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边境冲突危机直接导致中印关系紧张 西方如何看待印度的下一步棋?

发布时间:2020-08-13 08:24:02来源:巨浪的日常研究

译者按:本文编译自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南亚问题专家安托万·莱维克斯于2020年7月30日发布的题为《印中关系紧张:印度下一步将做什么?》的文章,部分内容有删改。此文中有大量情况与事实不符的地方,请各位读者自行甄别。编译此文,只为参考,同时向大家提供外媒的看法,并不代表译者同意或者证实其观点与消息。由于译者水平不足,文章中可能出现的错误请各位读者多加指正。

近日,在拉达克地区爆发了自1967年以来的最大规模边境冲突事件,这一事件直到现在仍在继续,代表着两国之间局势的严重恶化。继2017年夏天在洞朗地区发生的冲突之后,两国关系已经降低到了30年来最低的水平。

6月中印两国在边境地区发生冲突。

印度和中国似乎都把这一事件解释为对方对边界的理解发生了“单方面”变化,因此印度向包括班公湖地区在内的边境地区派遣了大批军事力量,其中还包括为其提供后勤支援的美制固定翼飞机与直升机。尽管这一地区因冬季恶劣的自然环境导致部署费用极高,而且在后勤供应方面极度困难,但是印度仍然在该地区部署了大量武装力量,以展现印度方面的决心。

中国方面并未透露他们在该地区采取行动的动机。他们认为,6月的冲突事件起因于当地印度军队的纪律。更笼统地说,中国批评印度于2019年8月改变克什米尔地区地位的行为,该国的国有媒体也认为印度正在变得越来越民族主义,有影响力的中国分析家指责印度被错误的信心蒙蔽,并表现出“战略侵略性”。

印度可能会将进一步的军事升级视为处理边界问题的“最后选择”。新德里知道,与中国的差距会损害印度的利益,如果中国也这样做,印度将面临极大风险。此外,为实现国内转型而保护印度的经济增长仍然是印度的首要政策重点。这样可以避免因军事冲突而造成的自我伤害,考虑到印度对中国出口的物品依赖性,即使是减少与中国的贸易等措施,在短时间内也会对印度造成很大伤害。

因此,印度的回应可能会强调政治和外交方面。印度总理莫迪在7月3日的演讲中定下了基调,在那场演讲中,他反对“扩张主义”,而是呼吁“发展”。目前,新德里需要提高中国未来对印度进行挑战的成本,为实现这一目标,印度国防部门必须更加现代化并且提高其制造业水平。印度未来的举动可能包括针对中国的技术限制,例如印度可能限制中国对印度5G市场的参与,也可能同意包括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在内的国家形成一个国防联合体系。

印度计划在5G领域将中国排除在外。

迄今为止,尽管在印度国内,莫迪受到了人们认为丧失领土的压力,但是他并没有公开批评中国方面,这为恢复双方的高层联系保留了一定可能性。虽然目前的局势不太可能举行“非正式”的峰会,但是印度应该意识到,应对这种紧张局势需要打开更多,而不是此前少而可靠的高层沟通渠道。自7月5日以来,双方已经进行了多次会谈,形成了一个分阶段的“脱离接触”计划,这将会使双方的部队撤离冲突地区。但是,这种脱离接触的过程预计将需要数个月时间,而不是像2017年那样,仅花费几周时间即可。

对于任何旨在增强印度国防能力或是经济发展的尝试,实施都是至关重要的。虽然莫迪的政党在其国会下议院占到了多数席位,但是任何改革在历史性的衰退之后都会面临资源紧张的局面,并且可能受到损害。在对中国的问题上,印度的潜在变化外界尚未达成共识。

印度敏锐地意识到,对中国的“战略误判”可能会使两国关系恶化,鉴于北京和其他首都的态度和政策似乎都正在迅速转变,衡量中国容忍度的极限可能很困难。长期以来一直是印度最重要的安全和国防重点的巴基斯坦,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长期以来与巴基斯坦的紧张局势也可能会分散人们的注意力。目前印巴两国的紧张局势很可能使得部分印度人认为,巴基斯坦已经与中国形成了“双面打印”的态势。

印度非常担心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合作。

另外,印度的合作伙伴过高的期望也是印度需要面临的挑战。印度的市场改革停滞不前,并且其国内的政治生态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许多西方国家与印度建立伙伴关系的经济和规范基础。这种情况无形中促使了印度方面更加依赖军队来解决问题,这无疑是个非常糟糕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中印边界上发生的事件似乎对印度的思想观念施加的影响要大于对印度政策的影响。在最近的边界冲突之后,印度和中国之间潜在的对抗性关系将考验两国的潜在耐心。然而,双方仍然保留着重建友好关系的可能性,更加重视边界地区的军事威慑很可能导致印度和中国之间建立新的,稳定的战略平衡。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