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财经 文章内容

中金 | 香港经济金融季报:疫情来袭,实体金融均承压

发布时间:2022-04-01 09:29:00来源:中金点睛

疫情方面:2月以来香港疫情明显反弹,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都创出新高。但3月中旬后,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第五波疫情高峰或已过去。

经济方面:第五波疫情发生前,香港本地经济持续复苏,但疫情的到来让经济承压。受疫情影响,我们预计2022年一季度GDP增速将明显放缓。内需方面,香港政府发放了三期消费券,对消费支出带来有力支撑,但营商气氛有所减弱,企业资本开支后劲不足。外需方面,俄乌事件增加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货物出口或面临更多逆风因素,旅游业等服务贸易受疫情影响大,短期内恐难恢复。就业与通胀方面,今年前两个月失业率较去年底抬升,显示劳动力市场受压。全球粮食和能源商品涨价,或将增加香港的输入性通胀压力。

利率方面,受美联储加息影响,香港金融管理局上调利率,后续需关注美联储加快加息和“缩表”带来的利率上行风险。汇率方面,因美元指数维持强势,港元兑美元汇率朝弱方保证靠拢,但由于人民币偏强,贸易加权汇率反而有所下降。股市方面,受俄乌局势、疫情升级、监管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港股在2022年初表现不佳,但中期来看,估值优势使得港股仍具配置价值。资金流动方面,北向资金2022年3月转向流出,南向资金加快流入,海外资金在连续46周流入后转流出。

房地产方面,四季度楼市成交价环比下降,成交量进一步收缩。土地出让节奏保持稳定,开竣工量大幅上升,但住宅按揭贷款额增速有所下降。

银行业方面,香港存款保持增长,贷款受银行上下半年投放节奏差异和四季度本地疫情影响继续走弱。短期利率开始回升,银行息差保持平稳。受内地房地产行业风险和疫情对中小企业冲击的影响,四季度不良指标有所回升。但伴随疫情退散和香港经济进一步复苏,整体资产质量有望保持稳健。

一、疫情近况

2021年四季度香港疫情稳定,但今年2月起,第五波疫情来势汹汹,当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都创出新高。导致香港疫情爆发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1)Omicron传播力强,突破防疫。香港正经历的第五波疫情以Omicron变异株为主。该病毒主要由海外输入,具有传播快速,症状不明显等特征,增加了防疫工作的难度。加上香港人口密度大,人际距离近,更容易互相传染。

(2)老年人疫苗接种率不足。根据香港卫生署数据,截至2022年2月中旬,84.9%人口接种了第一针疫苗,75.1%人口接种了第二针,但70岁以上老年人口第一针接种率仅为58%,80岁以上第一针接种率不足三成。在死亡病例中,有高达91%的死者无疫苗接种记录[1]。

(3)防疫政策相对较松。尽管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跟随内地坚持的“动态清零”政策,但却因为许多民众希望防疫政策放宽而难以完全复制大陆的防疫模式。

尽管疫情严峻,也要看到香港抗疫的有利条件。首先,随着疫情发展,社会气氛有所转变,原先有部分市民对全民强检等存在抵触情绪,现在持这种负面观点的市民有所减少。其次,市民接种率不断上升,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这对减少重症病例也将起到积极作用。自今年1月起,香港每百人新冠疫苗接种量增速上升,到2月更是加快增长。根据香港卫生署的最新数据,70岁以上老年人口第一针接种率已超过80%,80岁以上第一针接种率已过半。

在香港各界努力下,3月中旬以来,新增确诊及死亡病例数量开始回落。3月10日起,香港日新增确诊回落至1万例以下,3月25日,日新增确诊数进一步降至1千以下。单日死亡病例数也从3月11日最高峰时的294例逐渐回落至3月29日的151例[2]。

