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财经 文章内容

净利大跌,炒股惨亏,两面针牙膏太难了!

发布时间:2022-04-01 22:29:02来源:商业风云榜

现在的上市公司,活儿玩的是越来越花了。

3月30日,以卖牙膏出名的上市公司两面针发布了2021年财报——

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865.83万元,同比下降85.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69.98万元,同比增长79.86%;基本每股收益为0.0157元/股。

800多万的净利润,也就够在北上广深买套房的,属实略惨。作为曾经的牙膏第一股,两面针沦落到现在的地步,着实有些可惜。

两面针曾有非常辉煌的历史,从1986年到2001年,曾连续15年位居国内产销量第一,更在2004年登陆资本市场,风光无限。

可惜,好景不长,随着外资日化品牌的进入,两面针的市场地位遭遇严峻挑战,而后他们又错过了发展线上市场的机会,日子是越过越艰难。现在两面针的牙膏市场有多难?2021年年报数据可见一斑——

2021年全年,两面针的家用牙膏销量为2433.9万只,产销量较同期均下滑10%以上;而旅游牙膏销量为10.03亿只,同比增长5.68%。也就是说,两面针牙膏现在主要流向是酒店,10亿只的销量看似巨大,但大多是一次性的,每只容量基本在3-10克左右,远远不及90克左右的家用牙膏。

从2006年开始,两面针开启了长达14年亏损之路,直到2020年才通过炒股赚了点儿钱,总算终止了亏损。

没想到这才1年,两面针就被打回了原形——

年报显示,两面针持有的中信证券股价下跌,公允价值下降2589.28万。

1998年,两面针作为发起人参股中信证券,持股9500万股,占总股本的3.83%。中信证券上市之后,就成了两面针手里的一张王牌。

只要两面针日子不好过了,就靠着卖手里头的股票过日子。

2020年,两面针卖掉了手下的纸品、房地产开发公司,摆脱了债务,又拿到了持仓股票带来的多笔分红,总算是实现了盈利,摆脱了长达14年的亏损。可以说,中信证券就是两面针的提款机。

谁料2021年股市大跌,中信证券股价下跌8.69%,连带着两面针的账面也跟着浮亏了2589.28万。

饶是如此,两面针也没有放弃中信证券。今年1月,两面针再度发布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1875万元,认购不超过129.90万股中信证券。

反正,两面针现在也找不到比中信证券更优秀的投资方式,左右都是亏,还不如补补仓,继续在一根绳上吊死。

不光两面针这样想,其他A股上市公司也这样想,所以A股这个市场才会“人才”涌现,就比如云南白药,人送外号“药界股神”。

不过,现在股市不景气了,股神们也跟着熊了。

跟云南白药相比,两面针的亏损简直是不值一提,云南白药在2021年炒股亏损高达19.81亿。

从亏损情况来看,云南白药可能是小米的铁杆粉丝,光在小米集团这一只股票身上就亏了14.04亿。

鉴于这两家企业都卖牙膏,榜姐非常想问一句:

这得卖多少年的牙膏,才能把亏的钱赚回来啊?

要说这两家公司之所以醉心炒股,其实恰恰是因为……卖牙膏没前途。

这年头做实体的利润低,发展到一定阶段,公司业务往往会陷入瓶颈期,业绩增长缓慢,毛利持续下滑。为了提升企业的盈利水平,很多公司都会在资本市场上投入大笔资金,炒股只是其中的一种手段罢了。

别说炒股了,前些年还有一大堆公司炒房呢。截至2019年,A股3600多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726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合计持有市值是个天文数字——高达1.26万亿元!

后来楼市不行了,这些公司自然就把目光投向了股市。

你还真别笑这些公司,2020年的大A多猛啊,全民都在买基金,茅台股价一度飙升至2000元/股,谁看了不冲动?服装品牌雅戈尔在那波牛市中套现100亿,雅戈尔董事长都忍不住说:

“我做了30多年服装,利润都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但投资就不一样,一下子就能赚制造业30年的钱!”

只可惜,大A这倒霉孩子,总是熊多牛少,没牛多久,就一路转熊了。

数据显示,2021年Q3,在披露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数据的2372家公司中,760家公司的投资处于浮亏状态,占比32%,77家公司浮亏1亿元以上。

虽然亏损,但拦不住上市公司们坚持炒股的决心。搏一搏,单车没准变摩托。

而这些上市公司沉迷炒股的原因,只有一个——

主业不行,那就只好另辟蹊径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意见。文中的论述和观点,敬请读者注意判断。交流请加此微信号:weibammd,商务合作请添加:v20173344。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