片,"识别二维码"订阅微信公众号

·····更多内容请访问www.gamelook.com.cn·····

Copyright©GameLook®2009-2022

觉得好看,请点这里↓↓↓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