往前看,在疫情可控前提下,香港政府可能边际放松防疫政策,未来重点关注老年人。3月21日,香港宣布对9个国家实施的地区性航班熔断将于4月1日取消,对海外抵港人士的检疫期缩短至7天。由于疫情对老年人冲击更大,港府将在未来重点关注老年人[3],为感染病毒的老人增设社区隔离和暂托设施,在养老院采取闭环管理,确保居家隔离的确诊老人优先就诊。

图表1:香港一季度疫情来势汹汹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2:香港疫苗接种率加速上升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二、经济总需求

2021年四季度香港GDP同比增长4.8%,环比增速较上季度略有放缓。受疫情影响,我们预计今年一季度GDP增长会进一步放缓。就2021年四季度看,内需方面,受消费券计划等有利因素影响,私人消费开支保持较高增长。投资方面,营商前景总体保持正面。外需方面,整体货物出口同比增速保持高位,环比增速也由负转正。服务出口继续复苏。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香港内需或显著放缓。受美联储货币紧缩、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外需也将面临更多逆风因素。

图表3:实际GDP四季度环比略增0.2%,同比上升4.8%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本地需求放缓

消费方面,前期发放的消费券带来支撑作用。2021年第四季度私人消费开支同比增长5.8%,环比增长0.9%,增速虽较三季度有所放缓,但仍处于高位。2021年香港政府分三轮向每位合格申请者发放了总额5,000元的电子消费券[4]。2021年8月1日发放第一期消费券,金额为2000元[5];10月1日发放第二期消费券,对于使用八达通领取消费券的申请者,第二期领取的消费券金额为2000元,其他通过支付宝香港、Tap&Go、WeChatPayHK等渠道领取的消费券金额为3000元[6];12月16日向使用八达通的申请者发放第三期消费券,金额为1000元[7]。消费券相当于直接增加了在港居民的购买力,受消费券刺激叠加基数效应,去年10月零售业销售值同比大幅增长12.1%,其中电器及耐用消费品销售的升幅尤为明显[8]。随后两个月,零售业销售值同比增长分别为7.1%和6.1%。

2022年初,新一波本地疫情爆发,防疫措施收紧。2022年1月5日香港政府宣布从1月7日起严禁晚市堂食、15类场所如酒吧等需关闭以及取消多项大型活动[9],该政策在1月多次延长时限。尽管防疫政策收紧影响消费,但受第三期消费券刺激,1月零售业销售值同比增长4.1%,环比增长1.8%,其中网上销售占总零售业销售值9%,同比上升29.8%。

投资方面,基数效应消退,营商气氛有所减弱。2021年第四季度整体投资由三季度同比13.1%降至0.1%,环比增长从三季度的1.4%降至-1.2%。投资放缓说明营商气氛减弱。分品类看,四季度机器、设备和知识产权产品购置的开支同比下跌2.6%。同时,受住宅及非住宅物业的交投量增速放缓,相较第三季度同比的35%,第四季度仅为0.6%。此外,楼宇及建造开支同比增长略微上升至2.1%。

图表4:私人消费开支增长稳健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5:整体投资开支增长减速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外需不确定性增加

商品贸易方面,今年面临的压力或上升。2021年四季度货物出口同比增长13.3%,环比由三季度的-0.2%大幅转正为2.9%,总体表现强劲。不过,今年一季度贸易将面临两个负面因素,一是疫情导致本地物流效率下降,影响出口。二是海外经济体下行压力增加,尤其是俄乌事件发生后全球供应链瓶颈或加剧,世界经济也将面临减速压力,不利香港出口。

服务贸易方面,旅游业等服务出口短期或难恢复。随着全球经济状况改善,服务出口自2021年三季度起同比转为正增长,尽管各业恢复程度并不均衡。受跨境金融及集资活动活跃支持,金融服务出口进一步增加,但旅游和跨境客运服务仍然低迷,原因是访港旅游业一直难以复苏。受疫情影响,我们预计今年一季度旅游业难以恢复。另外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其他对外服务贸易也面临一定下行风险。

图表6: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速保持高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7:服务进出口保持同比正增长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8:本地生产总值与其主要开支组成项目及主要价格指标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三、就业与通胀

