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Science:重大进展!肠球菌噬菌体竟可增强癌症免疫治疗的疗效

发布时间:2020-08-30 15:20:32来源:细胞

肠球菌(Enterococcus)属肠球菌属,为革兰阳性(G+)球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环境及人和动物消化道内,既往认为肠球菌是对人类无害的共栖菌,但近年研究已证实了肠球菌的致病力。20世纪80年代以来,肠球菌严重感染的发生率和病死率明显升高。

图片来自Science,2020,doi:10.1126/science.aax0701。

进一步地,这些研究人员在海氏肠球菌(Enterococcushirae)的原噬菌体(prophage)中鉴定出它的尾卷尺蛋白(TMP)存在着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I类(MHC-I)结合表位:TSLARFANI(称为TMP1)。这种噬菌体TMP蛋白长1506个氨基酸,这个表位对应于它的氨基酸位点为187~197。携带含有原噬菌体的海氏肠球菌的小鼠在接受环磷酰胺或抗PD-1抗体免疫治疗时可产生TMP特异性的H-2Kb限制性CD8+T淋巴细胞反应。给小鼠提供经过基因改造后表达这种TMP表位的细菌菌株可改善对它们的免疫治疗。在肾癌和肺癌患者中,大便中这种肠球菌原噬菌体的存在和肿瘤中TMP交叉反应抗原的表达与PD-1阻断治疗的长期疗效相关。在黑色素瘤患者中,一部分特异性识别天然加工的黑色素瘤抗原表位的人T细胞似乎能够识别微生物肽。这种“分子模拟(molecularmimicry)”可能代表着肿瘤抗原和微生物抗原之间的交叉反应性。参考资料:AurélieFluckigeretal.Cross-reactivitybetweentumorMHCclassI–restrictedantigensandanenterococcalbacteriophage.Science,2020,doi:10.1126/science.aax0701.

Cell:专属科研人的学术公众号平台,每日分享转化医学进展、生物医学科普、学术研究等众多有价值、有趣味的专业信息;优质内容带你前行、带你飞~

长按识别二维码,轻松关注

常点文章末尾的“在看”。这样微信才知道及时把我的文章放到你的前面~

你点的每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喜欢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