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神州数码2021年营收破千亿元 推进数云融合战略

发布时间:2022-04-02 07:51:00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本报记者谢若琳

    3月31日,在神州数码2021年年度线下业绩交流会上,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云是数字经济的技术范式。

    2021年,神州数码发布了面向云原生和数字原生的新技术战略,着力推动云服务能力的技术升级,夯实自主品牌产品及方案能力,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此基础上,神州数码年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根据财报,神州数码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224亿元,同比增长33%;扣非净利实现6.7亿元。其中,神州数码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实现收入38.8亿元,同比增长46%。具体看来,云转售业务(AGG)收入34.4亿元,同比增长45%;云管理服务及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业务(MSP+ISV)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54%。

    云业务升级

    从2019年云原生逐步普及,到2020年云原生的全面应用,云原生的技术正在逐步成熟和加速落地。

    3月21日,IDC发布的云原生白皮书《原生云应用企业创新路》显示,已有接近50%的企业将云原生技术应用到生产环境的核心和次核心系统,83%的企业会持续加大对云原生的投入。IDC预测,2024年新增的生产级云原生应用在新应用的占比,将从2020年的10%增加到60%。

    “云原生代表着云技术发展的2.0时代它实现了云的互联互通和应用,以及基础架构的互联互通。”神州数码集团技术总监李刚表示,本质上,云原生技术体系很庞大,牵扯几百项技术细节,但是站在客户角度看,实际上采用云原生最大障碍有几项,也是公司重点解决的方向:第一,云原生应用管理、云原生平台管理这两大领域通过战略合作和自研方面构成解决方案系列,去解决客户在云原生技术采纳过程中最大的痛点;第二,在云原生被大量采纳之前,云的主要价值在于资源的整合。当云原生技术出现以后云的价值升级至创新平台。

    “实际上,神州数码云业务可以分为三部分:一是AGG,包含转售、公有云IaaS、PaaS等,这部分要扩大市场份额;但单纯转售的价值并不高,因此公司还要加大增值服务的业务,就是第二部分MSP内容,包含平台建设等,这部分公司制定了一个较高的增长目标;三是,寻求关键核心技术上的突破,形成基于云原生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郭为表示。

    2021年,神州数码MSP内容表现不俗。神州数码集团首席战略官、云业务集团负责人王冰峰在介绍云服务时,着重提及“MSP服务+以数据方案为核心的ISV业务”收入增长超过50%。

    尤其是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企业需要通过专业云服务把工作负载迁移到云上;在迁移过程中,企业也需要不断的实现应用现代化和数据的价值化;最后,企业还需要在云上构建其创新平台和能力,这恰好是MSP所涉及的三个领域。

    2021年,在云管理服务业务(MSP)方面,神州数码进一步提升全生命周期的云管理服务能力,并在客户实际场景中落地多个DevOps、容器、微服务相关项目,积极拓展云原生技术交付能力和解决方案;在深化以3A为核心的云合作伙伴生态的同时,拓宽云资源圈,成为华为云同舟共济合作伙伴、腾讯公有云第一批CSP服务认证伙伴,通过收购GoPomelo补足了基于谷歌云的服务能力并展开落地交付。

    王冰峰举例称,曾通过云技术帮助一个世界500强零售企业搭建客户数据平台,打通其对亚太11个国家33个品牌数据,通过全渠道、跨品牌的消费者行为分析,完成数据精准客户营销和产品推荐,实现ROI有效提升。

    为什么是数云融合?

    在此次交流过程中,数云融合也成为热点话题,不止一位投资者对这一概念提出肯定。

    王冰峰表示,“我们通过过去几年市场积累中发现,在国内市场格局清晰的背景下很多企业在云上积累了很强的能力,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数据层面投入技术研发。但国际上大企业的成功,不单单是运用云和数据的技术,而是把两者融合起来。”

    “基于全栈云能力,神州数码在公有云业务上已有积累,此外,公司在完整数据服务产业链层面也多方尝试,自主产品和服务初现模型。在这样的背景下,2021年,神州数码推出数云融合战略。”王冰峰进一步表示。

    在郭为看来,无论是现阶段的数实,还是数智,都是停留在信息化层面。信息化有控制论、系统论、信息论,讲的是信号的传输、反馈。而数云融合是数字化数字经济的特征,数据是生产要素,生产要素靠技术范式组合,云就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技术范式、数据是资产,它俩结合才会产生新经济。

(编辑孙倩)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