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涉黑干部落马后,还有这些事必须得做……

发布时间:2020-09-07 07:20:01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最近,广州南站迎来了一次大整顿!

8月20日晚,番禺公安分局出动200多名警力,会同南站地区管委会,对南站扰乱秩序的拉客仔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0个突击小组行动,抓获48名嫌疑人员,查扣24辆五类车,14个拉客仔被行政拘留。截至8月30日,立案查处道路运输违法案件190宗,公安部门处置拉客仔1330人次。

这是广州这两年交通运输专项整治的行动之一。

事情,还得从两年前查处的一名涉黑交通执法局局长说起。

赖重飞,曾任广州市从化区交通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原局长、交管总站原站长,利用手中公权力垄断从化交通运输业,用各种“黑社会”手段把从化的公路变成了自家的敛财王国。

今年3月,赖重飞被开除党籍。上周,法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诈骗罪、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行贿罪,数罪并罚,一审判处赖重飞有期徒刑二十五年。

赖重飞的保护伞、原从化区交通局局长钟继阳,也在今年3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

黑扫了、恶除了、伞打了,大快人心,但事情就结束了?还不能就此翻篇。

在从化区,纪检监察机关继续重拳出击,严查党员干部违纪违规行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2019年以来共立案37宗,其中党内警告14人,党内严重警告7人,开除公职4人,开除党籍6人,取消退休待遇2人。

同时,交通、公安、环保、旅游、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合行动,打击非法运输。2019年以来,从化区查处了1852宗违法违规运输案件。

这场交通运输领域的变革,不止发生在从化,而是扩展到整个广州市。

广州市以从化区交通系统涉黑涉恶腐败案暴露出来的问题为导向,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做深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督促职能部门在全市交通重点领域开展行业治理行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力争实现固本清源、常治长效。

严厉查处涉黑涉恶的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其执法是否规范,有没有买卖路牌、收取保护费……

很多扰乱交通秩序的反面典型被揪了出来:夜里严重超载的“百吨王”,非法放贷讨债的出租车司机涉恶势力团伙,暗藏猫腻的驾培教练场,还有这次南站非法营运的拉客仔……

治标的同时,治本也及时跟进。组织交通运输行业重新梳理排查行政权力事项和重要业务事项,比如道路客货运行业共梳理排查有关行政权力事项和重要业务事项35项、廉政风险点271个。

现在,在司机和群众眼里,运输行业秩序比以前大为好转,路上的“野鸡”车少了,合法合规的运输公司生意也好了起来,从化区的老百姓乘公交车也优惠了。

从广州交通运输领域这场大整治可以看出,扫黑除恶打伞,不只是扫、除、打,更有关键的一招:治。

以案促改、正本清源,整顿行业、加强治理。

从这些年查处的案例看,群众身边不少行业都遭受过黑恶势力的“祸祸”——

交通运输业遇到路霸。赖重飞在任时,对司机强行收取保护费,“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泥头车过从化”;哈尔滨的“疯狂大货车”横行时,危害公共安全,市民苦不堪言。

河道采砂业遇到砂霸。浙江台州的郑官顺黑社会性质组织,非法垄断椒江和灵江的采砂行业,未经审批疯狂采砂,别人要想挖点砂,都得交管理费。

生猪交易市场遇到肉霸。浙江瑞安的一个涉恶公司在畜禽屠宰管理所原所长的“撑腰”下,霸占瑞安本地一半以上的生猪交易市场份额,猪肉经营户每10天就要给恶势力上交17%的利润。

农贸市场遇到菜霸。哈尔滨呼兰区的“四大家族”黑恶势力在当地菜市场里横着走,谁敢不交保护费,就一脚踹飞,连卖水果的大妈和卖茄子的老太太都不放过。

还有某些地方的采矿、商贸、土地开发、工程建设、烟花爆竹等行业,在黑恶势力的折腾下经营秩序混乱,祸害到老百姓头上。

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受到严惩,大快人心,但给当地行业留下的满目疮痍,更需要加快整顿清源,重建秩序,还利于民。

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长期滥用腐化的公权力、被污染的政治生态、存在漏洞的规章制度……都是“后半篇文章”需要解决的问题。一边对相关领域涉黑涉恶问题持续保持重拳连击,一边重建长效机制,推动经营秩序良性恢复。

纪检监察机关的任务,不只是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分子,还要从中总结经验教训,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整改。

比如,湖北太子镇宗族恶势力团伙被打掉以后,针对这个案子暴露出的乡镇党政机关在聘用人员管理、政府投资领域招投标、矿产资源管理方面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对相关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20余份,要求迅速自查自改、建章立制。

还有广西来宾市,纪检监察机关查了200多个政法系统党员干部,发现有一些律师充当司法掮客,就督促市司法局党组对律师事务所专项整治,纠正违规执业行为。

治,靠的是党委有力领导,以及多个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广州查完一个涉黑的交通执法局局长,全市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联手整治各类运输乱象;山东平阴县打掉把持农村基层政权十年的黑恶势力团伙之后,县委对23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19个党组织相对薄弱村集中整顿……

除了打打打,还要治治治。通过扫黑除恶打伞,同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让老百姓的生活从中感受到实际好处。

欲知下周大事,且听下回分解。(子不歇)

往期回顾:

第二百零八回:在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