劳动力市场短期承压

疫情对劳动力市场的负面影响显现。受益于消费券刺激,消费活动在2021年四季度明显增多,对就业带来帮助。2021年12月季调后的失业率从三季度的4.5%进一步下降至3.9%,就业不足率从1.9%下降至1.7%[10]。但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劳动力市场再度承压。今年2月失业率回升至4.5%,就业不足率回升至2.3%。分行业看,今年以来各行业失业率均有所上升,其中,制造业、零售及食品服务业、交通快递存储、信息交流业和公共管理服务业的失业率上升较多。分职业看,销售和服务业的失业率上升幅度最大。

图表9:疫情冲击使劳动力市场短期受压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从劳动力供给看,2021年四季度劳动参与率持续下降,最新数据来看,参与率与去年底持平,尚未见回升。今年2月劳动参与率为58.7%,仍较疫情前低2个百分点。分年龄看,并不是所有年龄阶段劳动参与率都在下降,其中,25-29岁以及50-59岁人群的参与率已回升至疫情前水平,但15-24岁以及60岁以上人群的参与率仍远低于疫情前。

总体上,劳动力市场直到2021年四季度都在持续改善,但受疫情影响,短期面临一定压力。向前看,我们认为,如果疫情能够得到控制,加上消费券的刺激,未来劳动力市场仍有改善空间。

图表10:四季度职位空缺/失业人数比率抬升

资料来源:香港政府统计处,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11:2022年1月劳动参与率下降,2月持平

资料来源:香港政府统计处,中金公司研究部

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加

2021年四季度CPI同比上升2%,略低于三季度的2.2%。四季度平均基本通胀率[11]为1.2%,略高于三季度的1.1%。2022年2月综合CPI同比上升1.6%,较1月1.2%有所回升。整体上,尽管疫情来袭,但通胀仍具有一定韧性,我们认为可能反映了两方面因素:

1)消费券刺激的影响。由于消费券计划持续推行,2022年2月部分消费项目价格的同比升幅加快,如衣履(+8.0%)、交通(+7.0%)、外出用膳及外卖(+3.0%)、杂项服务(+1.2%)和烟酒(+1.1%)。其中,某些项目(例如交通和外出用膳及外卖)通胀上升也与基数偏低有关。私人房屋租金跌幅收窄,但并未完全抵消通胀上行压力。

2)食品与能源价格上涨,外围价格压力明显增加。一方面,因疫情加剧,关口防疫政策收紧,运输效率受到一定影响,香港近来新鲜蔬菜价格涨幅明显。2月食品、基础食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6%、4.5%。另一方面,受俄乌冲突影响,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上涨,波及香港。香港电价持续上升,剔除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影响后,1、2月CPI中电力、燃气及水分项同比增幅分别达到6.4%和6.1%。

往前看,疫情影响下,本地商业活动承压,对通胀形成抑制。楼市景气度下降,短期内房租价格也难以大幅上涨。不过,疫情冲击供应链,加上全球通胀高企,进口商品价格仍将面临上行压力。因此,香港的通胀压力更多来自外部。

图表12:2月香港CPI有所回升

资料来源:香港政府统计处,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13:2月食品价格增幅上涨至3.6%

资料来源:香港政府统计处,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14:2月私人房屋租金同比跌幅收窄

资料来源:香港政府统计处,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15:1月进出口商品贸易价格同比增速加快

资料来源:香港政府统计处,中金公司研究部

四、金融市场

利率呈上升趋势,关注流动性边际变化

香港上调利率。美联储于3月议息会议如期加息25个基点。同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上调利率至0.75%。往前看,美联储或加快货币紧缩,香港本地利率面临上行压力。因俄乌事件带来不确定性,美联储在3月议息会议上只加息了25个基点,表现出暂时的容忍。然而,会后有不少官员认为应该在随后的议息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12]。另外,根据这些官员的表述,我们认为美联储于5月宣布“缩表”计划的概率较大,这将对美债收益率构成上行风险。在联系汇率制下,这意味着香港本地利率也面临上行压力。

