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八卦 文章内容

后来,木马还少了三分之一

发布时间:2020-08-23 07:20:25来源:摇滚天堂

万万没想到,《乐队的夏天》第二轮1v1改编赛也能拖三个星期才播完……

在改编赛的第二期里,我们遗憾地送走了本季最大黑马白皮书乐队;唱功堪称降维打击的Haya顺利晋级了;而本期最大的话题点则是拒绝改编规定曲包里十首所谓“国风”歌曲的野孩子,他们虽然获得了更高的分数,却还是选择了退赛。

老规矩,以上这些我们都不聊,我们今天要来聊聊木马,准确的说是“三分之二的木马”。

木马乐队改编《后来》

木马能参加这一季的《乐队的夏天》原本是一件让我非常惊喜的事情,因为就真的没想到,毕竟自从2006年解散以后,我曾经想过他们会重组,但后来等到的却只是谢强(木玛)的一张又一张个人专辑。

直到我真的都已经不抱任何期待了,甚至连木玛自己都已经很多年没有出过专辑了——想想“降噪不插电”都已经是2013年的事情了,他们却突然为了参加《乐队的夏天》而重组了。

但怎么说呢,可能对于杨主播这种已经太老的乐迷来说,如果不是原班人马的重组,真的不能叫重组吧。就像这场改编对决中,站在木马对面舞台的达达乐队那样,那才是我心目中真正的重组。

2013年木玛的“降噪不插电”演唱会

综艺节目总是需要节目效果,尤其是这一季的《乐队的夏天》,几乎给每支乐队都找出一根故事线,而我也是千算万算,都没算到关于木马乐队的那个故事,竟然是讲的“一个乐队粉丝最终成为乐队一员”的所谓励志故事。

或许这是大众更爱看的故事吧,但我其实更想看到的是当年的那三个年轻人,如他们当年自己说的那样——医生、诗人和火车司机的儿子是如何闯荡北京,是怎样闷在迷笛学校的地下室里没日没夜的排练,又是怎样在争执中走向分裂的。

在《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第一轮的舞台上,木玛唱了一首新歌,也是他们最近几年唯一的一首新歌《旧城之王》——如果你不算那首《纯洁2016》的话,他的身边既没有曹操,也没有胡湖。

早期木马乐队

但《旧城之王》真的是一首烂歌,甚至说是垃圾也不为过。它的三大件全无记忆点和魅力,全靠合成器的loop来洗脑,如此简单的动机就凑成一首歌,只会让人觉得木玛已经是江郎才尽。

更要命的是副歌那几句媚俗的歌词。是的,木玛从来最擅长地就是写一些天马行空,游走在让人不适的边缘的诗句,例如那句被全中国的非主流放进签名档的“我们是糖,甜到忧伤”。

但我实在无法接受“今夜闯荡School,决胜喝花之路”这样的句子,它直白而拙劣,又带着挥之不去的谄媚味道,听起来像是从酒吧厕所隔板墙上的涂鸦中摘抄下来的句子。

木马在《乐队的夏天》演唱《旧城之王》

改编赛上的木马依然不够好,但至少当胡湖突然出现在舞台上的时候,距离当年的那支木马,又完整了一点点。

很多人聊木马的音乐都喜欢说他们的“气质”,但事实上回头去看当年的那支木马,他们的成功之处在于他们太特别了,无论是吉他、贝斯、鼓都编得太天马行空了,在当年那个年代完全可以突破你所有想象力的边界,即使放在今天,依然显得前卫。

我至今记得,我做为一个鼓手,当年第一次试图想要扒一下《舞步》的鼓谱时,被胡湖那套匪夷所思的节奏型所折服的心情。而对于大部分乐迷来说,开头的那一句突兀地“春天,老师们死了”更是让人印象深刻,难以忘怀。

本期名场面:木玛摸胡湖的头……

虽然胡湖只是在这首改编的《后来》里做了点锦上添花的工作,但依然足够让所有木马的老乐迷们激动不已,或许比赛继续进行,我们也许会有机会看到那支真正重组的木马吧,或许。

又或许,回忆当年的那支木马之所以依然能让我们激动的原因,是在这个音乐风格越来越多元的时代,却反而很难再遇到当年的那种天马行空的惊喜。

在如今,你或许能在音乐APP里听到无数支新乐队,但他们总是会让你想起另外一支更早一点的乐队,因为你总是能从这些新乐队的音乐中听出他们在模仿谁来。而更多的情况下,当一种曲风有了突破以后,也会涌现出一大批同质化的乐队来——例如最近几年泛滥成灾的盯鞋。

胡湖在歌曲最后部分惊喜登台

木马的独特之处在于,他们是中国摇滚的地下时期少有的几乎很难找到模仿影子的乐队,他们跟树村霍营的那帮地下摇滚乐队是同期生,但他们的音乐却仿佛是天外来客,是哥特吗?是迷幻吗?还是什么东西,似乎都说不准。

而所有的一切,所有能构成木马的所谓“气质”的东西,除了那个带着光芒的主唱木玛,还离不开鼓手胡湖和贝斯曹操。

离开了胡湖和曹操的木玛,虽然出过几张旋律上佳,也可以称得上是优秀的专辑,却始终很难让人再重温当年木马的音乐那种原始的惊喜了,而且是可以无限细分的惊喜。

这种惊喜,其实也是我比较喜欢这一轮木马改编的这首《后来》的原因之一,如果你是一个不那么新晋的摇滚乐迷,你会在这首歌的3:41时听到ThePixies的《WhereIsMyMind?》,还会在4:43的时候,发现PinkFloyd《IntheFlesh》的吉他旋律。

但这种彩蛋的惊喜,对于木马的老乐迷来说,只能说是聊胜于无,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一支完整的木马,那支由“医生、诗人和火车司机的儿子”组成的木马,那支兼具有匪夷所思的鼓点节奏型,和异想天开的贝斯线的木马。

而今天的这支木马,还少了三分之一。

预告

乐队的夏天2

预告

乐队的夏天2

第一期

乐队的夏天2

第二期

乐队的夏天2

第三期

乐队的夏天2

第四期

乐队的夏天2

第五期

乐队的夏天2

第六期

乐队的夏天2

第七期

乐队的夏天2

第七期

乐队的夏天2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