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体育 文章内容

求扩散,寻找莱昂纳德终结者!

发布时间:2020-09-04 20:22:38来源:腾讯NBA

【球星】莱昂纳德vs掘金集锦

季后赛开打以来,对“统治力”这个词诠释最棒的便是快船球星科怀-莱昂纳德。无论对手用谁防,无论对手用怎样的防守策略,莱昂纳德都如庖丁解牛般做出应对,以变态的效率攻城拔寨。

独行侠和掘金已经将能用的防守球员、策略用了个遍,但依然无法阻止莱昂纳德。《Fox体育》等美媒体灵魂发问:究竟谁能扮演莱昂纳德终结者的角色?没有任何球队能用单兵防守防住莱昂纳德,在剩下的球队中,湖人可能是快船在西部最强劲的对手,但他们最多也只是能做到限制而已。

季后赛的莱昂纳德究竟多无解?

近些年,莱昂纳德在常规赛一直坚持负荷管理,这也令他遭到了很多抨击。旁观者会诟病莱昂纳德在常规赛总是保留实力,可对于莱昂纳德和他所效力的球队而言,这是最好的方法,因为常规赛负荷管理能让莱昂纳德在季后赛打出最佳表现。

过去四次季后赛之旅,莱昂纳德在季后赛的场均得分都超过了20分,他总将自己最好的表现留在季后赛。上赛季,莱昂纳德季后赛24场比赛场均轰下30.5分、9.1个篮板、3.6次助攻、1.7个抢断,投篮命中率高达49%已经算是历史级表演,本赛季他季后赛的表现更恐怖。

首轮六场,莱昂纳德场均轰下32.8分外加10.2个篮板、5.2次助攻和2.3次抢断,投篮命中率高达53.8%。虽然莱昂纳德首轮三分失准命中率不到三成,但他的中投命中率超过70%刷新了人们的认知。而第二轮打掘金,首场比赛莱昂纳德就16投12中拿下29分,他尚未出全力,掘金已经被击倒。

同雄鹿的阿德托昆博相比,莱昂纳德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超级巨星,阿德托昆博被热火逼的只能多打无球,而莱昂纳德却有接近60%的进攻是个人持球强攻,他的挡拆、面筐单打和背身单打效率都极为恐怖。尤其是挡拆,他每回合拿下1.422分,投篮命中率高达63.6%。

“掘金对莱昂纳德根本就毫无办法,”快船随队记者布哈在推特写道,这也是所有人的共识。

掘金针对莱昂纳德也有针对性的策略,莱昂纳德拿球时,约基奇会放掉祖巴茨扑出跟格兰特一起防莱昂纳德。但莱昂纳德既可以利用约基奇脚步慢的弱点串联,也能自己利用背打、面筐单打强攻。

说白了,掘金没有足够的防守资源来防莱昂纳德,他们的内线协防侵略性、回位能力不足,侧翼中格兰特、米尔萨普有足够的高度和体型跟莱昂纳德对抗,但两人都跟不上莱昂纳德的节奏。克雷格防守能力不错,但他的进攻是个坑。迈克尔-波特倒是快,但他的经验不足,对位莱昂纳德等于白送。至于掘金外线头号大闸加里-哈里斯,他的身高不如莱昂纳德,而且还得去主防保罗-乔治。

同样的问题,独行侠也面对过,他们的侧翼是多利安-芬尼-史密斯、小哈达威,但这两人体型跟莱昂纳德对不上,只能被欺负。克勒贝尔体型倒是够,但他在进攻端太坑,外线被放空无法做出回应。再加上护筐高手波尔津吉斯又因伤报销,独行侠实在没有资源来对付莱昂纳德。

湖人才是快船冲出西部最大障碍

对于快船而言,或许,他们的季后赛之旅还没真正开始。如果快船晋级西部决赛,且下一轮能对上湖人,他们的季后赛之旅才算真正开始,因为湖人有防守资源来对付快船。

综合莱昂纳德的对手、各支球队所采取的策略,我们可以大致总结出限制莱昂纳德需要哪些条件:充足的侧翼防守储备,最好还能有进攻能力在进攻端给莱昂纳德施压、体型和运动能力能匹配莱昂纳德的防守人、护筐能力和协防能力强的内线。目前季后赛剩下的球队中,满足这些条件的,西部只有湖人,东部反而不少。