图表16:银行同业拆息和零售层面的利率在近期略上升

资料来源:香港金融管理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港元汇率持续走弱

2022年以来,美元兑港元汇率在7.785至7.830间波动,较去年四季度更加接近弱方保证。去年四季度,港元兑美元即期汇率在临近季末时一度转强,但今年以来,随着香港疫情加重,港元汇率再度走弱。三个月港元远期汇率的折让由2021年9月底的18点子[13]扩大为2021年2月底日的28点子,十二月远期汇率的折让则由37点子扩大至270点子。

短期看,美元汇率或维持强势,港元汇率或承压。即使美元兑欧元、英镑及日元等大部分主要货币的汇率略转强,由于美元兑人民币大幅转弱,2021年9月至2022年2月贸易加权名义港汇指数下降0.7%。但同时,由于近期香港通胀上升速度高于大部分主要经济体[14],调整过相对物价的实际港汇指数上升2.4%,与名义港汇指数走势分化。

图表17:港元兑美元汇率处于短期波动

资料来源:香港金融管理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18:近期港元汇率持续走弱

资料来源:香港金融管理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19:贸易总值加权名义港汇指数小幅下跌

资料来源:香港金融管理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20:实质港汇指数在第四季内小幅上升

资料来源:香港金融管理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港股调整,交投活动保持活跃

2022年以来,由于俄乌局势、疫情升级以及监管变化等多重因素冲击,港股下跌较多[15],近期有所回弹。实际上,2022年港股开局可圈可点,在美股和A股显著调整的背景下,仍有较好的超额收益。但在2月后,在大陆数字经济平台监管加强、疫情反弹、俄乌事件的接连冲击下,港股转弱。恒生指数在3月15日收报18415点,达到2012年以来的新低,较去年9月底的24576点下跌25%。

港股交投活动在2021年四季度减弱,今年以来有所反弹。港股市场2021年四季度的平均每日成交额为1264亿港元,较三季度下降23.4%。今年以来,1月平均每日成交额为1284亿港元,环比上升9.2%;2月平均每日成交额为1302亿港元,环比上升1.5%。总体看,港股流动性较去年四季度小幅改善。

图表21:香港本地股票市场显著调整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22:总市值下降,交投活动减弱后近期转强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资金流动方面,北向资金转向流出,南向资金加快流入,海外资金转流出。2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由1月的168亿港元收窄至40亿港元,减少76.2%。截至3月24日,3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出604亿港元,其中沪市港股通由1月净流入169亿港元转为净流出276亿港元。相比之下,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1、2两月流入总规模分别为438亿港元和46亿港元,环比增速分别为-12.1%、-89.5%。海外资金方面,在连续46周流入港股后转流出,3月前三周流入总规模已达到9.9亿美元,最新数据表明第四周资金转流出,规模为0.1亿美元。

港股市场急跌之后,整体估值已经降至历史低位,吸引力逐步显现(参考中金策略报告《港股急跌后的价值分析》)。近期大陆政策维稳信号初现,我们认为,短期流动性冲击急跌可能暂告段落。往前看,尽管市场短线仍可能有反复,但类似前期大幅下跌的阶段可能已经结束,后续可能逐步进入磨底阶段。中长期看,中国市场有望展现相对韧性,港股的吸引力在于更的低估值、更高的股息率、以及优质成长性标的。

图表23:北向资金3月转向流出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24:南向资金流入步伐减慢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25:海外资金在连续46周流入后转流出

资料来源:EPFR,中金公司研究部

五、房地产市场

四季度楼市成交价环比下降,成交量进一步收缩

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数据显示四季度私人住宅总成交量为15,197个单位(环比下降19.9%,同比下降11.1%),其中二手市场成交10,518个单位(环比下降26.4%),略低于近三年约11,658个单位的单季度均值。2021年全年私人住宅累计总成交量同比增长24.1%至74,297个单位,其中二手住宅成交量同比增长27.1%至56,647个单位(占总体成交单位数的76%)。在成交价格层面,四季度末中小型单位(100平米以下)和大型单位(100平米或以上)中原城市领先指数分别为185.5和188.14,同比增长4.2%和7.3%,环比下降3.1%和0.6%,但仍处于历史高点附近。

