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体育 文章内容

拼到受伤离场还要挨骂 下个杜兰特?处于道德绑架中的字母哥该如何抗击?

发布时间:2020-09-07 22:22:07来源:腾讯体育

阿德托昆博受伤离场了。

如果你关注雄鹿在东部半决赛的进程,也许不会对这个消息感到奇怪,因为“字母哥”的右脚踝在第三场就受伤了,只是当时很多人认为这只不过是0-3落后时的开脱之词,并不怎么当真。

输球就有伤,忽悠谁呢?

然而,阿德托昆博是真伤了。第四场之前,雄鹿内部很多人觉得他打不了,但“字母哥”还是请缨出战,结果打了11分钟后一次内线强杀造成脚伤加重,不得不离场。

都拼到伤退了,阿德托昆博能否得到一些赞扬?难呀,赛后的球迷留言,随处可见诸如“还好下去了,要不就被横扫了”之类的言论。

也许很清楚“字母哥”所处于的舆论风暴,雄鹿主教练布登霍尔泽在赛后专门说了这样一句:“我希望他在比赛前10、12分钟的表现不要被忽视,他在脚踝并非百分百健康的情况下以现象级的发挥开启比赛,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推动力。”

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阿德托昆博10投8中拿到了19分。我们无法猜想如果他此役没有伤退,比赛会是怎样的走势,但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字母哥”做到了全力以赴,我们可以不去夸奖他的坚韧,但也不应看轻他的顽强。

受伤离场后,阿德托昆博曾要求队医给他的脚踝绑上绷带,然后重新上场,但布登霍尔泽看到“字母哥”连站稳都吃力,他拒绝了爱将返场的请求。

第三场比赛的时候,阿德托昆博“只”打了35分钟,布登霍尔泽因此遭到批评,因为在外界看来,布帅应该狠狠地用“字母哥”,起码打40分钟以上,但这位雄鹿主教练却在赛后表示他不后悔没有让阿德托昆博打更久,他知道“字母哥”的使用上限。

与媒体和球迷相比,教练更清楚球员的状态究竟怎样,比如上赛季季后赛期间纳斯坚持使用范弗利特,即便“范乔丹”一度深陷打铁泥沼,当时外界批评声震天响,但纳斯不为所动,终于等来了范弗利特的大爆发。

纳斯难道真的一眼就看出范弗利特会反弹?当然不是,只不过纳斯通过平日里的训练,了解到范弗利特的实际水平究竟如何,这是他给予信任的基础。

教练,才是真正深知球员水平的那个人,他们拿钱执教,不是吃干饭的。

雄鹿与热火的第五场将在9月9日进行,阿德托昆博有48小时的恢复时间,他在受伤后将连夜治疗,但能否及时恢复尚不可知。美国篮球记者在报道“字母哥”的第五战情况时,这样写道:“目前还没有人敢排除他打第五场的可能性。”

记者在这段报道中,用了“dares”这个词,颇为耐人寻味。阿德托昆博的合同2021年到期,雄鹿在处理和他的关系时不免战战兢兢,但处于道德绑架旋涡中的“字母哥”同样处境艰难,他的脚踝在第三场就伤了,但第四场又不能不打,可以想象,若是阿德托昆博缺席,雄鹿被热火横扫,那将是怎样的恶语滔滔,放弃球队的说法必将甚嚣尘上。

当然,即便这场阿德托昆博上了并且战至伤退,仍有“雄鹿赢了球,缺谁谁尴尬”的观点。

网络之地,只要想“黑”一位球星,总是能立于不败之地的。

职业球员拿钱打球,就是需要克服一些困难。比如本次在奥兰多迪士尼世界复赛,一些球员吐槽住得差吃不好,寂寞无聊憋得发疯,这多少就有些矫情了。当时,阿德托昆博也谈到了园区的生活条件,他是这样说的:“我以前住的地方比这里差远了,所以我不会抱怨。”

但是,职业球员也是人,也是血肉之躯。我们可以歌颂带伤坚持的奋斗精神,但不能以此作为衡量一位球员是否尽责的标准。2013年的科比,跟腱重伤前连续7场比赛上场时间超过41分钟,其中4场达到47分钟以上。当时湖人主教练已经发现势头不对,在比赛中劝说科比下场休息,但遭到科比拒绝。

