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曹操最感人的一首诗,最后8个字让人落泪,原来世人误解他了

发布时间:2020-07-01 02:32:50来源:史学界的9527

古往今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有人把理想深埋心底,为之不懈努力,有人大声喊出来,恨不得天下人都知道,古人则喜欢把理想与志向写在诗词里。杜甫的理想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李白的原则“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三国枭雄曹操,你知道他的理想是什么吗?

年轻时的曹操,就表现出与众不同的一面,担任洛阳北部尉期间,铁面无私执法如山,但凡触犯律法之人,无论地位高低,曹操都一视同仁,皆以棍棒杀之。血气方刚的他,为了除掉奸臣董卓,不惜冒着生命危险,以献宝刀的名义接近董卓,失败后果断逃离京城,散尽家财招募士兵,继续讨伐董卓。

不难看出,曹操并非演义中的奸臣,他极具正义感,对汉皇室的忠心程度,未必比刘玄德少,曾经为此付出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但是,自从挟天子以令诸侯,曹操就成了世人眼中的篡汉之臣,不管他做什么,都无法改变别人对他的刻板印象。后来,曹操用一首诗表明志向,最后8个字让人落泪,原来世人误解他了。

性格豪爽的曹操,开头就直抒胸臆:“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一边喝着美酒,一边引吭高歌,如此快意的人生,能有多少年呢?他在感叹年华易逝,一不小心就老了。创作这首诗的年份,至今尚无定论,正是没有记载,但按照《三国演义》中的说法,是赤壁之战前夕,曹军酒后即兴而作。

假如真是如此,出生于公元155年的曹操,当时已经年过五旬,按照古人的平均寿命,他已到“知天命”的年纪,不再是意气风发的少年。但是,东吴孙权还在,刘备如同打不死的小强,正在一步步壮大,曹操岂能不感慨万千,觉得人生就像露水,转眼间就消失了,甚至来不及告别。

曹操看着挺爷们,带兵打仗也不含糊,即使失败也不气馁,拥有一颗大心脏,但内心藏着软弱之处,不轻易表达而已。比如在另外一首作品《龟虽寿》中,他也对人生苦短充满叹息:“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由此可见,再坚强的人,也有失落郁闷的时候,乃人之常情。

接下来的“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惟有杜康”,大声歌唱之后,依旧忘不了心中忧愁,怎么才能消愁呢?在曹操看来,只有喝酒才行,这一点与李白颇为相似,一言不合就喝酒,尽管明白“借酒消愁愁更愁”的道理,还是控制不住自己,该吃吃该喝喝,啥事别往心里搁。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曹操借用《诗经》里的名句,彰显自己求贤若渴的心态,想把有识之士全部纳入麾下,为此整日发愁。曹操是个重视人才,哪怕以前有深仇大恨,只要愿意归顺,曹操都会予以重用,贾诩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这十六个字,跟前面一样,曹操希望天下英才投奔他,定会设宴款待,如果条件允许,或许曹操会亲自吹着唢呐迎接。“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阔谈宴,心念旧恩”,这八句短诗,也是表达曹操对人才的渴望。

紧接着“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这四句诗很有意思,看似写明月与乌鸦,其实曹操告诉正在徘徊与犹豫的才子,赶紧到他这里报道,不要到处投简历了,曹氏集团需要人才,各种类型的岗位都有,而且待遇优厚,由曹老板亲自面试。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人才多多益善,来多少都能安排适合的岗位,坚持透明公开的选拔原则。最后的“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是曹操内心最真实的写照,他有废帝自立的实力,却从未动过称帝的心思,人生目标非常明确,想成为周公那样的人,辅佐汉献帝,治理好大汉江山。

曹操生前,始终以汉臣自居,这一点无法反驳,尽管儿子曹丕逼迫汉献帝让位,但与曹操无关。只可惜,曹操的忠心无人能懂,被误解一千多年,若他泉下有知,肯定倍感委屈吧,恨不得抱着窦娥痛哭一场,同是天涯沦落人啊。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