图表26:香港房价指数及成交量

注:数据统计截至2021Q4

资料来源:差饷物业估价署,中原地产领先指数,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27:香港房价和成交量近三年季度统计

资料来源:差饷物业估价署,中原地产领先指数,中金公司研究部

土地出让节奏保持稳定,开竣工量大幅上升

2021年三季度[16]私人住宅获批准开工单位数为13,934个,其中中小型单位获批准开工单位数为13,797个,环比增长579%,同比增长220.9%,与前两季度开工量较少也有关联。四季度新屋落成总量为3,218个单位,环比上升45.8%。全年累计私人住宅新屋落成总量为14,386个单位,实际完成差饷物业估价署全年目标仍不足8成。四季度公开拍卖宅地面积16,219平方米,全年合计拍卖面积78,033平方米(较2020年全年下降9.5%),主要位于新界地区。根据地政总署卖地记录统计,全年公开招标拍卖宅地总价为366亿港元,较2020年上升17.1%,较2019年下降57.6%,仍处于低位。

图表28:私人住宅获批准可动工修建单位

注:最新数据截至2021Q3资料来源:差饷物业估价署,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29:私人住宅新屋落成单位

注:最新数据截至2021Q4资料来源:差饷物业估价署,中金公司研究部

住宅按揭贷款额环比下降

四季度累计新取用住宅按揭贷款20,346宗,累计新取用住宅按揭贷款额约1,015.8亿港元,环比下降14.8%,高于近年来单季度均值(2018-2021年单季度均值约为863亿港元)。四季度累计新批出住宅按揭贷款28,750宗,累计新批出住宅按揭贷款约1,446.8亿港元,环比下降10.5%,仍处于2018年以来单季度较高水平(2018-2021年单季度均值约为1,194.41亿港元),其中用于二级市场贷款额约占53.7%。新批贷款按揭成数四季度均值为54.4%,较三季度均值55.1%下降0.7%,高于2018-2021年季度平均值51.9%。

图表30:新取用住宅按揭贷款额

注:最新数据截至2021Q4资料来源:香港金融管理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31:新批出住宅按揭贷款额

注:最新数据截至2021Q4

资料来源:香港金融管理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32:新批出住宅按揭贷款按揭比例

注:最新数据截至2021Q4资料来源:香港金融管理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33:政府住宅土地拍卖及批租

注:数据截至2021Q4;用作特别低价房屋计划、居屋通常以私人协约方式批租资料来源:地政总署,中金公司研究部

六、银行业

宽裕流动性助存贷款增长,四季度较上半年需求走弱

12月末存款同比增长4.6%,CASA比率(活期及储蓄存款占比)环比下行。2021年12月,香港授权机构存款整体同比增长4.6%,其中港元存款增长1.4%,外币存款增长7.9%,我们认为外币存款增速快主要原因在于三季度以来人民币等外币兑港元汇率保持强劲。存款结构看,由于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银行CASA比率依旧维持在64%的高位,有利于银行负债端成本控制;但由于2022年加息预期的刺激,12月份CASA比率已开始环比下降。

图表34:12月存款同比增速4.6%

资料来源:香港金融管理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35:12月CASA比率维持高位

资料来源:香港金融管理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12月贷款同比增加3.8%,本地贷款增速高于境外贷款增速。2021年12月,香港整体贷款同比增加3.8%,其中本地贷款增加4.8%,境外贷款增加1.6%。受银行上下半年贷款投放节奏差异和四季度本地疫情的影响,12月贷款环比再次负增长。分行业来看,1)对公贷款中,四季度仅康乐活动和建筑、房地产开发及投资行业新增贷款实现正增长,房地产支撑作用显著;2)股票经纪贷款环比继续回落,主要来自香港股市交易量下降;3)个人贷款中,按揭贷款增量有所收窄,主要受一手市场贷款发放下降影响,但在低息环境下,香港房地产市场依然维持较好景气度。

