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台湾《中国时报》:领导人不能拿战争冒险

发布时间:2020-08-12 21:23:23来源:海峡新干线

中美关系风云激荡,美国对大陆敌对升高,因而对台湾刻意“友好”,民进党当局也宣称,“美台关系”前所未有的好。但仔细检视会发现,所谓的“好”立基相当脆弱,对台湾的实质嘉惠没有想象的多。在权力版图上,中美的确陷入了“新旧强权”之争,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了连任更是拼命煽风点火,把台面下的角力挑拨成火花四溅的交锋。

但我们必须分得清楚,中美之间的对立哪些是属于基本格局、哪些只是选举操作,台湾站在自己的立场又需要营造何种最有利的生存环境,不要成了特朗普打选战的工具,更不能让台湾政策失去主体性。

强调美国优先的特朗普,从贸易战、在亚太部署陆基中程导弹,到封杀华为、关闭使馆、逼卖TikTok,特朗普对大陆的攻击已经脱离了理性与常识的范围,这些很多都是选战手段,还顺便把“防疫不力”的责任推给大陆。他还频频在国际组织退群,抛弃美国的全球领导角色,结果让美国在国际社会变得孤立且不受信任。

台湾如果和这样的特朗普绑得死紧,会得到更多的国际参与吗?民进党本来还希望美国能帮台湾重返世卫大会(WHA),结果特朗普飙骂一通后退出了世界卫生组织。

特朗普常拿台湾来批判大陆,各种“友台法案”和军售也让大陆不高兴,但美国禁得起和大陆的对抗,台湾禁不起;特朗普可以随时转向,被拉上火线最前端的台湾却没地方调头。

11月如果特朗普败选,拜登接着缓和中美关系,谁来帮台湾修复替特朗普当马前卒而损坏的两岸关系?

两岸关系一直起起伏伏,我们不可以逃避处理这个对台湾命运影响最大的变量。因为你不面对它,就会在这个巨大力量前变得束手被动,坐失可以改善生存条件的机会。绿营有人认为美国说不定会回头“承认台湾”,但这可能性不高,若真的实现,恐怕反致台海兵戎相见。一旦大陆决定对台动武,就会决心打到底,而且会事先阻断美军的驰援,当美国评估认为与中国开火代价太大,且无法耗时打长久战时,可能就会放弃强力干预。

台湾不能把生死存亡寄托在外国政客的选战手段,或从未作出的驰援承诺。中美的冲突证明,美方认为大陆已形成重大威胁,但不会准备和大陆一战,大陆也不会轻易放弃民族伟大复兴最后一里路。

台湾必须在和平安定的友善环境下,才能维持繁荣发展,这就势必要缓和与大陆的紧张,寻找并扩大彼此的交集点。台湾地区领导人不能拿生灵涂炭来冒险,两岸问题是一个逃也逃不掉的问题,蔡英文必须正视两岸现实,为和平创造机会。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