莱昂纳德的技术太全面了,用阿里扎的话说:“他几乎无所不能,他不是那种单维度的球员,他能以各种不同方式来得分,比如背打、干拔跳投、三分,他能给队友制造机会,他也能打无球,你必须整场比赛一刻不停的注意他的动向。他真的擅长一两次运球后的干拔投篮,他的中距离投篮是顶级水准。”

如今的莱昂纳德具备出众的持球进攻能力,但他的传球强投更多体现在中距离,他虽然有干拔三分的能力,但相对于达米安-利拉德等后卫而言,他的干拔三分出手不算多,他的三分更多来自于无球进攻。

要防莱昂纳德,首先要注意他在中距离的接球、进攻,必须得拥有一个身高、臂展、体型、运动能力都能匹配莱昂纳德的侧翼,做好对莱昂纳德的第一道防线,防守强硬上身体对抗,影响他的节奏。对此,丹尼-格林解读过:“你必须尽可能限制他别让他到感觉舒服的位置上,别让他舒服进入节奏。你得限制他接球,阻断传球路线,用不同的人去防守他。”

另外,防守方内线还得有出色的协防能力。当莱昂纳德中距离强攻,必须尽可能对他形成包夹,不给他轻松出手的机会,逼迫他传球。

用阿里扎的话说:“你必须将他往人堆里逼。”

常规赛四次交手,湖人积累了不少经验,安东尼-戴维斯有足够的条件对位莱昂纳德,他和勒布朗-詹姆斯在进攻端也能消耗莱昂纳德,丹尼-格林靠着防守意识、对莱昂纳德的了解也能对位。最令湖人惊喜的是库兹马,双方最近两次交手,库兹马在保持防守位置、尽可能干扰莱昂纳德的中距离进攻方面做得非常好,得到了湖人将帅的认可。

东部剩下的四支球队,都完美符合条件,有足够的资本来限制莱昂纳德。常规赛时,热火、雄鹿、凯尔特人、猛龙也都证明过这点,常规赛莱昂纳德打凯尔特人投篮命中率仅为36.2%,打猛龙和热火都是40%,打雄鹿的一场只有35.7%。

热火给阿德托昆博所准备的防线也能用在莱昂纳德身上,吉米-巴特勒、克劳德、伊戈达拉的侧翼群以及阿德巴约的护筐能令莱昂纳德的中距离进攻很吃力。凯尔特人侧翼有杰森-塔图姆、杰伦-布朗,斯马特虽然身高不足,但他的对抗曾给莱昂纳德制造巨大麻烦。猛龙由阿奴诺比、伊巴卡、西亚卡姆和马克-加索尔组成的防线曾令莱昂纳德叫苦不迭,他们也是最了解莱昂纳德的球队。雄鹿有着联盟第一的护筐,米德尔顿也能对上莱昂纳德。

两种毒药的选择

莱昂纳德这个档次的超级大杀器,实际上是不可能完全限制其发挥的,很多时候,防守方所能做的也只是在两种毒药中选择一种,赌一赌自己所选择的那一杯毒药毒性如何而已。

“对于那些伟大球员而言,实际上是没有办法真正限制他们的,”丹尼-格林说,“我知道莱昂纳德要做什么,但我依然无法防住。”

当初,太阳在防守科比-布莱恩特时宁愿被他一人用进攻打爆也绝不让湖人其他球员找到感觉。而联盟各队在防莱昂纳德时更多会选另一杯毒药,他们宁愿让快船其他球员投死,也不愿让莱昂纳德大爆发。

做出这种选择很好理解,这几年,莱昂纳德破包夹的能力、传球能力都有进步,但在其武器库中,这些仍是其相对的弱项,防守方必然会两害相权取其轻,重点对其个人进攻布防,逼迫他传球,让快船威胁系数一般的角色球员来决定比赛。这对防守方防守资源是否充足,是否有余力限制保罗-乔治考验很大,这也是在赌快船外线球员的手感。如果帕特里克-贝弗利、小莫里斯这些点失准,这场豪赌便算是赌赢了。

快船恐怖的一点在于,这些都是建立在莱昂纳德打持球进攻的基础上所进行的分析,快船的阵容极为奢侈,他们还有乔治、路易斯-威廉姆斯这两个持球点。如果对手对莱昂纳德进行严防死守,乔治、威廉姆斯都能作为第二持球点策动进攻,让莱昂纳德去扮演空间点牵制防守,手里没有球的莱昂纳德依然威胁十足。

相对于阿德托昆博这种所谓“单维度”的球星而言,几乎毫无死角才是莱昂纳德最可怕的地方。

责编:潘谨勤杜巩

点击阅读原文,关注作者“从一打到五”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