图表36:12月本地贷款增速同比回升

资料来源:香港金融管理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注:香港本地贷款与香港之外贷款均包含贸易融资

图表37:12月银行业存贷比有所下降

资料来源:香港金融管理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38:四季度新增贷款中个人贷款占比依旧较大,对公贷款较小

资料来源:香港金融管理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2021年年末银行业机构资产负债表同比增长1.9%。资产中贷款增长较快,2021年年末贷款及垫款占比维持在41%,同业资产占比下降1ppt至23%;负债端存款增长较快,客户存款占比提升2ppt至58%,同业负债占比下降1ppt至24%。

图表39:授权机构资产端结构

资料来源:香港金融管理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40:授权机构负债端结构

资料来源:香港金融管理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银行息差保持平稳,四季度短端利率有所回升

三季度本地零售银行净息差0.98%,季度环比持平。虽然三季度1个月HIBOR一度跌至0.06%的低位,但银行息差已连续多季保持平稳,主要原因是银行积极通过资产端摆布和控制定期存款占比来对冲利率下行的影响。四季度短端利率HIBOR开始回升,年末1个月HIBOR较低位已提升9bps至0.15%。我们认为四季度HIBOR提升的主要原因在于通常年末银行间流动性偏紧,促使短端利率上行。

图表41:三季度净息差0.98%,环比持平

资料来源:香港金融管理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42:HIBOR四季度显著回升

资料来源:香港金融管理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不良指标抬头,整体资产质量保持稳健

截至4Q21末,香港银行业不良贷款占比0.83%,季度环比上升5bps,高于2020年疫情时水平;关注类贷款占比1.59%,季度环比上升11bps;逾期3个月以上及重组贷款占比0.50%,季度环比下降4bps;不良贷款拨备占总资产比重0.36%,季度环比持平。受内地房地产行业风险和疫情对中小企业冲击的影响,四季度不良指标有所回升。我们认为1Q21本地资产质量或将继续受到疫情影响,但伴随疫情退散和香港经济进一步复苏,我们预计整体资产质量有望保持稳健。

图表43:资产质量指标环比走弱

资料来源:香港金融管理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44:不良贷款拨备环比持平

资料来源:香港金融管理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资本充足率

目前香港银行资本状况稳定,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4Q21香港银行业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6.24%,一级资本充足率18.17%,资本充足率20.17%,分别高于香港金融管理局要求的最小值+缓冲资本上限4.7ppt、5.2ppt和5.2ppt。

图表45:香港银行资本充足率良好

资料来源:香港金融管理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注:缓冲资本计算中,HLAratio采用G-SIB和D-SIB的上限3.5%;CCyB采用1%,即假设银行银行的全部经营和资本都位于香港本地

[1]http://www.news.cn/gangao/2022-03/02/c_1128429883.htm

[2]资料来源为万得资讯,原始数据来源为国家卫健委,与香港卫生署每日公布数据一致。

[3]https://www.news.gov.hk/chi/2022/03/20220321/20220321_124502_138.html

[4]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106/18/P2021061800817.htm?fontSize=1

[5]https://www.news.gov.hk/chi/2021/08/20210801/20210801_105049_185.html

[6]https://www.news.gov.hk/chi/2021/10/20211001/20211001_091426_102.html

[7]https://www.news.gov.hk/chi/2021/12/20211213/20211213_144349_307.html?type=category&name=finance&tl=t

[8]https://www.news.gov.hk/chi/2021/11/20211130/20211130_163421_590.html?type=category&name=finance&tl=t

[9]https://www.news.gov.hk/chi/2022/01/20220105/20220105_164244_810.html

[10]就业不足人口(underemployedpopulation)包括在统计前7天内在非自愿情况下工作少于35小时,而在统计前30天内有找寻更多工作,或即使没有找寻更多工作,但在统计前7天内可担任更多工作的就业人士。根据此定义,因工作量不足而在统计前7天内放取无薪假期的就业人士,若在该7天期间内工作少于35小时甚或全部时间都在休假,亦会被界定为就业不足人士。https://www.censtatd.gov.hk/tc/web_table.html?id=6