“我问科比,你需要下来歇一下吗?他冲我喊,‘不!教练,我不下场。’”时任湖人主教练回忆道,“科比就是不顾一切要把我们带入季后赛,想要向所有人证明他的实力,而他的身体就这样累垮了。”

那个赛季的科比同样被舆论裹挟,老了,不行了,废队友,诸如此类的言论逼着他最大程度地燃烧自己的身体能量,他将球队带入了季后赛,但身体随之崩溃,那次重伤后的科比再也未能回到从前。

2019年总决赛的杜兰特,带伤上场结果跟腱大伤,荒废了整个2019-20赛季,等到下赛季复出状态如何难以预估。尽管杜兰特反复强调当时上场并非因为感受到外界的压力,但以阿杜敏感的性格,那时候种种说法不免会刺激他的神经,所以当杜兰特回顾那时候的决定时这样讲:“我会说我是后悔的,我现在当然希望自己当初做了不一样的决定。”

杜兰特是2019年总决赛的输家,而总决赛的赢家莱昂纳德,与阿杜在对待伤病上的态度截然不同。当“小卡”与马刺在疗伤上产生分歧后,他就是坚持不打,即便外界恶评如潮。后来,当莱昂纳德回忆起当时的困境时,他说了这样一番话--

“很多人只关心我打不打,只有身边的人,才会问我疼不疼。”

作为职业球员,应该对球队和球迷负责,但作为一个人,同样要为自己和家人负责。当球员透支身体,会换来短暂的颂扬,却很可能是长期的伤痛。

最终承受这些伤痛的,还是球员自己。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阿德托昆博带伤坚守的顽强,而就此忽视他在系列赛中暴露的问题。上赛季东部决赛,纳斯已经向全联盟展示了阻击阿德托昆博与雄鹿的方式,如今的斯波尔斯特拉拿出了完美的复制版本,用一位兼备身高与速度的球员挡在“字母哥”与篮筐之间,防守中屯兵于内线,进攻端利用雄鹿重内轻外的防守特点,不断打突分创造投篮良机。

想要破解斯波尔斯特拉给出的防守套路,其实并不难,如果雄鹿有一位持球攻击力很强的后卫来搭配阿德托昆博就有望解决,因为热火的防守薄弱点在侧翼,德拉季奇、希罗和邓肯-罗宾逊都是可以针对的目标,但持球型后卫恰恰就是雄鹿的阵容缺陷。如果雄鹿没有在休赛期送走布罗格登,情况也许会好很多,布罗格登本赛季季后赛首轮对热火场均杀下21.5分10助攻。

但是,阿德托昆博是MVP级巨星,不能将责任推给队友。上赛季的猛龙也好,本赛季的热火也罢,针对的都是“字母哥”中远投不准,低位进攻招式有限,冲筐受阻缺少后续应对的缺点。季后赛就是攻防点对点爆破,你只要有软肋,就会被对手抓住。

尽管雄鹿避免了横扫发生,但想要0-3大翻盘可能性非常低。客观讲,如果他们能连赢热火4场,就不会连输3场了。很可能这个休赛期对于“字母哥”而言将充满苦涩,但也是他探索前进方向的动力。

也许阿德托昆博有必要看看詹姆斯当年的经历,2007年总决赛时被鲍文留出一大步防守,媒体戏称两人之间能塞进去一艘航空母舰,2011年总决赛低位单打巴里亚都吃力,巴里亚因此获赞“詹姆斯终结者”。

那时候的詹姆斯,与现在的“字母哥”有着相似的问题,中远投和低位技术不够好。既然不好,那就练,詹姆斯最终能够杀下总冠军,关键的改变就是技术上的升级。

职业篮球,需要身体,但不能只靠身体,即便你是詹姆斯这种篮球天选之子。处于道德绑架中的“字母哥”,最需要做的是反思自己,走出让他拿到MVP却无法在季后赛取得突破的舒适区,只有自身强大才是抗击质疑的最佳铠甲。

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体育资讯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