[11]基本通胀率为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后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同比增幅。

[12]https://www.reuters.com/world/us/feds-waller-says-series-half-point-rate-increases-may-be-needed-coming-meetings-2022-03-18/

[13]点子是外汇交易中最小额的单位,1点是汇价中的第四位小数点,每点子相当于0.0001港元。

[14]https://worldpopulationreview.com/country-rankings/inflation-rate-by-country

[15]参见中金研究部策略组3月17日发布的报告《港股急跌后的价值分析》。

[16]私人住宅获批准开工单位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三季度。

文章来源

本文摘自:2022年3月31日已经发布的《疫情来袭,实体金融均承压——香港经济金融季报》

刘政宁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20080007SFCCERef:BRF443

张宇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2070004SFCCERef:AZB713

严佳卉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8110004SFCCERef:BNF177

张文朗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20080009SFCCERef:BFE988

张帅帅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6060001SFCCERef:BHQ055

裴佳敏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121060144SFCCERef:BRY581

孙元祺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21050008SFCCERef:BOW951

侯德凯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121120094

肖捷文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121070451

彭文生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20060001SFCCERef:ARI892

法律声明

向上滑动参见完整法律声明及二维码

特别提示

本公众号不是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本公众号只是转发中金公司已发布研究报告的部分观点,订阅者若使用本公众号所载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对完整报告的了解或缺乏相关的解读而对资料中的关键假设、评级、目标价等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订阅者如使用本资料,须寻求专业投资顾问的指导及解读。

本公众号所载信息、意见不构成所述证券或金融工具买卖的出价或征价,评级、目标价、估值、盈利预测等分析判断亦不构成对具体证券或金融工具在具体价位、具体时点、具体市场表现的投资建议。该等信息、意见在任何时候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具体投资的操作意见,订阅者应当对本公众号中的信息和意见进行评估,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中金公司对本公众号所载资料的准确性、可靠性、时效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依据或者使用本公众号所载资料所造成的任何后果,中金公司及/或其关联人员均不承担任何形式的责任。

本公众号仅面向中金公司中国内地客户,任何不符合前述条件的订阅者,敬请订阅前自行评估接收订阅内容的适当性。订阅本公众号不构成任何合同或承诺的基础,中金公司不因任何单纯订阅本公众号的行为而将订阅人视为中金公司的客户。

一般声明

本公众号仅是转发中金公司已发布报告的部分观点,所载盈利预测、目标价格、评级、估值等观点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订阅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相关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如欲了解完整观点,应参见中金研究网站(http://research.cicc.com)所载完整报告。

本资料较之中金公司正式发布的报告存在延时转发的情况,并有可能因报告发布日之后的情势或其他因素的变更而不再准确或失效。本资料所载意见、评估及预测仅为报告出具日的观点和判断。该等意见、评估及预测无需通知即可随时更改。证券或金融工具的价格或价值走势可能受各种因素影响,过往的表现不应作为日后表现的预示和担保。在不同时期,中金公司可能会发出与本资料所载意见、评估及预测不一致的研究报告。中金公司的销售人员、交易人员以及其他专业人士可能会依据不同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头或书面发表与本资料意见不一致的市场评论和/或交易观点。

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中金公司可能与本资料中提及公司正在建立或争取建立业务关系或服务关系。因此,订阅者应当考虑到中金公司及/或其相关人员可能存在影响本资料观点客观性的潜在利益冲突。与本资料相关的披露信息请访http://research.cicc.com/disclosure_cn,亦可参见近期已发布的关于相关公司的具体研究报告。

本订阅号是由中金公司研究部建立并维护的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中所有资料的版权均为中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转载、翻版、复制、刊登、发表、修改、仿制或引用本订阅号中的内容。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